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亨通集團:“綠色引擎”激活高質量發展

2023年04月24日21: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地處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的亨通集團總部。亨通集團供圖

地處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的亨通集團總部。亨通集團供圖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2028年碳達峰,2045年碳中和。”2023年1月,亨通集團正式發布ESG“雙碳”目標,力爭到2028年,實現萬元產值綜合能耗同比2020年降低40%,萬元產值二氧化碳排放同比2020年降低50%,建設和持續運營綠色低碳園區,打造一批綠色低碳工廠,一批綠色低碳產品。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亨通集團持續深化綠色戰略,堅持創新研發、綠色智造,全力投身推進產業發展方式向綠色轉型的新征程,形成以綠色低碳為核心的強大“引擎力”。

十余年來,地處長三角腹地、東太湖之濱,坐落於蘇州市吳江區的亨通光通信科技園內,一場“綠色變革”已悄然發生。一台台精密工序裝備整齊排列,重型桁架機器人在智能化集控平台的統籌調控下,穿梭於網格化車間,中台屏幕上不斷跳動的數據,記錄著每一個實時變化的工藝參數……走進園區,基於綠色發展理念而打造的智能化生產場景,處處洋溢著“科技范”,折射出亨通集團對綠色智造的理解與探索。這裡每年能夠生產超2500噸光纖預制棒,年產光纖可繞地球超2000圈,是全球單體規模最大的綠色光纖材料制造基地。

亨通集團綠色智能化車間。亨通集團供圖

亨通集團綠色智能化車間。亨通集團供圖

變革,從來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持續的實踐積累中形成從量變到質變的跨越。2010年,亨通集團歷時數年自主研發光纖預制棒,成為國內首家掌握該技術的民族企業,奠定了在中國乃至在世界光通信領域的地位和話語權,扭轉了國內光棒供應長期依賴進口的被動局面。隨后幾年時間,亨通集團秉承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理念,再次攻破綠色光棒生產核心技術,大大減少原有光棒工藝制造過程中氯化氫的排放及稀缺氣體的進口,既填補國內空白,也樹立了行業綠色制造典范,先后榮獲“中國制造2025”工業強基工程、智能制造項目、綠色制造示范項目。

以綠色動能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亨通集團堅持把資源消耗、環境影響、生態效益等生態文明建設指標納入對旗下各企業的考評體系,以實際行動扎實推進綠色工廠建設,加強產業鏈供應鏈上下游環保管控,打造全生命周期綠色制造體系。

一座座國家級綠色工廠不斷被點亮,恆濕車間超聲波加濕裝置智能控制系統降低電能消耗﹔生產線智能改造提升產線效率,同時也節約了能耗﹔工業用水循環利用改造,大大提高了水資源利用率﹔最新研發的新一代綠色光纖材料,實現光纖預制棒制造過程中零污染、零排放。如今,亨通旗下已有6家單位成功入選國家級綠色工廠,擁有國家綠色供應鏈企業3家,工業產品綠色設計示范企業2家、國家綠色設計產品5項,綠色成為亨通高質量發展主旋律中的最美底色。

亨通集團承建了數十個海上風電新能源項目。亨通集團供圖

亨通集團承建了數十個海上風電新能源項目。亨通集團供圖

“不做對環境有影響的產品,不賺以犧牲環境換來的錢,把企業辦成對環境、對社會、對子孫后代負責的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企業,這是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應盡之責。”早在十年前,亨通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就提出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理念,並帶領亨通聚焦節能減排、可持續發展,領先全國同行打造工廠智能化、制造精益化、管理信息化“三化”企業。通過推進全產業鏈綠色低碳轉型升級,亨通集團成為首批中國五星級能效工業企業,入選國家級綠色產品等標杆企業,榮獲“全球人居環境綠色技術(產品)范例”大獎,打造了獨具特色的綠色制造高質量發展范本。

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亨通集團依托國內15個省市及海外12個全球產業基地,在國內外承建數十個海上風電新能源項目,累計超2.5吉瓦,相當於每年節約150萬噸煤,減排500萬噸二氧化碳,服務國家“雙碳”戰略。2018年起,亨通集團每年連續實施“全球森林計劃”,在全世界范圍內開展植樹造林行動,累計全球植樹超萬棵,每年可以減少約240噸的碳排放,以實際行動落實綠色環保理念,共建綠色地球家園。

十多年來,亨通集團將綠色發展理念落實到產業變革的實踐之中,以聚沙成塔之勢實現華麗蝶變,但這僅僅只是鋪展了企業宏偉藍圖的一角。未來,亨通集團將持續深化綠色戰略,圍繞低碳轉型、可持續生態圈、技術研發創新、文化及願景建設、風險管理等5大領域,全面建立亨通集團ESG可持續發展管理體系和共享價值理念,致力成為綠色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世界一流企業,實現客戶、股東、員工、社會、自然的和諧發展和共同進步。(亨軒)

(責編: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