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如皋長江鎮:積分制賦能基層治理

2023年05月04日11: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長青社區居民用積分兌換生活用品。王亮亮攝

長青社區居民用積分兌換生活用品。王亮亮攝

“報名參加社區志願活動,既能發揮余熱,還能領積分呢。”“我的積分攢到年底,要換個微波爐。”“這個月我積了20分,你積了多少分啊?”……今年以來,江蘇省如皋市長江鎮積極探索基層治理新模式、新路徑,創新運用積分制,激發群眾參與積極性,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引領鄉風文明新風尚。

水美人和鄉村興。沈楊攝

劉勝村外的河流水清岸綠。沈楊攝

“小積分”聚“大能量”

“真沒想到一個月下來,我還能兌換到獎品。”58歲的賁素梅是長江鎮長青社區居民,她三十年如一日地照顧患病的公婆,還熱心參加村裡環境衛生保潔工作,這些都讓她獲得了積分。4月12日,她拿著“積分存折”到社區“積分超市”兌換到一袋洗衣液,臉上笑開了花兒。

長青社區多次召開兩委會,認真聽取居民代表意見,制定出了包含“愛黨愛國愛家鄉”“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等5大項以及“群眾普遍認同並被社區認可的五類好人”等39小項的積分制項目清單。根據清單,社區每月進行評分,居民憑積分兌換生活用品。“積分超市”設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一樓,今年3月正式啟用,啟用當月36位居民進行了兌換。

今年以來,長江鎮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以愛心超市為平台,逐步在全鎮33個村(社區)推行積分制,各村(社區)根據自身特點制定不同的積分標准,通過物質和榮譽雙重激勵,讓群眾的言行有“鏡子”可照、環境美化有“標杆”可學,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村口雜亂的雞棚、鴨棚不見了,河道內堆積的枯葉、樹枝和生活垃圾也不見了……年初在全市人居環境考核中上了黑榜的劉勝村,如今道路干淨整潔、村庄綠意盎然。劉勝村是如何實現人居環境大變樣的?當地回答:積分制是密鑰。

楊曉勇家位於村口,過去雜草堆、生活物品隨意堆放,嚴重影響村容村貌。“現在他們家每天都要把家門口掃一遍,還栽上了小樹苗,連帶入村的整條路都清爽了不少!”劉勝村村干部華朋朋說,楊曉勇家在入戶評分時得了不少積分,還被評為“美麗庭院”。

近年來,長江鎮將“美麗庭院”建設與“積分制”有機結合,探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長效機制,催生鄉村美麗“蝶變”。積分制量化了評價體系,以“小切口”提升“美麗庭院”創建水平,把“村中事”變成“家家事”,讓村民成為環境整治的主要參與者、受益者。

中心沙社區開展積分評比活動。張夢莎攝

中心沙社區開展積分評比活動。張夢莎攝

“獨角戲”到“集體舞”

中心沙社區是長江鎮積分制試點社區,從2022年6月開始,已經成功運行11個多月,社區研究制定了“黨建+網格化+積分制”鄉村治理居民綜合考評實施方案,在全社區2個大網格、10個微網格、954戶、3668名村民中廣泛開展“黨建+網格化+積分制”的村居治理工作。現在,每天都有居民拿著積分卡到“積分超市”換取生活用品,村民之間“賺積分”“比積分”熱情高漲,互幫互助、志願服務蔚然成風,鄉村煥發出新時代文明新氣象。

在積分制取得階段性成果后,如何擴大積分制覆蓋范圍、提高積分評比的公正性、推動積分制多點開花,成為中心沙社區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我還挺意外的,積分不都是每個月村干部們打的嗎?”中心沙社區居民季美芳是社區志願者,多年來她堅持為70歲以上老人免費理發。日前,她接到了社區楊書記的邀請,這個月她將作為志願者參與社區積分評比小組打分。“我覺得我們現在真正成為了社區治理的重要力量,我參與活動更有干勁了。”季美芳說。

4月,中心沙社區在社區干部的基礎上,將老黨員、鄉賢、婦女、企業職工、志願者等不同群體代表納入積分評比小組,提高打分評比工作的公平性,也進一步推動積分制深入各個群體之中。同時,不定期對積分評比小組成員進行評比打分、積分兌換、入戶宣傳等方面知識專題培訓,激發居民參與社區事務、志願服務的熱情,推動積分制提質擴面、常態長效。

據了解,下一步,長江鎮將繼續發揮積分制在基層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完善積分制管理和應用力度,提高積分制的覆蓋面和參與度,繪就民居美、環境美、鄉風美、生活美的鄉村新畫卷。(沈楊 蔣秋瑋)

(責編:周夢嬌、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