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徐州賈汪:大力推廣“馬庄經驗” 以鄉村文化建設提升農民精神風貌

2023年05月06日16: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青山泉鎮首屆“文明集市”暨“賈汪草根秀”群眾自辦文化活動現場。人民網 楊維瓊攝

青山泉鎮首屆“文明集市”暨“賈汪草根秀”群眾自辦文化活動現場。人民網 楊維瓊攝

人民網徐州5月6日電 (楊維瓊)“廣大村民朋友們,大家好!現在是‘新農村大喇叭’廣播時間,這次節目的主要內容有熱點新聞……”“五一”假期后的首個工作日,聽著熟悉的聲音,徐州市賈汪區馬庄村村民張淑平開始了忙碌的一天。

“我聽了30年的大喇叭,不需要看手表,大喇叭一響就知道什麼時候起床、什麼時候做午飯、什麼時候接孩子放學。不用看手機就能知道熱點新聞、黨和政府的最新政策。”張淑平說,對於馬庄村村民來說,每天聽著“金馬之聲”廣播(大喇叭)就像喝水吃飯一樣已經深深融入了每個人的生活。

“我們‘新農村大喇叭’已開通5年,編寫錄制376期,用方言土語在早中晚三次播報黨的政策理論、科普知識、疫情防控、市場信息等。”賈汪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區文明辦主任張輝說,利用“新農村大喇叭”組織形式多樣的理論宣講背后,是賈汪區學習推廣“馬庄經驗”做加法的探索與創新。據介紹,該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統一制作新時代文明實踐節目,每天在固定時間段在全區各村(社區)播出,節目用平實的話語、鮮活的事例,讓村民在家門口吃著飯、干著活就能聽到學到新思想、新理論、新政策、新知識。

近年來,賈汪區上下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持續以鄉村文化建設提升農民精神風貌和農村文明程度。2019年,賈汪區將“馬庄經驗”具化為新時代文明實踐“十個一”,包括成立三支隊伍(紅白理事會、廣場舞隊、百姓合唱團),開展七項活動(每天播放大喇叭,每周舉辦閱讀分享活動,每月舉行升旗儀式,每季度舉行先進典型表彰,每年舉行晒孝禮,舉辦鄰裡互助節和“我們的村晚”)。據介紹,百姓合唱比賽、廣場舞大賽、“我們的村晚”等已連續舉辦了4屆。

“‘馬庄經驗’推廣是一項大工程,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提振農民精氣神,而這絕非一朝一夕之功。”在賈汪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丁思英看來,這需要刪繁就簡,多組織一些接地氣、群眾易參與的活動。

2022年,賈汪區進一步優化“十個一”,調整為學習推廣“馬庄經驗”十項活動,即成立一個紅白理事會、一支廣場舞隊,開通一個“新農村大喇叭”,每周評選“賈汪正能量 身邊好榜樣”,舉辦賈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來”群眾自辦文化活動,每月1日舉行升旗儀式,每年重陽節“晒”一次孝禮,12月12日舉辦鄰裡互助節,舉辦一次“我們的村晚”。據悉,今年以來,賈汪區已經在全區層面和多個鄉鎮舉行相關活動。

此外,為推動“馬庄經驗”推廣工作常態長效開展,賈汪區委將“雙提升”行動列入月度重大項目觀摩內容,區委宣傳部每月組織鎮鎮到、村村看互學互鑒活動,舉辦宣傳干部、志願者、聯絡員、百姓名嘴培訓班,開展文明實踐站站長擂台賽、文明實踐聯絡員大比武活動,同時完善督查考核機制,嚴格落實“包挂督導、重點考核、約談問責”機制,倒逼責任落實。

(責編:周夢嬌、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