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掘金“夜經濟” 打造“新引擎”

2023年05月03日08:29 | 來源:荔枝新聞
小字號

燈火璀璨、人潮涌動、熱鬧非凡,五一假期,夜游、夜演、夜娛等全面回歸,熱度持續飆升,濃濃煙火氣點亮江蘇文旅“夜經濟”。“夜經濟”,不僅成為了拉動消費的“新引擎”,也為城市發展注入新動能。

華燈初上,鹽城建湖縣寶龍廣場流光溢彩、人頭攢動,香飄四溢的燒烤、琳琅滿目的特色小吃、熙熙攘攘的夜市場景……夜間消費市場的回暖之勢,如同假期裡的氣溫一路攀升,結伴而來的市民游客沉浸在火熱節日氛圍中,浙江游客王喆說:“我們今天一大家子一起過來的,還不錯,熱鬧,我去的地方比較多,對這裡的印象是非常好的。”

“夜經濟”升騰起的城市煙火氣,不斷聚集人氣。在大快朵頤的同時,游客還可以感受流行音樂會帶來的精彩演出,享受美好休閑時光,鹽城建湖寶龍商業招商營運部專業經理彭顧軍表示:“我們打造這個夜市大排檔,主要是為了推動傳統的一個單一的餐飲業態轉變成集合的業態,文化演出、休閑娛樂等多種業態,為消費者提供一個更加多元的、復合型的消費選擇。”

掘金“夜經濟”,要有文旅融合的“新姿勢”。在淮安西游樂園,五一假期延長夜晚營業時間,專門推出特色晚場游園活動,主打沉浸式游園氛圍。據介紹,假期入園人次再創新高,夜場時間段接待游客人數較平時翻了兩番。

當夜幕降臨,千架無人機騰空而起,以夜空為背景,依次變換組成“五一快樂”“勞動光榮”等字樣,繼而上演的煙火秀、水幕秀交相輝映,點亮假日夜空。游客們紛紛掏出手機,記錄下這絢爛瞬間,游客陳琛說:“剛剛的無人機煙火表演非常精彩,特別震撼。尤其是無人機表演有許多致敬一線勞動者的元素,在我們享受祥和假期的時候,我們更不能忘記這些堅守一線的勞動者,向他們說一聲謝謝。”

短途游、鄉村游、夜間住宿、休閑等夜間消費需求呈顯著上升趨勢,加上省內各地對夜間經濟扶持力度不斷加大,結合地域文化特色打造夜游新亮點,推出一批全新消費場景,進一步激發假日“夜經濟”活力。

今年五一假期,句容寶華山推出景區夜游免票政策,吸引大批游客紛至沓來。賞夜景、逛古村、品美食、看演出,給力政策疊加業態升級,串連起全產業鏈場景。句容寶華山千華古村旅游市場迎來井噴式增長,民宿預訂爆滿。飯店生意火爆,假期每天接待游客超6000人次。夜游“火起來”,帶動景區經濟綻放新活力。句容寶華山國家森林公園管委會旅游發展部部長雍進表示,將進一步延長夜間營業時間,豐富夜間文旅產品供給:“接下來我們將通過增加一些精彩的夜間文旅表演,和延長商家的營業時間以及去增排我們志願者服務力量,來提升游客的整體游玩體驗。”

(江蘇新聞廣播/劉雨薇 淮安台 鹽城台 句容台 編輯/汪澤)

(責編:李靜曄、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