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科創當自強 中國網絡媒體論壇走進南京紫金山實驗室

張玉峰
2023年04月25日09: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23日上午,“2023中國網絡媒體論壇進基層”系列活動走進南京紫金山實驗室。從未來網絡到集成芯片,從“天問一號”到“深海勇士”,黨的二十大代表、科研工作者、媒體代表等圍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話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活動現場。人民網 張玉峰攝

未來網絡打造“網絡高鐵”

未來網絡到底長什麼樣?

在活動現場,北京郵電大學教授、紫金山實驗室未來網絡研究中心主任黃韜給出了解答:“傳統網絡提供的是‘盡力而為’的基礎性服務,多應用在消費型場景,並且存在不確定性。互聯網進入下半場,從消費型領域轉向生產型領域,各行各業都提出了多樣化、差異性、確定性的需求。”基於此,紫金山實驗室提出了“服務定制網絡”架構,借助“高鐵”的設計理念,精准可控每一個數據包的轉發,並進行統一規劃。

北京郵電大學教授、紫金山實驗室未來網絡研究中心主任黃韜分享未來網絡技術。人民網 張玉峰攝

面向網絡通信與安全領域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紫金山實驗室通過聚集全球高端人才,開展了大量前瞻性、基礎性研究,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促進成果在國家經濟建設中落地。

“中國有希望成為互聯網下半場新型網絡架構和技術體系的引領者。”黃韜說,聚焦核心技術,他們已在未來網絡領域取得多項重大成果,比如2000公裡傳輸距離隻有20微秒的時延抖動控制,打造出了網絡裡的“超級高鐵”,未來對推進我國智能制造向高端攀升、提升國家未來網絡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

集成電路芯片雖小,卻是大國重器,是中國智造的重要基礎。復旦大學集成芯片與系統全國重點實驗室教授曾曉洋圍繞芯片話題做了現場分享。曾曉洋說,隨著5G、人工智能、物聯網的不斷發展與相互融合,未來將有許多新科技融入人們的生活,新機遇也會給產業發展和科技創新帶來動力。

復旦大學集成芯片與系統全國重點實驗室教授曾曉洋圍繞芯片話題現場分享。人民網 張玉峰攝

巡天探海彰顯科技實力

高水平科技的進步和發展,讓“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成為現實。

“大家看,這是‘天問一號’在宇宙中飛行的一個場景,還有火星車落地工作后的一張自拍,這也成為了經典畫面。”在現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509所副所長王偉講述了中國火星探索的飛天故事。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509所副所長王偉講述中國火星探索的飛天故事。人民網 張玉峰攝

2020年7月23日,我國開啟首次自主火星探測任務,並於2021年2月10日進入環火星軌道。當年5月15日,在經過3個月的環繞火星飛行后,“天問一號”著陸器在經歷了完全失聯的“黑色9分鐘”后,成功降落到火星。4天后,“祝融號”火星車正式進入工作狀態,並傳回遙測數據。5月22日,火星車駛離著陸平台,到達火星表面,開始巡視探測,這也正式宣告我國在火星探測工程中一次性實現火星環繞、著陸和巡視探測“三步走”,這在人類航天史上絕無僅有。

“火星和地球有很多類似的地方,一直是人類深空探測的重點和熱點。”王偉說,探測器的最佳發射窗口每26個月才出現一次,而發射過程中任何一個小的失誤都會導致任務失敗。正是憑借航天科研人員不斷對關鍵技術、關鍵環節充分驗証,才確保了“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在飛行過程中的萬無一失。

王偉說,我們整個科研團隊年齡在35歲以下的佔比達到了60%,這伙年輕人未來將繼續逐夢星辰大海,加快推動航天強國建設。

黨的二十大代表、中科院深海所高級技師周皓分享深海科考經驗。人民網 張玉峰攝

“作為‘大國重器’之一的‘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是我國繼‘蛟龍’號之后第二台深海載人潛水器,也是一台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4500米級載人潛水器﹔還有‘奮斗者’號載人潛水器,在馬裡亞納海溝最大下潛深度達到10909米……”一身朴素工裝,講述中國深海科考成就時,黨的二十大代表、中科院深海所高級技師周皓如數家珍。

由於工作需要,周皓在2016年來到中科院深海所工作。七年間,他和同事們一起見証、參與了“深海勇士”號成功下潛500余次、“奮斗者”號創造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27人搭載“奮斗者”號到達全球海洋最深處等系列科考成就。

“明叔雜談”賬號負責人明金維分享《做一個自立自信的中國人》。人民網 張玉峰攝

“如何看待中國的科技發展?在網絡傳播的過程中,我們既不要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明叔雜談”賬號負責人明金維說,我們國家擁有一大批優秀的科研人才,還有發展科技的優越環境和制度機制保障,正以前所未有的從容自信面對世界,相信未來中國的科技發展一定會譜寫新的篇章。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