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打造會“呼吸”的城市 江蘇新沂建成海綿項目170個

2023年05月06日15: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5月6日電 “大雨不內澇,小雨不濕鞋”“出門見綠、移步見景、小行見園”……作為江蘇省第二批海綿城市試點城市,徐州新沂市目前已建成海綿項目170個,佔建成區面積33.6%以上,一座具有自然積存、自然滲透、自然淨化功能的“新城”初具規模。

沭河之晨景觀公園是新沂建設的第一個海綿公園,也是該市試點海綿城市建設的重點片區之一。2019年,新沂在公園提升工程中引入“海綿城市”建設理念,通過透水混凝土、植草溝、雨水花園等海綿措施實現對雨水的收集及利用,避免城市內澇,增強城市韌性。公園改造提升后,既保護和改善了中心城區生態環境,增強了城市綠地生態功能,又提升了城市形象品位和區域競爭力。

“以前這面都是河岸,一下雨到處都是積水、爛泥,現在大雨過后路面也沒有積水,帶孩子來戶外玩耍再也不用擔心了。”談及城市的變化,市民陸女士感慨道。

在新沂,海綿城市的理念還被“搬進”了學校和社區改造。當地將海綿城市建設與棚改、舊改及背街小巷改造相結合,完成了小區及單位海綿改造48個,萊茵名郡、新華小區等近20年的積水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惠及居民13000余戶。“建的時候對海綿小區不是很理解,以為只是一個好看的景觀,沒想到下雨時雨水真的可以從這裡滲走。”香格裡拉小區居民房先生說,小區改建后就再也沒有出現過雨天積水的現象。

當前,新沂將“源頭削減、過程控制、末端治理”的“海綿+”理念根植於城市建設各方面,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建成了10公裡城市水環、15公裡泛水環和若干個微水環,將水體連點成線、連線成環、連環成網。同時,依托學校、小區等海綿改造項目,重點打造了“一欄一館一學校”的海綿城市建設科普觀光帶。完成居住小區、單位庭院、市政道路等多類型海綿城市樣板項目,形成了可復制、可推廣的標准和建設經驗。

海綿道路、海綿學校、海綿小區……一個個海綿項目讓新沂日益實現城市與自然的互融。“今年新沂計劃安排項目15個,其中續建2項、新建13項。到2030年,主城區80%以上面積達到海綿城市建設要求,進一步緩解城市內澇,提升城市形象。”新沂市海綿辦主任張煒說。(趙娣 王冉冉 楊維瓊)

(責編:周夢嬌、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