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徐州市賈汪區:以鄉村文化建設提升農民精神風貌

2023年05月06日17:50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大家談談在‘馬庄經驗’推廣過程中還有哪些困難?”4月19日,徐州市賈汪召開“馬庄經驗”推廣工作研商會,區委書記薛永聽取征求宣傳部門及各鄉鎮相關負責人的看法和意見建議。這是2023年以來該區舉行的第9次有關“馬庄經驗”研商(推進、座談)會。

賈汪區紫庄鎮岐山村文明典范表彰。楊波攝

  2017年1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賈汪區潘安湖街道馬庄村視察時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別要注重提升農民精神風貌。

  近年來,賈汪區上下牢記囑托、感恩奮進,不斷細化、實化、深化馬庄鄉風文明建設經驗(簡稱“馬庄經驗”)推廣工作,持續以鄉村文化建設提升農民精神風貌和農村文明程度,確保“馬庄經驗”之花愈開愈艷。

  做好“加”與“減”

  “十個一”讓“馬庄經驗”推廣提精度

  “廣大村民朋友們,大家好!這裡是‘新農村大喇叭’廣播時間,這次節目的主要內容有熱點新聞、新思想快遞……”每天早中晚固定時間,遍布賈汪各村(社區)的“新農村大喇叭”都會播出由該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統一制作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節目。節目用平實的話語、鮮活的事例、親切的語音、動聽的音樂,讓村民在家門口就能聽到學到新思想、新理論、新政策、新知識,在潛移默化中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傳進群眾心坎。

塔山百姓大舞台晚會現場很熱鬧。楊波攝

  “我聽了30年的大喇叭,不需要看手表,大喇叭一響就知道什麼時候起床、什麼時候做午飯、什麼時候接孩子放學。不用看手機就能知道熱點新聞、黨和政府的最新政策、聲音。”馬庄村村民張淑平說。對於馬庄村村民來說,每天聽著“金馬之聲”廣播(大喇叭)就像喝水吃飯一樣,已經深深融入了每個人的生活。

  受馬庄村“金馬之聲”廣播(大喇叭)的啟示,賈汪區在全區推廣開通“新農村大喇叭”。“迄今已開通5年,編寫錄制376期,用方言土語在早中晚三次播報黨的政策理論、科普知識、疫情防控、市場信息等。”賈汪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區文明辦主任張輝告訴記者,該區創新利用“四前一后”(村民會議前、文藝演出前、電影放映前、跳廣場舞前、升旗儀式后)開展理論微宣講,建立理論微信矩陣,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

  利用“新農村大喇叭”組織形式多樣理論宣講的背后,是賈汪區學習推廣“馬庄經驗”做加法的探索與創新。

  “‘馬庄經驗’推廣是一項大工程,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提振農民精氣神,而這絕非一朝一夕之功。”賈汪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丁思英說,“需要刪繁就簡,多組織一些接地氣、群眾易參與的活動。”

  2019年,賈汪區將“馬庄經驗”具化為新時代文明實踐“十個一”,包括成立三支隊伍(紅白理事會、廣場舞隊、百姓合唱團)、開展七項活動(每天播放大喇叭,每周舉辦閱讀分享活動,每月舉行升旗儀式,每季度舉行先進典型表彰,每年舉行晒孝禮,舉辦鄰裡互助節和“我們的村晚”等)。百姓合唱比賽、廣場舞大賽、“我們的村晚”等已連續舉辦了4屆。

  “我雖然退休了,但作為一名老黨員,還要繼續發揮余熱,還要寫點東西,把馬庄村30多年來堅持文化立村的經驗做法,作些回顧和梳理。”馬庄村原黨委書記孟慶喜告訴記者。

  早在2020年,賈汪區就成立了馬庄精神文明建設研究會,由孟慶喜任會長,深化馬庄經驗的研究、轉化與實踐,先后開展鄉村精神文明建設培訓21場次,編輯印發了《幸福解馬》一書,馬庄村共接待外來學習考察7810余批次。

  2022年,賈汪區結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優化“十個一”,即成立一個紅白理事會、一支廣場舞隊,開通一個新農村大喇叭,每周評選“賈汪正能量 身邊好榜樣”、舉辦賈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來”群眾自辦文化活動,每月1日舉行升旗儀式,每年重陽節“晒”一次孝禮,12月12日舉辦鄰裡互助節,舉辦一次“我們的村晚”。“十個一”讓馬庄經驗更易懂、更易學、更易推廣,在全面提升鄉村精神文明建設水平的同時,讓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變得更強、更實、更有力。

  抓好“融”和“合”

  文明實踐讓“馬庄經驗”推廣拓深度

  “涵養文明鄉風,有人抓是關鍵,緊貼群眾需求弘揚正能量是前提,搭建平台有載體是基礎……圍繞這一總體要求,要著力做好三項工作……”在今年賈汪區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薛永就總結推廣“馬庄經驗”把賈汪打造成鄉風文明和文明實踐“策源地”提出具體要求。

  “今天我們先來學習一下黨的二十大精神,再議一下咱們煎餅坊的發展……”日前,賈汪區汴塘鎮孟省村黨支部書記周亮在該村中心一棵枝繁葉茂的燕柳樹下,與村“兩委”干部、黨員和村民代表圍坐在一起,開展了“燕柳樹下議民生”活動。

