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多地通報顯示“吃喝風”禁而未絕 如何堵住違規吃喝的“嘴”?

2023年05月05日07:3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的“青海6名干部聚餐喝酒1人死亡”迅速登上熱搜,讓違規吃喝這一“四風”老問題再次引發關注。“五一”前夕江蘇省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密集通報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不少也與“吃吃喝喝”有關,主要涉及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的問題。多地通報指出,目前明目張膽的違規吃喝基本剎住,但隱形變異的“吃喝風”禁而未絕。

違規吃喝躲進別墅、農庄、企業食堂

從查處案件來看,一些黨員干部通過將飯局轉入“地下”,不吃公款吃下級、吃老板等方式,給違規吃喝穿上“隱身衣”,企圖規避監督檢查。

有的絞盡腦汁開辟吃喝“新戰場”,躲進私人會所、高檔小區、寫字樓吃“一桌餐”,或者把就餐地點安排在偏僻隱蔽的農家樂、私家菜館等。比如,揚州市邗江區政協原黨組成員、二級調研員王根雲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在公司內部餐廳、農庄等隱蔽場所安排的宴請,飲用茅台酒等高檔酒水。武華忠在擔任常州市武進區雪堰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武進區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期間,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在別墅、度假區、公司食堂或酒店安排的宴請。

“過去違規吃喝的場所可能在大眾點評、美團上能搜到,現在一些地點在百度地圖上都顯示不出來,有些就是企業的內部食堂,隻有一個大包間和一個小包間,門口有保安,門上有密碼鎖,沒有內部人士帶路根本進不去。”一位紀檢監察干部告訴記者,他所查辦的案件中,最隱蔽的飯局藏身遠離主城區的民宿。

“一些所謂‘會所’其實就是購買或租賃普通住宅或商住樓裝修改造而成,根本不對外營業,紀檢監察機關很難摸清其運營地點和規律。”無錫市紀委監委第六審查調查室主任許富偉告訴記者,這種私人會所,從買菜到烹飪一般都由請吃人臨時聘請專業廚師採買操作,由於不是經營性質,所以沒有相應費用票據和消費清單等底冊,難以固定“吃請”証據。

有的公款吃不成就吃老板、吃企業,甚至利用手中權力要求企業家安排“家宴”“聚會”。比如,南京市溧水區石湫街道黨工委原書記、一級調研員樊斌多次接受多名私營企業主安排的宴請。陸軍在擔任無錫市新吳區旺庄街道辦事處主任、黨工委書記、無錫高新區(新吳區)發改委主任等職務期間,多次違規接受私營企業主在公司內部食堂安排的宴請,飲用高檔酒水。

溧陽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葛琪介紹,目前主要通過查公函、入賬發票、公車軌跡以及明察暗訪等方式來發現違規吃喝的蛛絲馬跡。前不久,溧陽市紀委監委通過公車管理平台發現某鄉鎮一輛公車在農庄停留超過1個小時,由此深挖細查發現鄉鎮水利站工作人員違規接受服務管理對象“吃請”問題。不過她也坦言,“四風”問題隱形變異,監督手段相對單一,主動發現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安排宴請的線索比較難,“大多是從受賄行為中深挖延伸到違規吃喝問題”。

腐化墮落往往從“吃喝”開始

當前高壓態勢之下,為何仍有一些黨員干部“管不住嘴”?

一些黨員干部長期沉迷於各種飯局、牌局,享受權力帶來的奢靡快感。無錫市消防救援支隊原支隊長劉平多次在企業內部食堂接受宴請,交際應酬不斷,更先后在消防系統和商人老板中認下多名干兒子,被戲稱為“社會活動家”“消防交際花”。他甚至主動把妻子經營的美體工作室改成不對外營業的私人會所,經常組織和自己關系密切的老板在此違規吃喝,席間不僅大肆收受價值不菲的禮品、禮金,還主動推銷起某款隻有加入會員才能購買的高檔礦泉水。老板們為討好他,紛紛掏錢買單,一次充值會費就高達上萬元,一場飯局下來,劉平少則撈取數萬元,多則達數十萬元。去年11月,劉平因犯受賄罪被判刑8年6個月,並處罰金150萬元。

