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丨江蘇無錫等地推動露營旅游休閑實現健康有序發展

本報記者 姚雪青 王雲娜 曹怡晴
2023年05月03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5月03日 第 06 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5月03日 第 06 版 版面截圖

原標題:

推動露營旅游休閑實現健康有序發展

藍天白雲下,青山綠水間,支一頂帳篷,邀親朋好友,聽蟬鳴,聞清風,話家常,好不愜意。

近年來,露營成為廣受人們歡迎的假日休閑方式。從家邊綠地到曠野山林,人們開啟露營之旅,是追逐美景,更是奔赴美好時光。去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動露營旅游休閑健康有序發展的指導意見》,為露營旅游休閑健康有序發展提供有效支撐。一些地方也正努力推動露營產業規范持續發展,讓人們得以更安全、方便、舒適地享受自然之美、露營之樂。

——編者

城市露營

公園建設和綠地開放豐富出游選擇

晴日風光好,陳璐一家四口一大早就駕車從江蘇省無錫市區出發,來到位於濱湖區的長廣溪國家濕地公園。

陽光從林間傾瀉,微風從湖心吹來,陳璐一家在平整的草坪上搭起帳篷。孩子們鑽進帳篷,享用帶來的美食,陳璐夫妻倆則繼續布置場地:打開藍牙音箱,悠揚的音符流淌而出﹔裝好自拍杆,隨時准備記錄溫馨時刻。

公園的露營區裡,色彩鮮艷的帳篷錯落排開,篷裡篷外的“節目”豐富多彩:品佳茗、放風箏、玩飛盤……“露營是一場與大自然互動的微旅行,既不用去很遠的地方、花費很高成本,又可以放鬆身心和親近自然。”在陳璐看來,露營讓人感覺到“詩與遠方近在咫尺”。

除了湖邊的濕地公園,家邊的公園也是露營者的熱門選擇。今年2月,住建部印發通知,開展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試點工作,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搭建帳篷、運動健身、休閑游憩等親近自然的戶外活動需求。目前,江蘇共開放共享綠地585處,讓更多百姓實現在家周邊就能親近自然、樂享生活。而開放的公園綠地,也大多劃分出露營區、生態保護區等不同的功能區域,在不影響水體及生態安全的前提下,加強對游客的引導和管理,實現露營基地的可持續發展。

“最近假期裡,無論是城市公園還是沿湖濕地的開放綠地都很熱鬧。”濱湖區文化體育和旅游局局長過鋒介紹,如今“近出行、淺需求、低消費”的露營活動很受市民青睞,據當地民宿平台數據顯示,近期“露營”的搜索量同比增長約450%。

江南大學商學院教授、江南大學市校共建無錫旅游與區域發展研究基地首席專家曹炳汝認為,露營旅游受到歡迎,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結果。“一方面,開放式城市公園、郊野公園、濕地公園的建設和生態文明的發展,為人民群眾休閑度假提供了更多自然、人文風光﹔另一方面,私家車的普及、城鄉公共基礎設施尤其是交通基礎設施的完善,讓大家得以便利出行。再加上露營地的休閑設施、食品餐飲等配套日益完善,在諸多有利條件支撐下,露營旅游得以迅速發展。”曹炳汝說,這也折射出人們對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斷升級,體現出居民休閑方式的多樣化、多元化發展。

鄉村露營

助力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綠色發展路

壯美的山河裡,秀麗的鄉村間,各具特色的露營地吸引著消費者前去體驗。這股露營熱潮,也折射出我國巨大的消費潛力和廣闊的產業發展空間:露營裝備消費增長,從天幕到帳篷,從投影儀到照明燈,露營裝備在戶外運動消費中的佔比不斷增多﹔“露營+”新模式涌現,露營+旅拍、露營+露天音樂會等產品各具特色,為旅游業發展注入新動能﹔同時,許多地方挖掘旅游資源,利用露營進一步豐富鄉村旅游內涵,助力鄉村振興。

在湖南省長沙市瀏陽市達滸鎮金田村金水河露營基地,一頂頂帳篷中傳來歡笑陣陣。“這裡不僅風景如畫,而且配套齊全,我們經常來這裡度假。”周末下午,露營愛好者譚日明帶上家人,從長沙市區來到金水河露營基地,租了頂草地帳篷,在鳥語花香裡談天說地。

近年來,金田村瞄准露營旅游發展的機遇,引導在外打拼的能人回鄉創業開設露營基地,推動露營與鄉村旅游深度融合,僅金水河露營基地一家就帶動村級集體經濟增收40多萬元,還為村裡提供了30多個就業崗位。

“瀏陽市距離長沙市區大約40分鐘車程,近年來,瀏陽城市、農村路網體系不斷完善,拉近了游客與鄉村露營基地之間的距離。同時,豐厚的山水資源是當地發展鄉村露營旅游的自然基礎。”瀏陽市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許征介紹,近年來,瀏陽鄉村因地制宜發展特色露營產業,目前全市共有30多家規范化露營基地,2022年共接待露營游客31.6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超千萬元。

