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新四軍東進北上”革命文物主題游徑建設工程啟動

2023年05月07日17: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啟動儀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啟動儀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常州5月7日電 (張瀚天)5月7日,江蘇“新四軍東進北上”革命文物主題游徑建設工程啟動儀式在江蘇常州溧陽市水西村新四軍江南指揮部紀念館舉行。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新四軍東進北上抗日85周年。該工程以國家文物局為指導單位,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江蘇省文物局、中國新四軍和華中抗日根據地研究會共同主辦。為貫徹落實國家文物局和江蘇省委、省政府相關文件中提出的“實施文物主題游徑工程”工作部署,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江蘇省文物局推出了江蘇“新四軍東進北上”主題游徑建設工程,以1938年-1941年間新四軍貫徹中央“向南鞏固、向東作戰、向北發展”戰略方針,挺進蘇南、開辟蘇北,與八路軍南下部隊勝利會師,開創蘇南、蘇中和蘇北抗日根據地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為主線,整合沿線革命舊址、紀念場館等資源,以更好地展示弘揚我黨我軍不畏艱險、浴血奮戰、奪取最后勝利的奮斗歷程和革命精神,推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建設、助力黨史教育和紅色旅游融合發展。

啟動儀式上,江蘇省文旅廳(省文物局)、中國新四軍和華中抗日根據地研究會、東南大學等單位共同簽署了《江蘇“新四軍東進北上”革命文物主題游徑建設戰略合作協議》。未來五年,各方將各展所長,在整合江蘇“新四軍東進北上”革命文物主題游徑沿線革命舊址和紀念場館資源、深化革命文物研究闡釋、促進黨史軍史研究成果轉化、創新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手段、搭建融媒體宣傳矩陣等方面深化合作,實施一批革命舊址保護修繕、展陳提升和革命文物保護修復項目,策劃開展一批革命文物精品展覽項目,打造推介一批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和融合發展示范項目,共同傳承弘揚“新四軍”光榮革命傳統,把偉大建黨精神等黨和人民在各個歷史時期形成的革命精神融入線路設計、展陳展示、講解體驗中,生動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啟動儀式上,《擎旗江蘇—“新四軍東進北上”革命文物展》同步開展,該展陳以江蘇新四軍東進北上線路中涉及的革命場館圖片和館藏文物為素材,分為“彎弓射日到江南”“東進北上掃敵頑”“重建軍部鑄雄師”“豐碑仰止慰忠魂”“紅色基因代代傳”等五部分。

在守護、利用紅色資源的過程中,江蘇涌現出了一批紅色旅游融合發展的“排頭兵”,以紅色資源為抓手,傳承、弘揚革命老區紅色基因,深度賦能鄉村振興,構筑紅色教育高地,在革命文物保護、革命老區振興的征程上積極探索新做法、新模式。2022年,江蘇省發展改革委、江蘇省文旅廳聯合印發了《江蘇省紅色旅游融合發展示范項目建設指南》,評估認定了第一批江蘇省紅色旅游融合發展示范項目名單。啟動儀式現場,與會嘉賓為南京市溧水紅色李巷片區融合發展項目等7個江蘇省首批紅色旅游融合發展示范項目授牌。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