一些飯局往往披上人情的“外衣”。有些違紀干部在接受談話時自稱,是礙於朋友、老鄉的情面聚了不該聚的餐,如果不參與“人情吃喝”特別是領導組織的飯局,擔心被別人視為不合群,久而久之容易在“官場”被孤立。省委黨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時偉分析認為,一些地區受酒桌文化影響較深,“酒桌上好辦事”等觀念根深蒂固,相互攀比,講究排場,不良社會風氣帶動了奢侈吃喝風氣。

在許富偉看來,僥幸心理作祟,是導致違規吃喝屢禁不絕的重要原因。“違規吃喝的場所越來越隱蔽、不易被發現,加之參與的都是‘小范圍’‘老熟人’,這給違紀違法人員帶來‘安全感’,產生可以‘吃得安心’的心理暗示。”

而一些飯局的“醉翁之意”在“局”不在“飯”,其背后往往暗藏謀事、謀利、謀權的影子。從我省查處的違紀違法案例來看,很多黨員干部的腐化墮落往往是從吃喝開始,由風及腐、風腐一體現象較為突出。因受賄被判刑5年的無錫市錫山區政協原副主席張杰,從2013年到2020年,每年春節到轄區企業內部食堂、私營企業主家中違規接受宴請多達20次,並收受現金紅包20萬元。“問題就是從吃喝開始的,不知不覺上了別有用心者的船……”警示教育片中,談及由風變腐蛻化變質的心路歷程時,張杰悔恨交加。

在灌雲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潘加棟看來,當一些領導干部沉迷於各類飯局之時,已經將自己置於被設局者“圍獵”的險境。“從查處的案例來看,受賄人、行賄人往往是通過飯局‘加深感情’,交往請托也都發生在飯桌上,一些領導干部的廉潔防線正是在這樣的迎來送往、觥籌交錯中逐漸失守,一步步滑向腐敗深淵。”

風腐同查狠剎吃喝歪風

在違規吃喝日益隱蔽、花樣翻新的情況下,僅靠常規的明察暗訪、翻閱發票台賬顯然行不通。針對由風及腐、風腐一體的特點,多地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升級“打法”,健全風腐同查工作機制,通過以案帶案、“以案看風”,從腐敗案件中梳理問題線索,分析作風問題新動向,有的放矢進行整治,不斷壓縮腐敗滋生空間。

“違規吃喝會隱藏在哪裡,往往一些領導干部和企業老板最清楚。”一位紀檢監察干部透露,對於留置對象而言,相較於收受賄賂,違規吃喝可以說是“小問題”,他們也更願意向組織交代。近期他們從兩起留置案件入手,通過2名留置對象鎖定了藏在企業廠區、居民區、農村的10多個違規吃喝場所,其隱蔽程度“讓人大開眼界”。結合這些線索,近期他們將有針對性地開展明察暗訪、深挖細查。

節假日是吃喝送禮歪風高發節點。眼下,全省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在加大通報曝光力度的同時,通過開展專項檢查、大數據監督等方式,重點關注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突出問題,對節日期間在隱蔽場所吃喝等隱形變異問題露頭就打、堅決糾治。

“五一”假日期間,宜興市把專項治理躲進度假景區、私人會所、偏遠農家樂等隱蔽場所的“一桌餐”問題作為“四風”監督檢查工作重點,聯合職能部門、整合“室組地”力量組建5個監督檢查組開展專項督查。督查組系統梳理近期收到的“四風”問題信訪舉報信息,並依托交警、稅務等部門線上監管系統進行大數據分析比對,既查當事人,又查同車、同桌人,深挖細查酒駕醉駕、高檔煙酒茶背后的“一桌餐”等隱形變異“四風”問題線索,重點對公司食堂、商鋪樓院、農村別墅等38個容易藏匿“一桌餐”的地點開展明察暗訪和蹲點式檢查。截至目前,已發現“一桌餐”等“四風”問題線索7件,約談提醒黨員干部8人。

“吃喝問題絕非小事小節,關系到黨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形象。”時偉建議,要完善不廉潔企業及其負責人“黑名單”制度,對以“請吃”公關、設局擺宴的企業在規定期限內實行行業禁入。“狠剎違規吃喝歪風的同時,更要在樹新風上下更大氣力,壓緊壓實各級黨組織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強化黨員干部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持續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廉潔文化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形成抵制歪風的行動自覺。”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