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省產研院綠色智慧化工技術與裝備研究所落地南京浦口高新區

2023年04月30日20:1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簽約儀式現場。浦口高新區供圖

圖為簽約儀式現場。浦口高新區供圖

 4月28日,南京市浦口區人民政府與南京工業大學戰略合作暨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綠色智慧化工技術與裝備研究所簽約儀式在浦口高新區舉辦。活動現場,浦口區人民政府與南京工業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綠色智慧化工技術與裝備研究所正式簽約揭牌,南京工業大學學生社會實踐基地揭牌。

據悉,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綠色智慧化工技術與裝備研究所將圍繞浦口區產業基礎,發揮南京工業大學的科研優勢,通過聚焦化學品全流程制造,深化產學研用協同創新。“這對園區搭建開放創新技術平台、打造智慧化工產業鏈、吸引創新創業人才具有重要意義。”浦口高新區有關人士說。

校地攜手,激發創新發展活力

創新發展,需要區域集中優勢資源打通關鍵核心技術,以項目研究帶動產業發展。據了解,此次依托南京工業大學、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人才資源優勢聯動而成的研究所,是浦口高新區搭建產學研用合作交流的平台,優化創新創業環境的又一重要舉措。對浦口來說,成立研究所旨在吸引一批影響力大、帶動力強的頂尖人才和項目團隊落地,加快區域內人才鏈與產業鏈同頻共振,推動產業和人才聯動發展、互促共贏。

“希望以此次合作,為浦口加速人才集聚、強化人才培育、促進產業升級、打造產業生態注入新血液、新動能。”浦口區委副書記、區長王國平說,希望廣大企業與研究所加深合作,持續強化資源整合、人才互通,吸引更多更好的優質項目落地,加速提升產業鏈發展水平,為現代化新浦口建設提供強勁支撐。

協同發展,推動產學研用深度融合

據悉,綠色智慧化工技術與裝備研究所是省產研院布局的首家聚焦化工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創新平台,將針對行業堵點、痛點,致力於開發“卡脖子”關鍵共性技術,形成自主可控成套工藝與智能裝備,以提升服務產業的能力。研究所按照“技術研發+技術轉移+產業孵化+人才培養”四位一體的建設流程打造綠色智慧化工技術與裝備創新中心,正與浦口高新區長期探索的“產學研用”一體的科技創新發展思路不謀而合。

可以預見,此次雙方合作的達成,將促進南京工業大學的學科地圖與浦口產業地圖深度融合。對浦口高新區來說,學校資源與園區需求融合,專家一流成果與企業一線問題的對接,將推動高校、企業、園區三方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匯聚人才,賦能區域科技創新

“我們將以此次戰略合作為契機,不斷深化校地合作的內涵與布局,通過在黨建引領、人才培養、科研創新、成果轉化等開展務實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合作。”南京工業大學黨委書記芮鴻岩在致辭中表示。

據了解,浦口高新區長期厚植創新文化,南京工業大學一直以來也在加快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此次合作是雙方共同發展的良機。此前,高新區與南京工業大學聯合舉辦了大學生創業宣講會、招聘供需對接會等多場活動,定期邀請學校學生來園區企業進行學習交流。本次揭牌的“南京工業大學學生社會實踐基地”也將成為密切聯系校地的橋梁,為在校學生提供更多感知浦口、鍛煉能力的窗口,激勵更多高校青年學生投身浦口發展。

(責編:黃竹岩、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