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蘇陝協作促振興:南通崇川對口協作漢中三縣

2023年04月25日15:4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漢中4月25日電 (記者王繼亮)蘇陝協作一家親,攜手振興心連心。4月18日—24日,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委宣傳部組織中央、省級及下轄融媒體中心記者赴陝西省漢中市寧強、留壩、佛坪三縣採風,探訪崇川與三縣對口協作成果。

記者了解到,自蘇陝協作以來,崇川與佛坪、留壩、寧強在產業發展、創業就業、干部交流等領域開展深層次、多形式的精准結對協作,助力當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航拍寧強千山茶園。人民網 記者王繼亮攝

航拍寧強千山茶園。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走進寧強縣高寨子鎮肖家壩村玉皇觀,數千畝千山茶園層巒疊翠、郁郁蔥蔥。近年來,當地政府立足生態資源稟賦,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條“以茶促旅、以旅帶茶、茶旅共融”的鄉村振興之路。記者從寧強縣發改局了解到,2019年,蘇陝協作資金投入750萬元,為茶園修建了一條7.5公裡生態觀光道路﹔2021年,投入350萬元協助茶園新建茶葉展覽展示及茶文化宣傳推介中心。“多虧了南通市崇川區結對幫扶,才有了如今如火如荼的發展景象。”茶園負責人王有泉說。

寧強縣羌繡服飾。人民網 記者王繼亮攝

寧強縣羌繡服飾。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在羌州繡娘文化公司,羌繡服飾、床品、鞋帽及文創產品琳琅滿目。近年來,蘇陝協作資金投入500余萬元實施“千名繡娘”培訓計劃,先后在禪家岩、舒家壩、大安等鎮建立“羌繡傳習所”8個,目前,已累計培訓1800余人,技藝嫻熟的繡娘達到1000余人,瀕臨失傳的羌繡技藝重放異彩,一批山區留守婦女在家門口實現增收致富。舒家壩鎮黃家梁村村民鄭娥接受培訓后,與羌州繡娘文化公司簽訂了繡品回收訂單,月收入超過3000元。

航拍留壩縣全貌。人民網 記者王繼亮攝

航拍留壩縣全貌。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佔地203畝的武關驛鎮南河街村食用菌產業園基地是留壩縣蘇陝協作項目,項目總投資1800萬元,由全縣53個村集體與留壩縣鑫科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基地生產負責人侯正濤介紹,在蘇陝協作資金幫扶下,基地實現了食用菌規模化生產,也解決了村民就業致富問題。

留壩縣武關驛鎮南河街村食用菌產業園基地。人民網 記者王繼亮攝

留壩縣武關驛鎮南河街村食用菌產業園基地。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據統計,截至目前,在龍頭企業帶動下,留壩縣累計建成食用菌產業園8個、產業基地81個,培育產業大戶750戶、經營主體85個,將4200余戶群眾嵌入食用菌產業鏈,實現村村有基地,戶戶有產業。馬道鎮龐家嘴村村民王新艷,2022年發展夏菇種植5.5萬筒,銷售收入43.5萬元,純收益21.5萬元。

佛坪縣大河壩鎮王家灣村水果採摘園。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袁家庄街道王家灣村水果採摘園。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近日,佛坪縣多個村落成了“網紅村”,游客絡繹不絕。近年來,隨著蘇陝協作力度的不斷加大,當地積極發揮新媒體資源優勢,打通直播帶貨渠道,農文旅產業初步成型。

據介紹,早在2017年,崇川區向佛坪縣投入幫扶資金30萬元,用於支持當地建設棕制品加工廠,2020年又投入200萬元用於廠房改造,目前企業年產值達到2700萬元,產品遠銷國內外,62名村民從中受益。袁家庄街道王家灣村則因地制宜發展水果種植,該村第一書記李志銘介紹,在崇川區結對幫扶下,佔地100畝的王家灣村水果採摘產業園已初具規模,種植有七彩大棚草莓20畝,目前已實現銷售收入60余萬元。此外,還種植有車厘子30畝,預計5月中旬走向市場。

佛坪縣袁家庄街道海釣魚鉤加工廠。人民網 記者王繼亮攝

佛坪縣袁家庄街道海釣魚鉤加工廠。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此外,寧強縣青木川古鎮、二道河羌烏天麻基地、漢江源生態康養項目﹔留壩縣文川棧道鄉村旅游一期工程、火燒店鎮帳篷酒店民宿項目、蜜蜂養殖休閑觀光園、紫柏山旅游景區﹔佛坪縣袁家庄街道海釣魚鉤加工廠、花筑精品民宿、大河壩鎮陌上花開生態產業鏈等一批蘇陝協作項目在陝西省漢中市落地、生根,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動能。

(責編:趙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