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17年創作40萬首新童謠

從江海之濱唱響世界,“童聲裡的中國”用音符傳播中華文化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3年05月04日14: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老師一念秘語,我們跟著大聲朗讀﹔咦,語文書變大了,出現了一條秘密通道﹔我們飛進去,飛向自己的祖國……”中國駐英國大使館陽光學校學生王煜7歲時創作的《陽光裡的魔法學校》獲得了第三屆“童聲裡的詩篇”一等獎,並在海外華校廣為傳唱。

近日,風靡全國的“童聲裡的中國”火到了國外,在海外推廣交流活動中得到了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等50多個國家華校的積極響應。在各類城市文化品牌異軍突起的時代,南通通州區創辦“童聲裡的中國”歷時17載,如何做到長盛不衰?

通州區實驗小學排練“童聲裡的中國”系列節目。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通州區實驗小學排練“童聲裡的中國”系列節目。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立德樹人”新路徑

通州區實驗小學五年級學生張正一自小參加“童聲裡的中國”各項活動,2019年,他成為“童聲裡的中國”少兒藝術創研活動基地小歌手和形象大使,參與了基地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國》快閃、少兒抗疫歌曲《等媽媽回家》錄制等活動。2020年,他主動提出取消自己10歲生日宴,將省下的錢捐給武漢用於疫情防控。“受‘童聲裡的中國’向善向上精神力量的感染,我力所能及地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張正一說。

如何穿透理論與現實的隔閡,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播種到少年兒童的心田?“童聲裡的中國”給出了探索——以少兒藝術為載體,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魂聚力,展高雅藝術,孵文化精品,育德藝新苗。

記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江蘇省南通市通州區在全國率先提出創作“新道德童謠”的倡議,並取名“童聲裡的中國”。首屆活動以“唱響榮辱觀”為主題,征集作品1.23萬件,評出佳作100首。此后17年間,“童聲裡的中國”少兒歌謠創作推廣活動連續舉辦10屆,征集到海內外作品40多萬件。

載體組建是“童聲裡的中國”得以落地的關鍵。2014年,通州區創意建立“童聲裡的中國”少兒藝術創研活動基地,實行“實體化運作,基地化孕育”,承載創作、研究、展演、培訓四大功能,成為學校教育的延伸、家庭教育的融合、社會教育的補充。

通州區實驗小學是“童聲裡的中國”首批基地學校。2022年8月31日,通州實小蕊春大劇院內,一堂別出心裁的主題紅色思政課上,少年兒童在老師的指揮下精神飽滿,以童謠傳唱的方式迎接“開學第一課”。

“以歌謠創作活動為載體,為少年兒童打造展示才藝的舞台和接受思政教育的課堂。”通州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總校長王笑梅說,“童聲裡的中國”通過鮮活的教育教學場景,給育人方式轉變、思政課程建設以啟迪,生動詮釋了文化育人、以美育德的教育路徑。

“涵養德性,則莫如提倡美育。”近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這樣論述美育之於品德的重要性。建立創研基地,用多元藝術播種“紅色的種子”﹔拓展輻射半徑,用漣漪效應打造“道德實踐高地”……通州區童聲少兒藝術創研活動基地副主任邱永康說,“童聲裡的中國”通過藝術的方式加強對未成年人進行思想道德教育,為少年兒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孩子們在童聲少兒藝術創研活動基地閱讀書籍。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孩子們在童聲少兒藝術創研活動基地閱讀書籍。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持續創新發展

“他們始終把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卻很難抽出時間陪伴自己的家人。”今年以來,兒童劇《因為爸爸》先后在江蘇省內多個學校展演。該劇以南通警界英模尤建華為原型,講述了警察爸爸金秋是孩子們眼中的大英雄,卻不是兒子心中的好爸爸的故事。通州平潮小學五年級學生徐馬依在觀看后感慨,對警察這個職業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緊貼時代脈搏,凸顯時代主題,創作出適合青少年身心特點和審美情趣的作品是“童聲裡的中國”不變的創作宗旨。記者注意到,“童聲裡的中國”每一到兩年舉辦一屆專題活動,涌現出了一大批充滿時代氣息、體現童真童趣、催人向上向善的優秀作品。

“我和祖國比大小,祖國大,我很小,祖國是媽媽,我是小寶寶﹔我和祖國比大小,祖國小,我很大,祖國藏在我心裡,就是最美一幅畫……”這首由河南鄭州龍門實驗學校學生孫媚兒創作的童謠《我和祖國比大小》,近年來在全國多所學校傳唱,孩子們用它來表達對祖國母親的愛。

在歌謠征集推廣基礎上,近年來,“童聲裡的中國”逐步向兒童戲劇、兒童電影、兒童文學、廣播劇等多元藝術領域發展,先后創作推出兒童劇《田夢兒》《青銅葵花》、兒童電影《三袋米》《向日葵中隊》、廣播劇《你明媚了春天》《永遠的追“鋒”少年》等一批優秀少兒文藝精品。其中,多部作品榮獲江蘇省“五個一工程”獎、江蘇省文華大獎等省內重要獎項。兒童劇《田夢兒》走進全省中小學校巡演600余場,觀演人次達60余萬。2022年,“童聲裡的中國”被認証為省一級公益閱讀推廣項目。

從默默無聞到赫赫有名,從誕生之初到成長為文化品牌,成為一座城市的“金字招牌”。據統計,創辦17年來,“童聲裡的中國”先后吸引了本省7000余所中小學積極參與,也得到了全國20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海外創作者的積極響應。2017年,該基地被中央文明委評為“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單位”。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童聲裡的中國”從江海之濱唱響全國,一曲曲膾炙人口、健康向上的新童謠伴隨兒童成長,滋潤幼小心靈。記者從通州區財政局獲悉,2023年,通州財政安排500萬元專項工作經費,保障“童聲裡的中國”活動常態、優質、高效開展,同時追加預算40萬元,專項用於“童聲裡的中國”海外推廣交流活動,推動江海文化品牌走向世界。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