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秦淮區舉辦第二屆“有溫度的城市更新論壇”

2023年05月06日19:2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秦軒攝

人民網南京5月6日電 (記者馬曉波)5月6日,第二屆“有溫度的城市更新論壇”在南京市秦淮區舉行。本次論壇期間,與會人士以論壇作為城市更新研究探索的對話平台,研討當下城市更新面臨的困境及解題路徑,展望未來,促進推動城市更新高效、有機、健康、可持續發展。

近年來,積極推進城市更新煥新老城活力,在業界已形成共識,但如何化解資金難題依然值得探討。活動中,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城鄉治理與政策研究學術委員會主任、江蘇省設計大師、南京大學教授張京祥表示,可以以多元參與賦予城市更新提質加速引擎。在積極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方面,政府作為計劃主導者必須先於更新主體謀劃出清晰的平衡路徑,做出從土地整備階段、產品開發階段到運營階段有序利用社會資本的路徑計劃,通過強化激勵與合資形式,讓社會資本根據計劃有路可循、有據可依。

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城市更新學術委員會委員、江蘇省城鎮化和城鄉規劃研究中心主任丁志剛認為,由於城市更新項目即期資金平衡難,建議支持參與更新的市場主體提高物業持有比例和期限,以長期運營收入平衡更新改造的投入,同時也推動開發主體轉變為更新地區的長期運營商,在更新和運營過程中不斷響應居民和社會需求,不斷優化服務、完善功能、改善業態、提升活力,與所在社區、居民形成良性互動、共同成長的有機整體。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屆“有溫度的城市更新論壇”的舉辦地——南京悅動新門西產業園城市更新項目由南京萬科企業有限公司與秦淮區共同創建,通過企業參與改造及后續運營,一定程度上實現了政企雙贏。2021年,“悅動·新門西”城市更新項目正式挂牌“秦淮城市硅巷”,以“物聯網+體育文化”為主導產業,現已集聚約30家科技型企業、近10家科研合作中心,4家高新技術企業,並提供超2200個就業崗位,累計稅收達到3.5億元,獲得“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子園區”等稱號。

秦淮區委常委、副區長,市南部新城管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顧安國表示,近年來,秦淮區積極探索有溫度的城市更新,推動居住類項目實踐經驗向生產類、公共類、綜合類拓展,加快探索有機更新的“秦淮路徑”,形成了一批制度性成果和示范性項目,積極參與到秦淮區老城保護、文化產業示范及土地節約集約實踐中。其中,小西湖微更新項目被評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全國國土空間規劃優秀案例,列入住建部首批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可復制經驗做法清單。

(責編:楊維瓊、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