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連續5年獲評基層黨員冬訓工作示范區 南京溧水如何常做常新?

楊維瓊
2023年04月30日08:4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翠花,時間不早啦,你趕緊下湖,找找我家的那隻鴨子。”

“連長,今早我去偵察,在蘆葦蕩裡撿到一隻野鴨,胖墩墩、肥嘟嘟,正好一頓美餐。”

“你來看,石臼湖的野鴨有這麼大嗎?再看它屁股上有個紅印記,一定是附近老百姓養的家鴨。”

“媽,鴨子找到啦!是人家撿到送來的。”

……

台上演員激情表演,台下黨員聚精會神,還不時響起熱烈的掌聲。這是南京市溧水區在黨員冬訓活動中創新推出的“黨史紅色戲劇三部曲”之《石臼湖畔魚水情》中的一幕。

近年來,溧水區著力打造“溧言力行”理論宣講品牌,扎實開展基層黨員冬訓工作,連續5年獲評江蘇省基層黨員冬訓工作示范區。2023年,溧水區深挖資源稟賦,以“12345” 工作計劃提升冬訓質效,進一步強化理論宣講、技能比拼、成果展示等工作,切實推動冬訓可觀可感、走深走實。

《石臼湖畔魚水情》演出場景。

《石臼湖畔魚水情》演出場景。

因材施教定“菜單”

溧水區李巷村有“蘇南小延安”之稱,紅色故事在這裡代代相傳。《石臼湖畔魚水情》講述的就是新四軍傷病員在石臼湖畔養傷期間與李巷村民之間發生的故事。“這些紅色故事過去都聽說過,現在通過戲曲的方式演繹更具感染力、更能打動人心。”一位參訓的年輕黨員說。

“新四軍來自老百姓,黨員干部也來自老百姓,我們以戲曲形式講述軍民魚水情,希望為當下的黨員干部提供精神食糧、助力密切干群關系。”該劇創作者之一李素琴告訴人民網,這個故事發生在李巷,她們還將挖掘更多紅色資源,創作更多群眾喜聞樂見的作品。  

如今,依托李巷豐富厚重的紅色資源,溧水區打造的“一處紅色主題場所+一條參觀講解線路+一堂示范理論宣講+一場交互實踐活動+一位理論學習帶頭人+一支理論宣傳隊伍+一個理論宣傳品牌”體系,已經成為基層黨員冬訓的實境課堂。同時,針對不同團隊需求,李巷還將思政教學課堂與紅色片區參觀融合,推出了半日和一日兩套培訓方案,包含紅色李巷片區參觀、紅色線路越野、精品微黨課、高校講師專題思政課等。

今年以來,溧水區推動溧慶黃梅戲劇團等本土文藝團體,為黨員冬訓制定“文藝”菜單,創作了《蒲塘橋》《石臼湖畔魚水情》《粟裕賠盆》等20部戲曲、小品、快板作品,該區影視動漫協會還根據本地紅色故事拍攝制作了《桑葚紅》系列微紀錄片。“冬訓期間,這些文藝作品在城鄉村社廣泛演出,為基層黨員群眾獻上‘食材’新、‘口味’好的文藝大餐。”溧水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吳永勝說。

據了解,按照2022—2023年度基層黨員冬訓五個培訓專題要求,除了形成“文藝菜單”,溧水區還制定了涵蓋82個主題的冬訓宣講“菜單”,用方言土語講述發展成就、用溧水實踐彰顯思想力量。截至目前,全區共開展冬訓宣講550余場,實現基層黨員全面有效覆蓋。

此外,該區指導各鎮(街)打造大金山國防園、抗大九分校歷史陳列館等街道層面實境課堂,串點成線、連線成片構建“1+8”實境課堂矩陣,全區8000余名黨員赴實境課堂開展了學習實踐活動。

《“陀螺”書記的一天》視頻截圖。

《“陀螺”書記的一天》視頻截圖。

用心用情講好身邊事

“郝書記,我看到黨的二十大報告裡講到糧食安全問題,這對我們種田大戶來講是不是一個好消息?”“當然啦,黨的二十大報告不僅強調糧食安全,還把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作為重點任務進行部署……”這一幕來自冬訓視頻《郝宇:“陀螺”書記的一天》,溧水和鳳鎮中楊村駐村第一書記郝宇正在給村裡黨員們進行黨的創新理論宣講。

組織廣大黨員立足崗位講理論、結合實踐談感悟,今年冬訓期間,溧水區甄選優秀駐村第一書記,拍攝播出了“我的冬訓我的村”系列微宣講視頻。中楊村有5位行動不便的老黨員,郝宇就主動送學上門,“一方面是去慰問一下老黨員,同時也能把黨的最新理論宣傳下去”。

“我的冬訓我的村”系列微宣講視頻中的另一位主角——東屏街道和平村駐村第一書記孫驊,則把冬訓課堂變成助推鄉村振興的“實戰課堂”。和平村盛產水果玉米和大米,曾一度遇到銷售難題,孫曄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后,積極拓展銷售渠道,成功將水果玉米推入江蘇省供銷社“鮮豐匯”平台,網上銷售額已達20多萬元,和平村水果玉米還成了“緊俏貨”。

冬訓以來,孫曄更加積極創新形式,將理論宣講課堂搬到了田間地頭。“村干部、黨員、群眾都特別喜歡他。”村民黨員王麗慧說,孫曄第一次給村裡上課沒有幾個人來聽,“后來大家知道他講得很生動,又接地氣,都紛紛來聽孫書記講課”。

除了“我的冬訓我的村”系列宣講微視頻,溧水區今年還組織黨員立足崗位講理論、結合實踐談感悟,策劃制作“我是冬訓主講人”“中心所站主任講理論”“優秀黨員代表談體會”等宣講視頻131部﹔聚焦趙明才、李素琴、芮群等溧水生動鮮活的典型榜樣,錄制播發《身邊的感動》冬訓專題電視片,用“身邊人講身邊事”的形式講活新思想、傳遞正能量。

在有聲有色上如何做到出新出彩?今年以來,溧水區通過“12345”系統謀劃,即培塑1支“溧言力行”理論宣講團,編制宣講主題和冬訓文藝2張“菜單”,打造“我的冬訓我的村”系列宣講微視頻等3類產品,抓實訓前調研、結對共建等4項舉措,學用“書記課堂”“實境課堂”等5類課堂,切實推動黨員冬訓工作接地氣、見實效。

4月22日,溧水區在舉辦“我是冬訓主講人”評選的同時,以冬訓為契機與在寧高校開展校地共建,成立了“溧言力行•校地大聯盟”,以期進一步深化“溧言力行”品牌建設,為雙方積累共建新經驗、注入冬訓新活力。

(責編:黃竹岩、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