  “這棵樹有80多年的樹齡了,是我們村的地標。以前,村裡有大事小事,村民們都會自發聚到燕柳樹下嘮一嘮。”周亮介紹。看到大家都願意來這裡議事,孟省村“兩委”以這棵燕柳樹為依托,建起了新時代文明實踐點,開展的一系列議事活動稱為“燕柳樹下議民生”,並得到了廣大村民的一致認可。

青山泉文明市集上觀眾進行知識搶答。楊波攝

  2018年以來,賈汪區緊緊抓住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在全國試點的契機,將深入推廣“馬庄經驗”,持續深化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校園和文明家庭創建等活動,有機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形成工作合力。

  發揮馬庄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示范帶動作用,把“冬有暖氣、夏有涼風、瓜子水果常備、功能陣地常用”作為實踐所、站、點的標配,全區對區鎮村三級資源進行陣地整合、功能融合,通過共建共享共用、線上線下互動,實現全域覆蓋、統籌推進。先后建成鎮實踐所12個、村實踐站132個﹔因地制宜建設實踐點727個,其中建成群眾舉步即至的自然村、居民小區實踐點227個﹔配備村(社區)文明實踐聯絡員191名,組建志願服務大隊236個、志願服務小分隊958個。全區先后組織各類文明實踐和志願服務活動2.7萬余場次,各站、點文明實踐活動天天見、日日新,長流水、不斷線,讓群眾願意來、來了有收獲、來了還想來。

  首創“十必聯”群眾工作法,建立實踐站站長、村民小隊長(樓長)以及“十必聯”志願者“三位一體”包聯體系,對普通家庭進行“1+10”包聯,對特殊家庭開展“1+1”“1+N”幫扶,建立“雙吹哨”制度,通過村民小隊長(樓長)日常巡組入戶、“十必聯”志願者常態包聯服務發現問題,形成村鎮區三級問題上報、解決、反饋工作閉環。先后征求群眾需求和問題建議71200條,助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15407件,把溫暖送到群眾心中,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層。

  推動“送”到“種”

  “雙提升”讓“馬庄經驗”推廣延廣度

  4月17日18時30分,在賈汪區紫庄鎮董庄社區實踐站,一場別開生面的“賈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來’”活動正激情上演,舞蹈、歌曲、小品等接地氣的節目輪番登台。其間,穿插了黨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講、好人故事講述等,讓村民群眾看得不亦樂乎。

  這只是賈汪區群眾自辦文化活動的一個縮影。為最大限度地突出群眾的主體性、創造性,讓群眾成為文化活動的主角,賈汪區創新開展了“賈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來’”群眾文化活動,本著“舞台搭在家門口 演員就是你我他”這一思路,各村(社區)先后組織432場演出活動,參與群眾達12萬。

  “不怕你唱歌跑調、不怕你跳舞亂套、不怕你自己偷笑,隻要你敢來,就給你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賈汪區潘安湖街道潘安村全科聯絡員劉敏提煉出群眾參與草根秀“三不怕”宣傳口號,極大地提升了村民展示才藝的自信心和積極性。

  近年來,賈汪區將以往的“送文化”轉變為“種文化”,再逐步發展為“創文化”,全區文化活動蓬勃開展,文化創作成效初顯,圖書《賈汪真旺》獲江蘇省第十二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就是有力的實証。

  2021年以來,賈汪區深化拓展“馬庄經驗”,實施了社會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雙提升”行動,重點聚焦基層精神文明固本培元,涵養崇尚好人、爭做好人的社會風氣,重點組織“賈汪草根秀”、“賈汪正能量 身邊好榜樣”選樹宣傳、“整潔有序習慣好 文明程度大提高”三項活動。

  “賈汪正能量 身邊好榜樣”選樹宣傳活動堅持“層層推”“天天見”“處處敬”“人人學”,通過每周一期報紙,每月一場發布會,每季一次表彰會,每年印發榜樣人物挂歷和敲鑼打鼓送榮譽等,讓榜樣成為人們心中的偶像。先后選樹身邊榜樣736人(組),推薦獲評“江蘇好人”“徐州好人”“新時代徐州好少年”7人(次)……

  在全區所有村(社區)開展“整潔有序習慣好 文明程度大提高”專項行動,著眼庭院、居室、廚房、廁所、門前整潔有序,培養提升村民習慣和素養。截至目前,該區有9.26萬戶參與,佔全區總戶數的71%,其中三星級以上整潔有序人家2.6萬戶,佔比達28%。

  為推動“馬庄經驗”推廣工作常態長效開展,賈汪區委將“雙提升”行動列入月度重大項目觀摩內容,區委宣傳部每月組織鎮鎮到、村村看互學互鑒活動,舉辦宣傳干部、志願者、聯絡員、百姓名嘴培訓班,開展實踐站站長擂台賽、文明實踐聯絡員大比武活動,同時完善督查考核機制,把“馬庄經驗”推廣任務落地落實。

  “我覺得馬庄好婆媳評選這條,可以歸納為‘馬庄正能量身邊好榜樣’周周評,重陽孝禮年年晒,好婆媳人人夸,榮譽匾牌送娘家……”近日,賈汪區委宣傳部就“馬庄經驗”梳理再次進行研商,《鄉風文明“馬庄經驗”落十處》逐漸明晰,即將開啟“馬庄經驗”推廣新熱潮。(蔣新會 李龍 楊子周)

(責編:楊維瓊、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