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生態環境問題連續被曝光,江蘇這四地怎麼改?

周夢嬌
2023年04月27日14:3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環境美”是“強富美高”新江蘇的重要內涵。為推進美麗江蘇建設,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江蘇開展了第二輪第二批生態環境保護例行督察。

4月21日,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集中通報了第二批典型案例,涉及泰州、常州、徐州、鹽城四地。而在4月10日,這四地已被作為第一批典型案例公開曝光。兩次通報,四地涉及的問題包括鑄造行業無序發展,環境污染嚴重﹔水污染問題突出﹔大氣污染防治不力﹔對交辦問題整改不到位等。

問題曝光后,四地黨政“一把手”快速反應,深入現場推進整改,不僅要解決相關生態環境問題,還要解決生態環境問題背后存在的不作為、不擔當等責任問題。

泰州:打破不合時宜的“壇壇罐罐”

4月10日,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通報,泰州姜堰區鑄造行業無序發展、環境污染問題突出、姜堰區行政審批局為30個違規鑄造項目“開綠燈”、專項整治“走過場”、舍不得打破一些“壇壇罐罐”等。當日下午,泰州市委書記朱立凡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研究典型案例整改工作﹔次日上午,朱立凡赴姜堰區現場督辦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通報典型案例整改工作。

整改緊鑼密鼓。14日下午,泰州市委生態文明建設委員會專門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暨生態環保督察整改工作推進會。會上,朱立凡表示,要對照督察曝光的問題,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刮骨療毒的勇氣,打破不合時宜的“壇壇罐罐”,為高質量發展騰出更多的空間和容量。泰州市市長萬聞華表示,對督察組交辦的各類問題,一方面要動真碰硬、真抓實改,另一方面要著眼長遠、系統治理,推動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全面提速。

目前,姜堰區鑄造行業環境污染整治提升工作領導小組已經運行,正全面排查鑄造行業在備案審批、產能能耗、污染防治、畝均效益等方面情況及問題清單。

4月21日,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通報,泰州部分地區生態空間管控區域被調整得支離破碎,海陵區生態管控區域簡單的“加加減減”“拆東牆補西牆”,新通揚運河阜溧高速西側1.5公裡范圍內滿目瘡痍,露天物料堆積如山等問題。4月23日,泰州市召開江蘇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問題整改專題調度會,泰州市副市長劉志明要求,各板塊各相關部門要正視問題、照單全收,迅速組織各地開展拉網式排查,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制定方案、堅決整改。

常州:把“當下改”和“長久立”相結合

據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通報,常州市首輪省級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方案明確“2020年底前基本實現全市生活垃圾全量焚燒”,但督察發現,2022年全市實際焚燒量186萬噸,約佔垃圾產生量的89%,垃圾填埋、傾倒問題仍然突出。

4月10日下午,常州市政府召開整改工作推進會,研究部署落實整改。4月11日,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市長盛蕾分別前往鐘樓區和常州經開區,現場督辦省生態環境督察通報典型案例整改工作。

鐘樓區鄒區鎮泰村非法填埋垃圾總量超過12萬噸,目前當地已對填埋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進行開挖、轉運、處置及污染土壤處理。陳金虎在現場詳細了解問題成因和整改推進情況,提出要堅持把“治標”和“治本”相結合,把“當下改”和“長久立”相結合,大力發展綠色經濟,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

河道污染問題整改不力、農業污染防治缺失、環境基礎設施短板明顯……4月21日,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通報常州部分地區對洮滆片區水污染防治重視不夠,工作不力,水環境問題突出。當天,常州召開江蘇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問題整改推進會,常州市副市長夏思軍強調,對督察問題盯緊盯牢、辦好辦實,堅決杜絕虛假整改、數字整改、表面整改。同日下午,常州溧陽市市長周永強帶隊督查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工作。

