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在強化理論學習、深化調查研究中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23年05月03日08:4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按照不劃階段、不分環節,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的具體要求,江蘇主題教育第一批參加單位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不斷以生動實踐提升主題教育的整體效果和質量。

學中干、干中學,理論學習更具實效

“五一”假期,江蘇各地客流涌動,文旅消費熱度攀升。以省文化和旅游廳系統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辦為契機,全省文旅系統黨員干部在學中干、干中學,積極思考如何結合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實際,深入學習、錘煉黨性,不斷推動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我們將堅持以學促干,尤其要在放大藝術創作生產‘江蘇現象’、形成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江蘇模式’、打造文旅深度融合發展‘江蘇樣板’、構筑高顯示度文化標識‘江蘇方陣’、講好生動精彩的‘江蘇故事’上不懈努力。”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楊志純說。

為了使理論學習更聚焦、更有針對性、更有實效,連日來,各單位圍繞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關於主題教育的部署安排,通過個人自學、專家輔導與交流研討相結合的方式,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明確為什麼學、學什麼、怎麼學,切實增強以讀書班形式抓好理論學習的責任感使命感。”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陳濤說,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深刻理解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關於商務工作重要論述重大部署要求結合起來,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力量。

“主題教育開展得如何,最終還需要通過工作成效來檢驗。”省委台辦主任練月琴說,省委台辦機關全體黨員干部將把為期一周的主題教育讀書班當作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學習會”,互學互鑒、共同提高的“交流會”,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理解核心要義,准確把握實踐要求,以實際工作成效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

發揮“關鍵少數”示范作用,引領主題教育見實見效。南通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吉明明表示,將積極發揮作為學校領導班子成員的示范作用,切實用理論武裝增強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服務師生群眾、防范化解風險的本領,不斷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水平。“領導干部要在主題教育中發揮表率作用。”南京金陵飯店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畢金標說,將把實干導向貫穿始終,推動主題教育同改革發展重點任務深度融合,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做強做優做大金陵飯店集團的實績實效。

精細謀劃、精心組織,突出特色創新方式

把主題教育謀劃好、組織好、落實好,重點在舉措,關鍵看執行。各單位聚焦目標任務,創新方式方法,精心組織安排,在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中做到學用結合、以學促干。

鳳凰出版傳媒集團緊扣理論學習目標任務,創新方式、突出特色,通過個人學習“定制化”、集中學習“專題化”、輔導交流“多樣化”等生動多樣的學習方式,引導黨員干部帶著感情學、帶著熱情學,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讀書班。每位黨員干部制訂一份簡便易行的學習計劃,列出清單一篇一篇讀,劃出重點逐段逐句悟。同時,圍繞主題教育理論學習的目標任務,集團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設定四大專題,細化8項學習內容,通過專家輔導、案例教學、交流研討等多種方式集中開展學習。

省文投集團主題教育讀書班採取“專題輔導”“集中研討”“學習觀摩”等方式,策劃“四課三論兩活動”,推動黨員干部“帶著囑托、帶著感情、帶著責任”落到實處,推動學習入腦入心、見行見效。“我們將結合工作實際,以最高標准、最強擔當、最實舉措抓好主題教育,切實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謀劃工作、破解難題、推動發展的堅強意志、正確思路、實際本領和具體措施。”省文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寧說。

4月28日,省公安廳召開領導干部主題教育讀書班開班動員會。大家紛紛表示,將嚴格按照學習計劃安排,靜下心來學習思考,深入開展交流研討,在深學細照篤行中提高理論素養、堅定理想信念、升華覺悟境界、增強能力本領,進一步夯實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凝聚推進江蘇公安工作現代化、保障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強大動力,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

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深入調查研究解決實際問題

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是這次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各單位認真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關於大興調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圍繞“三進三解”深入調查研究,推動黨員、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接地氣,更好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你們還需要了解什麼扶持政策?”“在細分領域還能達到什麼標准?”省國資委發改處副處長黃寶明與同事近日在前往江蘇聯環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和無錫華光環保能源集團有限公司開展調研后,及時制定幫助兩家企業創建世界一流“專精特新”示范企業的解決方案。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國資委緊扣國資國企實際,確定了“推進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深化國企改革”等14項調研內容,將企業改革發展中的各類“難題”作為調研“課題”,針對調研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和企業負責同志共同會商研究,形成解決問題的初步方略。

調查什麼,研究什麼,是做好調查研究首先應回答的問題。省司法廳聚焦落實全面依法治省重大問題和制約司法行政事業發展的突出問題,確定廳領導牽頭負責調研選題16個、廳機關調研計劃選題21個,3月底以來,組成專門調研組走進南京市高淳區淳溪街道、漆橋街道調研基層法治建設情況,推動高淳8個街道實現司法所長列席黨政工作會議常態化,更大限度防控法律風險,服務轄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在實地調研中,我們感受最深刻的是各企業對電商運營類人才的迫切需求。”堅持以發展之需確定調研方向,蘇州經貿職業技術學院跨境電子商務專業黨支部書記王佳帶領支部黨員,連續走訪調研了蘇州添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蘇州太湖雪絲綢股份有限公司等20多家電商類企業,梳理出一批需求清單。“結合調研發現的企業所盼所愁所想,我們打算進一步優化專業課程體系,力求更有實效地為直播電商行業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王佳說。(林元沁 李宗長 宋曉華 許願 顏穎 李晞 楊頻萍 倪方方 胡蘭蘭 馮圓芳 王慧)

(責編:李靜曄、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