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從鄉情文化中錨定精神坐標 裡下河地域文化研討會在江蘇興化舉行

2023年04月27日23:1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開幕式現場。人民網 王丹丹攝

開幕式現場。人民網 王丹丹攝

人民網泰州4月27日電 (王丹丹)27日上午,“裡下河地域文化研討會”在江蘇省泰州興化市開幕,江蘇省副省長徐纓、國務院參事室副主任趙冰出席並講話。省委宣傳部、省文旅廳等單位以及泰州、南通、淮安、鹽城、揚州等地方領導,部分參事、館員、論文作者等共100余人參加開幕式,暢談如何進一步挖掘、保護、利用裡下河地域文化、提升區域文化影響力。

裡下河地區處於江蘇中部,東臨通榆河,西臨裡運河,南至新通揚運河,北至蘇北灌溉總渠。密布的水網,興盛的水運,使得江蘇的各類地域文化在這裡匯聚、碰撞、交融,塑造了極具水鄉特色的城脈、學脈、文脈,孕育了以王艮為代表的泰州學派,以鄭板橋為代表的揚州畫派,以王念孫、王引之為代表的揚州學派,以及近代以汪曾祺為代表的裡下河文學流派,形成了裡下河龍舞、高郵民歌、茅山號子等一批獨具地方特色的非遺項目。

“裡下河地域文化,是江蘇重要的地域文化之一,挖掘好、闡釋好、講述好裡下河地域文化,對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重要意義。”徐纓在講話中指出,希望以此次研討會為契機,進一步深化研究交流,進一步推動成果轉化,進一步完善制度建設,從鄉情文化中錨定精神坐標、凝聚精神力量。

在趙冰看來,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精神文化要極大豐富,而區域歷史文化恰恰是中華文化的重要根基。他表示,文化發展要結合地域特點,彰顯文化特色﹔要堅持守正創新,發展現代文化﹔要推動文產融合,助力經濟發展。我們要自覺扛起使命、勇於擔當,奮力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

“揚州八怪中的興化人,不隻有鄭板橋”“裡下窪地成文化高地,與善表達的特質有關”“利用好裡下河非遺資源,可滿足人民對美好文化空間等的期待”……開幕式上,南京師范大學教授陳書錄,江蘇省考古研究所原所長、研究員張敏,著名作家王干,南京大學教授范金民,江蘇省文史館研究員、省國畫院國家一級美術師蕭平,南京大學教授胡阿祥,江蘇省文化館原館長、研究員戴珩等7位專家作主旨發言,探尋裡下河地域文化之根,凝煉裡下河地域文化之魂。

“裡下河雖然地貌為‘水鄉窪地’,而內涵確是‘文化高地’。”陳書錄教授在發言中表示,“裡下河”並不是一條具體的河流,而是江蘇中部,以興化為中心、以海灘潮窪為基礎的平原窪地,西起裡運河,東至串場河,南至運鹽河(通揚運河),北至淮河入海水道,是為下河地區。因此,他認為,探尋裡下河地域文化的特質,可從多角度加以考察會發現“別有一番河海文化的氣象”。

裡下河平原是我國粳型稻作農業的起源地,在屬於裡下河區域的高郵龍虯庄遺址,考古工作者發現了距今6600—5500年的稻作遺存。張敏研究員從考古發現入手,分析了裡下河平原的農業文明。“龍虯庄遺址發現了我國最早的栽培稻,將我國栽培稻的形成時間提前至距今5500年前,足以証明裡下河平原的農業文明為中華文明的起源做出過杰出貢獻。”據張敏介紹,時至今日,裡下河平原依然是我國最發達的稻作農業文化區,裡下河平原的農業文明是我國最重要的地域文明之一。

在研討會分組討論環節,來自全國各地高校、研究機構的100多位與會專家就進一步挖掘、保護、利用裡下河地域文化,提升區域文化影響力進行了深入研討,氣氛熱烈,眾多學術觀點被充分討論,廣泛分享。

據了解,裡下河地域文化研討會從2022年7月開始籌備,經過前期組織專家實地調研、面向社會征集論文,最終選擇出55篇代表性研究成果,內容涵蓋裡下河地區歷史、文化、地情、人物、民俗等方面。

(責編:王丹丹、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