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村界杯”來了丨三代人的足球夢

楊維瓊
2023年05月01日08: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翟居義一家三代在“村界杯”開球儀式上。韓方偉攝

“現在翟老師把球穩穩地踢給了翟娟,翟娟又將球穩穩地踢給了王大韌,王大韌將球踢出,開球儀式完畢!”4月29日上午,隨著主持人一語說完,2023年淮海經濟區“村界杯”農民足球賽在江蘇沛縣八堡村足球場正式打響。

為“村界杯”開球的人是何來頭?原來,翟老師名叫翟居義,今年74歲,“他不僅帶著全家老小一起踢球,還是村裡很多足球迷的老教練”,和他一起開球的是女兒和外孫。

說起翟居義最初“踢球”,已經是上世紀50年代的事了。只是那時村裡並沒有足球,人們踢的是破衣碎布纏起來的“布蛋子”﹔也沒有球場,大伙兒喜歡在打谷場上踢。他的童年就是跟在大人后面踢“布蛋子”度過的。“當時也沒有規則,比的是誰踢得遠、踢得高。”球踢完了,大人吆喝著孩子往家裡走。這時,他們總能比平時多吃一個饃。

翟居義回憶,直到1958年,村裡才有了第一個足球。“這家3分錢、那家1毛錢,買這個球,村裡家家戶戶都出錢了。”他記得那是在一個夏日,20歲的李僅堂揣著鄉親們一起湊的25元錢,背著3個饃饃步行30公裡去縣城買足球無功而返,“第二天天還沒亮,他又出發去隔壁縣,終於帶回了村裡的第一個足球”。

時間來到1973年,在踢球中長大的翟居義獲得了去徐州師范學校(今徐州高等師范學院)體育專業進修的機會。“學校裡的老師來自北京、天津這些大城市,給我們講足球規則、動作要領和專業知識,我記在本子裡,又去圖書館借書看。”進修一年回村后,翟居義成為八堡中學足球教練,村裡的足球運動這才逐漸上了路子。

50年光景一晃而過,翟居義有時候是老師,有時候是教練,有時候是前鋒,就是一直沒離開過足球。現在,整個八堡村和隔壁七堡村踢足球的人,幾乎都是他的學生。他的兩個兒子三個女兒中,也出了兩位體育老師,翟娟目前任職於當地朱寨小學。

“村界杯”開球儀式,王大韌將球踢出。韓方偉攝

翟娟說,她小的時候,每當村裡組織足球賽,父親必會帶著家裡的孩子去看。 “我爸用石灰粉畫出足球場的界線,帶球員做賽前准備,我們就在旁邊玩。”耳濡目染,熱愛足球的種子在她心裡生根發芽,兒時放學后也常和小伙伴到村裡球場上踢球,小學時還作為校隊后衛參加過徐州市小學生足球比賽。

后來,翟娟考取徐州師范學校,成為一名體育生,畢業后就回家鄉當了體育老師。她的兒子王大韌現在讀初三,受“足球世家”的氛圍感染,他也將足球視為自己的“好伙伴”。“就像媽媽說的,踢球既能與學習勞逸結合,又能強身健體。”他說。

如今,翟居義雖已年過古稀,但身體硬朗,村裡平常要有個球賽,他必定到場,外套一脫,傳球、墊球身姿矯健,那份熱愛已經刻在了骨子裡。村裡新修了足球場,他時不時會去轉悠一圈,遇上練球的孩子,還要指點幾句。

(責編:王丹丹、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