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重大項目抓緊抓實抓早 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3年05月06日07:25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加快重大項目建設是擴內需、穩增長的關鍵舉措。今年一季度,江蘇在重大項目上緊盯開工抓進度,緊盯堵點難點強保障,加速一批大項目好項目落地,為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提供堅實支撐。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省10億元以上在建項目2802個,比去年同期增加344個,同比增長12.8%。為了讓重大項目建設早開工、快建設,各地主動靠前服務,千方百計打通項目建設堵點難點。

總投資44.5億元的如東九州星際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項目是今年的省級重大項目。眼下,三棟標准廠房已初具雛形,污水處理等配套設施正加快推進。作為當今世界三大高科技纖維之一,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強度是優質鋼材的15倍。憑借掌握自主核心技術,江蘇九州星際新材料有限公司生產的該類產品一躍成為制造業單項冠軍,產品供不應求。當得知企業有擴產計劃后,當地政府主動對接,成立了由8個部門組成的工作專班。為了在審批環節不掉鏈子,專員們提前摸排可能存在的卡點,在協調解決項目用地、用水、用電后,能耗保障成了項目推進的“攔路虎”,怎麼辦?專班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發揮熟悉政策的優勢,創造性地提出了解決方法。

如東九州星際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項目節能審查部門服務專員周華說,專班召開了不少於五次現場會商會,最終根據相關管理規定,合理安排了全縣可再生能源增量,用於解決這個項目的能耗指標替代。

得益於要素保障服務“跑在前”,該項目從簽約落地到“五証齊發”至少節約了一半時間。

九州星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新基告訴記者,項目推進中企業沒有想到的問題,政府都提前幫忙想到了。這種“保姆式”服務,讓公司預計能夠提前2個月投產,繼續站穩全國一半以上的市場。

今年,南通共有34個項目列入省重大項目清單。當前,南通每半月就對所有大項目建設進度進行排名公示。同時,創新建立問題單、會商單、交辦單、報結單的“四單制度”,已協調解決用地用海、產能置換、污染排放等問題近20項。

放眼全省,一季度江蘇各地以42條政策措施為指導,先后組織數十場重大項目開工、現場觀摩等推進活動﹔省重大項目辦調研走訪200多個項目現場,第一時間梳理需省及以上層面協調解決的困難問題69個。就在前不久,江蘇又出台23條實施意見,更大力度引導民間投資支持重大項目建設。數據顯示,220個省重大項目開工、投資均超序時進度,跟蹤監測的2149個億元以上產業項目已開工2070個,開工率96%。

在做好當前重大項目開工投產服務的同時,各地在項目謀劃上紛紛“搶跑”,結合自身產業特色“靶向”招引優質項目落地。據不完全統計,一季度超過一半以上的設區市,組團前往北京、上海、香港、深圳等地拜訪重要客商,舉辦形式多樣的產業投資推介活動。其中,無錫在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期間,一口氣簽下85個項目、總金額超1560億元。

無錫市商務局副局長袁開坤說,主動“走出去”,就是要錨定無錫在物聯網、集成電路等產業主攻方向。無錫還將建強招商隊伍、完善全球招商體系,不斷為項目建設注入“源頭活水”。

深圳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需要說,政府主動出擊推介,讓企業更了解江蘇的投資環境,期待項目能盡快竣工投產,實現共贏。

省發改委重大項目建設辦公室副主任劉俊說,下一步,將緊盯“上半年開工率75%,9月底前全部開工”的目標,堅持從問題入手,強化項目的走訪調研和跟蹤監測,持續加速“承諾制審批”“拿地即開工”等創新服務舉措在江蘇落地見效,為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優質增量。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陳超 楊國 姜晨光 龔丹 路明杰 南通台 如東台 鹽城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