4月24日,陳金虎和江蘇省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組長焦建俊共同督辦省生態環境督察通報典型案例整改工作,強調要全力攻堅水環境治理,立行立改、統籌推進,全面深入排查當前依然存在的水體治理盲點、堵點和痛點問題。

徐州:要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整體賬、算綜合賬

3月,省級督察發現,各類督察檢查多次交辦徐州市水污染問題,但問題整改不力,生活污水直排、河道黑臭頻現、汛期水質下滑等現象仍然存在。2020至2022年,徐州市連續三年汛期水質大幅下滑,京杭運河、奎河等13條重要河流降至V類甚至劣V類。

典型案例通報后,徐州市委書記宋樂偉作出批示,要求切實抓好整改落實,加大督辦力度。4月13日上午,江蘇省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組長潘正勤,徐州市委書記宋樂偉赴雲龍區、銅山區、鼓樓區實地調研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曝光問題。調研中,宋樂偉表示,要自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整體賬、算綜合賬,全力配合做好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各項工作,以最堅決的態度、最迅速的行動、最有力的措施,扎實抓好環保督察反饋問題和重點信訪件反映問題整改。

4月14日,徐州市市長王劍鋒、江蘇省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副組長俞波濤赴泉山區、鼓樓區、雲龍區現場調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曝光問題整改工作。調研中,王劍鋒強調,生態環保工作既是發展之基,也是民生期盼,更是政治任務。要站在“國之大者”的政治高度,以對徐州發展、徐州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從嚴從實從快抓好環保督察反饋問題和民生領域環保問題整改,舉一反三治理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堅定不移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讓環境保護和生態治理成果更好惠及全市人民。

當前,徐州市印發了《關於迅速做好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典型案例曝光問題整改工作的通知》,逐項逐單位下達交辦單,明確整改期限和責任人,全面落實整改。

“揚塵”是徐州生態環境的另一大問題。督察發現,徐州市揚塵防治“最后一米”打折扣,企業主體責任不落實,第三方監理履職不到位,職能部門監管不力,揚塵污染問題突出。

對此,4月21日晚,徐州市政府召開江蘇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第二批曝光問題整改工作交辦會,徐州市副市長孫文華在會議上提出,要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找出責任層層失守的原因,“哪一層失守就追究哪一層的責任”。

4月23日,江蘇省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會同徐州市政府召開第二輪“組地磋商會”,針對揚塵突出問題展開專題磋商。

鹽城:防止“撿到籃子裡就是菜”的項目沖動

通榆河鹽城段關乎廣大群眾的用水安全,督察組發現,通榆河鹽城段清水通道維護區管控不力,長期存在違規項目,環境違法問題突出。其中,東台市振興大橋南側違規建設砂石碼頭﹔鹽城海阜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內建有漢康固廢處置企業,廠區內堆放大量工業固廢﹔阜寧縣江蘇真勁紡織有限公司擅自將未經處理的生產廢水通過動力泵排至廠區溝渠,最終匯入通榆河等。

4月11日下午,鹽城市委副書記羊維達來到阜寧縣,深入海阜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真勁紡織有限公司等企業車間,察看整改情況。目前,阜寧漢康公司廠區內所有倉儲物料已開展安全處置,真勁紡織有限公司已被立案調查,東台安榆大橋南北兩側流動船碼頭及岸場沙石已完成清理。

4月17日,鹽城市召開江蘇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推進會,市委書記周斌表示,要聚焦典型案例抓整改,照單全收、誠懇接受,正視問題、找准差距,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深挖徹查、一案雙查,堅決守住生態環境“隻能更好、不能變壞”的底線。

“好空氣”一直是鹽城的重要城市名片和生態品牌。然而,督察發現,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鹽南高新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推進不力,揮發性有機物源頭替代不實,餐飲油煙監管缺位,揚塵污染管控不嚴,臭氧污染形勢嚴峻。

4月22日上午,周斌來到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現場督辦整改工作,強調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項目卷土重來、“撿到籃子裡就是菜”的項目沖動,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確保條條改到位、件件有著落、事事見成效。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