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燈火千萬家 中國網絡媒體論壇走進南京仙林街道

馬曉波
2023年04月24日14:3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一頭連著千家萬戶,一頭連著國計民生,基層治理可謂國家治理的基石。4月22日下午,“2023中國網絡媒體論壇進基層”系列活動走進南京市棲霞區仙林街道,圍繞“楓橋經驗”“基層治理”等話題邀請街道干部、公安干警、人民調解員等基層代表,從德治、法治、自治的工作實例講述守護萬家燈火的初心故事,展示新時代基層治理的新樣態,詮釋“以黨建引領為靈魂的新時代楓橋經驗”。

黨的二十大代表、仙林街道黨工委書記孫金娣做現場分享。仙林街道供圖

新時代“楓橋經驗”為基層治理蓄力賦能

由農牧場改制拆遷而來的南京市棲霞區仙林街道,成立於2004年,轄區內集聚了12所高校、40個小區、28萬人口。

“一個街道就是一座新城。”黨的二十大代表、仙林街道黨工委書記孫金娣說道,“我們不斷把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了治理效能。”

面對發展帶來的各類社會問題和新老矛盾訴求,仙林街道創新網格治理,有效解決了“黨員干部懶散、居民群眾鬆散、社會資源分散”三個問題,實現了網格零距離、黨群一家親,基層治理模式被譽為新時代“楓橋經驗”城市版。

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浙江省義烏市公安局上溪派出所副所長金創有同感。上溪派出所是全國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靠一句“轉賬前、打我電話,你被騙、我承包”口號,曾走紅大江南北。金創認為,開展群眾工作,隻有把老百姓當成自己的親人才能做好。

近年來,電信網絡詐騙花樣繁多,上溪派出所接到的電詐警情卻從2018年的102起下降至去年的63起。金創說,數據背后,是當地警方堅持問題和民意導向,主動找差距、抓落實,不斷實現反詐工作的精准發力和有效延伸。

“從民警到夜市菜場擺地攤宣傳,到推出反詐大使進村入企精准宣傳﹔從反詐短視頻、反詐問卷、反詐彩鈴到反詐鄉村才藝大賽,我們實實在在看到了成果,這又不斷給了我們創新反詐宣傳手段的信心。”金創說,未來將以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為己任,把辦好百姓的小事作為最大心願,奮力拼搏,砥礪前行。

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部主任楊佳做現場分享。仙林街道供圖

“上千件小事累計起來就是非同小可的大事”

2017年以來,北京市堅持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核心,開展了“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位於北京動物園附近的服裝批發市場是北京當時最大的服裝批發集散地,該批發市場的撤市是全城疏解工作的重中之重。”北京市人民調解協會副會長劉躍新介紹道。

劉躍新及團隊承擔了7個批發市場的人民調解工作,依托“人民調解與司法確認”這一訴調對接機制,在一個多月內就為場地產權方、市場經營方與個體商戶三方間的合同解除制作了1886份人民調解協議書,合同標的額逾30億元,有效預防和化解了因市場疏解發生的各類糾紛。

群眾工作無小事。作為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實踐范例,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線運營17年來,1.7萬各級黨政機關入駐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累計超過370萬件群眾留言得到回復辦理,大批建設性意見得到各地區各部門吸納。

“2020年12月,雲南山區的一位母親在‘領導留言板’上找到市長,反映孩子們長期擠在漏風漏雨的過渡房上課。接到這位母親的留言后,當地相關部門及時調查了停工原因,多方協調推進。2021年9月,新學校完工,400多個孩子搬進了嶄新的教學樓。”活動中,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部主任楊佳列舉了多個發生在“領導留言板”上的真實的案例,“群眾留言中可能會有一些家長裡短的小事,但上千件小事累計起來就是非同小可的大事。”

讓黨的聲音“飛入尋常百姓家”

黨建引領是新時代“楓橋經驗”的政治靈魂和本質特征。要貫徹好黨的理論,就需要讓黨的聲音“飛入尋常百姓家”。來自江蘇如皋的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姚呈明說,面對最基層的群眾,要把政治術語轉換成家常話語,書面語言轉換成口頭語言,教學語言轉換成群眾語言。“字裡行間,要讓群眾覺得是家常味兒,有滋味兒,對口味兒,能回味兒。”他說。

80后漫畫創作者林超也分享了自己的創作心得,分享如何通過創新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做好正能量輸出。“我作為一名漫畫創作者特別自豪,可以為一些年輕人帶去正向的影響。”他說。

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出席活動,並就主流媒體如何推進中國式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分享了經驗。他表示,各地基層組織用“烹小鮮”的匠心,筑牢了“基層治理”之基。那麼,主流媒體應成為這些“大廚”同頻共振的伙伴,用同樣的匠心勇擔起責任和使命,協力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