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省鹽南高新區打造綜合性文商旅新地標

2023年04月30日20: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游客在珠溪古鎮體驗古鎮風情。鹽南高新區供圖

游客在珠溪古鎮體驗古鎮風情。鹽南高新區供圖

4月29日,江蘇省鹽南高新區“珠溪奇幻游園會”盛大開啟。孔子第七十六世孫孔令濤向珠溪古鎮鹽城文廟贈送孔子像,上海大世界向珠溪劇場授牌,《鏡花緣夢》雲游珠溪AR計劃正式啟動,珠溪古鎮IP形象“珠喜”“無憂”發布。這是鹽南高新區繼歐風花街、新弄裡、數夢小鎮D·A藝術街區等文旅項目之后,打造的“宜居宜游宜創業、亦古亦今亦未來”的綜合性文商旅新地標。

珠溪古鎮是鹽城大市區唯一保存較為完好的古鎮,始建於西漢,復興於北宋,鼎盛於明清,在兩淮鹽場中享有“三十六場,大不過伍佑場”的美譽,制鹽史已長達2100多年。走進古鎮的核心區域——文廟組團,就像步入時間長河,追隨著先賢的歷史足跡,在祭孔大典、“六藝”國學講堂等活動中,體驗穿越千年的國學經典。“很喜歡這種國學活動,我們既能學習到國學知識,又能感受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身著漢服的小學生李雨桐感慨道。

儀式結束后,市民和游客開始參觀古鎮館藏品,觀看文廟祭孔大典,欣賞街頭潮流藝術表演,觀摩非遺文化展和混知文化主題展,共同見証了千年珠溪古鎮的蝶變重生和華麗綻放。

穿梭於古鎮歷史文化特色街,“六河、九街、十八巷、二十六橋”格局肌理清晰,《水滸傳》《鏡花緣》中古鎮場景眾多,多位國風佳人還原《鏡花緣》中的游園勝景,一襲霓裳,搖曳生姿,與千年古鎮融為一體,帶領游客體驗國風之美﹔巨獸麒麟“吞雲吐霧”,國潮機甲“酷炫巡游”,國風擂鼓“風雲涌動”,引得游客們駐足欣賞、拍手叫好。“在千年古鎮珠溪舉辦古風巡游活動,推廣傳統文化,這與古鎮非常契合,拍照打卡也很有氛圍感,游玩體驗很棒!”一名國風愛好者一邊游玩觀賞,一邊拍照打卡。

游客在沉浸式體驗古鎮風情的同時,也開啟了一場舌尖上的旅行。在古鎮文曲巷,煙火氣扑面而來。老城面館、嚴勝利餛飩、鹽城雞蛋餅、六六水塔糕、長沙大排檔、鼎福喜拇指生煎、陝西記憶、樂山蹺腳牛肉……50余種特色小吃香飄四溢。本著“蘇北首創、鹽城首店、品牌首位”原則,珠溪古鎮堅持量體裁衣植入新業態,除了百年非遺老字號“合成昌”,還入駐了韓國Mr.pizza、秦淮人家、廿宅等餐飲民宿品牌,引入了水繪紅樓早茶館、紅陶山丘圍爐煮茶館等年輕休閑娛樂品牌,讓古鎮集人間煙火氣、時尚藝術感於一體。(徐路 馮俊中)

(責編:黃竹岩、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