要注意的是,鄉村發展露營旅游也不可一擁而上、千篇一律,而是應當結合自身旅游資源稟賦,推出有特色、能持久發展的露營產品。

一場雨后,滿目皆翠,綠竹含香。天色漸暗,四川省眉山市青神縣觀賞螢火虫的核心區瑞峰鎮天池村蘭廠溝迎來了賞螢最佳季節,不少游客來這裡露營過夜,隻為追逐這城市裡難得一見的“點點螢光”。

據了解,青神縣持續優化的生態環境吸引了四川省規模最大的螢火虫群在此聚集,為當地發展鄉村旅游、打造露營基地提供了特色資源。“今年以來,我們共接待游客11.1萬人次左右,帶動全鎮旅游經濟收入超1000萬元。”瑞峰鎮副鎮長張翔宇介紹,自推出“露營+觀螢”旅游產品以來,“抬頭滿天繁星,低頭遍地流螢,耳畔竹葉沙沙”的如詩體驗吸引了游客紛至沓來,讓老百姓腰包鼓了起來,也讓當地人意識到了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漸漸走出了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綠色發展路。

營地管理

既要設施升級也要理念更新

露營產業快速發展,已成為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旅游休閑經濟的新增長點,但行業中也存在一些問題。瀏陽市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旅游科科長彭杉說,他們在日常工作中發現,有些露營者選擇不具備基礎條件的地點露營,產生了植被損傷、環境污染、用火隱患等問題,有部分營地交通可進入性不強,標識標牌、廁所和淋浴間等基礎設施設備暫不能滿足需求。下階段,他們將圍繞這些問題加強行業指導培訓。

未來讓露營之旅更美,從設施升級到理念更新,行業還需向著更安全、更環保、更舒適的方向不斷前行。

為更好地滿足露營旅游消費需求、擴大優質供給、保障安全發展,《關於推動露營旅游休閑健康有序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推動公共營地建設,擴大公共營地規模,提升服務質量﹔鼓勵支持經營性營地規范建設,提高露營產品品質。

金水河露營基地在當地率先探索建立露營活動規則,張貼“無痕露營”須知,對露營者提出“不留下一片垃圾”“不損壞一草一木”等倡議,並舉辦打撈河流漂浮物等環保主題活動,希望游客在享受大自然風景時愛護環境。

無錫蠡湖畔一家露營基地負責人姜豹介紹,該基地近期通過配套升級,提升了露營的安全性和舒適性:草坪區域增加了給排水和垃圾收集系統,新建的帳篷式服務區不僅提供4套智能盥洗間,還有熱水和微波爐供市民游客免費使用。

除了自帶帳篷,還可“拎包露營”。位於太湖國家旅游度假區的踏青農庄露營基地,新建了20多座“智能帳篷”,裡面配齊了淋浴設施、空調、冰箱等,頂部還隱藏著煙霧傳感器與無線通信模塊,讓野外生活更加安全舒適。

隨著露營者個性化需求增多,無錫一些景區管理部門根據游客喜好並結合湖畔風貌,將湖畔日落音樂會、星空電影院、飛盤比賽、槳板體驗等融入露營活動中,為市民游客帶去更多露營的新場景、新內容。

(章溟瀟參與採寫)

延伸閱讀

合理規劃 有序生長

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門印發《關於推動露營旅游休閑健康有序發展的指導意見》后,許多城市也結合當地情況,研究制定相關意見,推動帳篷露營地健康有序發展。

北京:提出露營地安全防范要求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牽頭研究起草了《關於規范引導帳篷露營地發展的意見(試行)》(征求意見稿),從帳篷露營地選址、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安全管理制度、風險辨識、隱患排查等方面提出具體的安全要求。

一些“野景點”、未開發的“景區”雖吸引了游客露營,但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對此,征求意見稿提出,屬地鄉鎮政府要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強化對帳篷露營地的日常安全管理,對不具備安全使用條件的帳篷露營地,要予以清理並加強巡查看守,杜絕經營主體和個人隨意私設、違規開展帳篷露營。露營管理單位應制定落實帳篷露營地強降雨、大風、暴雪、強雷電等多種類型極端天氣應急預案,加大對游客安全防范宣傳力度,提高游客防災避災意識。

上海:合理規劃帳篷區開放時間

為滿足越來越多游客對公園帳篷活動的需求,去年底上海市綠化市容局發布了《上海市城市公園帳篷區管理指引(試行)》,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公園開放草坪或林下空間,為游客提供帳篷活動空間。據初步統計,目前上海有53座城市公園為游客提供可搭帳篷的區域,如辰山植物園、共青森林公園等。

開放帳篷區本是便民利民的好事,但開放區域的承載力並不是無限的,過度使用也帶來了許多問題,如草坪退化、“天幕”地釘固定不牢導致彈起傷人等。上海市綠化市容局局長鄧建平介紹,綠化部門正在研究具體的管理細則,以平衡好綠化保護和游客休閑之間的關系。如公園可根據植物生長周期特征實施草坪輪休制度,合理規劃帳篷區的開放時間﹔測算每塊草坪的最大承載量,達到上限后採取限流等管控措施。

(本報記者潘俊強、田泓採訪整理)

(責編:李靜曄、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