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足球“村界杯”,五一熱血歸來!

黃啟源
2023年04月26日07:1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23年春節的球賽場景。呂濤攝

春節期間看球賽的群眾。呂濤攝

春節期間看球賽的群眾。呂濤攝

時隔3個月,足球“村界杯”即將再次打響!

還記得今年春節時,江蘇沛縣八堡村草皮枯黃的足球場上,球賽從初一踢到初七,場面異常火爆。不但引來數以千計的現場觀眾,還受到了網友們的熱情關注,被人們親切地稱為“村界杯”。

眼下,“五一”假期將至,4月29日至5月1日,淮海經濟區首屆“村界杯”農民足球賽相約八堡村足球場,讓激情繼續燃燒。

1977年,沛縣八堡果林中學足球隊合影。沛縣七堡八堡村足球協會供圖

1977年,沛縣八堡果林中學足球隊合影。沛縣七堡八堡村足球協會供圖

事實上,這樣的農民足球邀請賽在當地已是傳統節目。遠的可以溯及1986年的春節,近的已連續三年春節舉辦足球賽。人們不禁要問,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普通鄉村何以對足球形成如此的熱愛?

82歲的村民劉洪愛說:“我打小就看村裡的大人們踢球,他們踢,我跟著跑。從上世紀50年代起,村裡人已經為踢球‘約圈’了。”

劉家三代目前有4個人踢球。和父親劉洪愛一樣,57歲的劉超從小也跟著大人踢球,他的弟弟是一名資深足球運動愛好者,17歲的侄子劉天齊就讀於沛縣體育中學學習足球。

上世紀80年代,村民們在打谷場踢球。沛縣七堡八堡村足球協會供圖

上世紀80年代,村民們在打谷場踢球。沛縣七堡八堡村足球協會供圖

回憶過去條件艱苦時,劉洪愛說:“沒有球,我們用爛布條纏成團來踢,當時叫‘踢布蛋’﹔沒有球鞋,大伙兒都是光著腳踢﹔沒有球場,就在收過庄稼的田裡踢,在打谷場上踢﹔比賽沒有計時器,就在球場邊上點一根香,燃完差不多30分鐘,就是半場。”    

村裡也不乏有人踢到了專業隊。1987年,15歲的李居海和同村的兩名隊友代表江蘇省青少年足球隊,參加過全國青少年足球比賽。李居海退役后,女兒李丹娣追隨他走上了職業化足球道路,曾在江蘇女足服役3年多。

像劉超和李居海這樣的“足球世家”,在八堡村、七堡村比比皆是,“七八十歲的老頭都能踢上幾腳,老太太也知道什麼是越位。”

寧舍一頓飯,也要把球看。上世紀50年代,兩個村的村民為了讓足球隊員能吃上飽飯,紛紛從家裡拿出紅薯干、窩窩頭。如今,村民的日子好起來了,鄉親們對足球的熱愛也薪火相傳。  

時常到球場邊關注球賽進展的石組儉老人。人民網 顧姝姝攝

時常到球場邊關注球賽進展的石組儉老人。人民網 顧姝姝攝

聽說“五一”有球賽,93歲的石組儉老人逢天氣好就會駕著助力車來到足球場邊看動靜。前兩天,見有人來給足球場畫線,他忙著問,“比賽還要等幾天啊?”

“村界杯”開賽進入倒計時,主場作戰的七八堡中老年足球隊早已躍躍欲試,此外還有來自山東棗庄、江蘇連雲港及徐州本地的多支球隊應邀參賽。

這正是:沛城良辰四月春,農民足球起“烽煙”。大沙河畔“村界杯”,五一鄉約樂翻天。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