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無錫梅村:堅定文化自信 推動文化大繁榮大發展

2023年04月26日18:15 |
小字號

近年來,無錫市新吳區梅村街道依托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豐富的文化資源,堅持走“文化強街”戰略,保護文化遺產、堅持文化創新、堅定文化自信,不斷推動地區文化產業和文化事業繁榮發展。

厚植文化沃土 打造品牌推動文化繁榮

作為擁有3300多年吳文化歷史底蘊的街道,梅村街道加快文化保護傳承布局,完成泰伯廟修繕翻新、伯瀆河治理提升工程、建設梅裡遺址博物館、新建至德廣場,以系統保護彰顯吳文化時代價值。

以建設梅裡特色文化小鎮為契機,梅村街道啟動梅裡古都建設,成立薛燕工作室、趙氏工坊、國韻文化、桑蠶文化館工作室,開啟了發展文化旅游產業的歷史新篇章,孕育出了廟會民俗游、文化尋根游、紅色經典游等富有當地特色的旅游形態和旅游線路。

在全面實施非遺品牌戰略時,梅村街道通過產業提升、品牌宣傳、文化培植、載體建設,讓傳承百年的二胡產業抓住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產業規模不斷擴大,與惠山泥人、宜興紫砂一同列為無錫三大文化特色產業,梅村也被中國音樂家協會評為“中國二胡之鄉”。

提升文化品味,深耕美育托舉文藝高峰

為做好美育工作,提升大眾審美素養,梅村街道舉行“‘美哉梅裡’四季行”大型文化交流活動,邀請央視主持人、博士生導師白燕升開展美學主題講座,知名攝影家沈伯韓走入梅村舉辦攝影工作坊,通過高水平、高層次的文化熏陶,拓寬基層文化工作視野,拔高地區審美鑒美能力和文化品味。

在健全美育培養鏈條中,梅村實驗小學、梅裡中學、梅村高級中學三所百年名校積極推動二胡特色教育,傳承和弘揚中華傳統民族藝術。其中梅村實驗小學以全年級普惠和社團課程的形式,開展二胡文化尋根溯源、名曲鑒賞等二胡知識普及,同時全學段梯隊式設置二胡演奏課程,邀請中國著名二胡演奏家鄧建棟多次親臨為學生授課,成為江蘇省首批藝術特色學校,其培養的二胡演奏團隊多次在國內外比賽中獲得大獎。

講好梅村故事,牽線搭橋助推文化出海

舉辦吳文化發展大會、吳文化研討會、全國“泰伯論壇”、新四軍江抗精神理論研討會……梅村街道通過搭建平台,開展高水平的交流研討,積極擴大文化影響力。

為不斷拓寬文化展示平台,梅村街道堅持“請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為此,梅村街道建立無錫全市首家紅色影院,在梅裡古鎮搭建吳歌台文化展示平台,用好二胡文化園、產業園,健全公共文化服務網絡,適時開展“阿福進社區”、吳文化民俗表演、越劇表演、二胡制作工藝展陳等文化惠民活動,吸引八方游客聆聽梅村聲音。(黃銘石 趙宏偉 陸佳紅)

來源:無錫新區梅村街道辦事處

(責編:王丹丹、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