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徐州市委書記宋樂偉到豐縣調研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工作

2023年04月26日10:46 | 來源:中國徐州網
小字號

4月22日,徐州市委書記宋樂偉利用一天時間,深入豐縣部分鎮村調研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工作,與干部群眾拉家常、聊村情,問需求、話振興。他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按照黨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群眾開展調查研究,找准問題症結、加快攻堅解決,著力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水平,持續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維峰參加活動。

“去年村集體經濟收入多少?村民主要經濟收入來源有哪些?空巢老人、留守兒童有沒有得到很好的照顧?”宋樂偉首先來到宋樓鎮楊樓村,詳細了解村集體經濟發展、鄉村建設、班子運轉等情況。他指出,村黨組織書記是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路人”、村級班子的“領頭雁”,要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大力弘揚“四敢”精神,帶領村支兩委多謀鄉村振興良策、多解群眾“急難愁盼”,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因地制宜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讓群眾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宋樓鎮李大樓村毛樓村、榮庄村是省際邊界村,與安徽省碭山縣接壤。宋樂偉實地查看村級基礎設施建設情況,與村干部深入交流,仔細了解村級產業發展、集體經濟收入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在榮庄村黨群服務中心,宋樂偉與干部群眾面對面親切交談,對榮庄村特殊困難群體救助幫扶工作取得的成效給予肯定。宋樂偉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入走訪調查,多與群眾面對面、心交心,統籌整合各類社會組織力量,下大力氣解決基層社會治理方面存在的困難問題。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困難群眾,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排憂解難,全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王溝鎮李六村地處蘇魯皖三省交界,以糧食作物生產為主,村內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相對薄弱。“村民生活怎麼樣?‘一老一幼’怎麼照顧得更好?鄰裡糾紛怎麼調解?村衛生室能不能滿足群眾看病就醫需求?”宋樂偉先后來到村黨群服務中心、衛生室等處,詢問基層治理、民生保障、公共服務等情況。他指出,鄉村治理是一項復雜細致的工作,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充分調動各方力量共同參與,及時排查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切實筑牢社會治理“第一道防線”。要立足補短板、強弱項,統籌推進“村村亮”“戶戶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升農村醫療社保、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務水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調研中,宋樂偉強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用好調查研究這個“傳家寶”,通過調查研究了解基層真實情況、密切聯系服務群眾,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要強化源頭治理,健全完善多元化解機制,破解基層社會治理難點、堵點、痛點問題,著力提高基層治理水平。要不遺余力推進鄉村振興,充分挖掘優勢資源稟賦,持續做大做強特色產業,不斷拓寬村民增收致富渠道。要聚焦群眾“急難愁盼”,持續加大農村道路、水利工程等基礎設施建設,深化公共空間治理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辦好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要堅持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注重內外兼修、標本兼治,大力培育文明鄉風、淳朴民風,切實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的堅強戰斗堡壘。(魏寧)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