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個體工商戶和平台經濟吸納能力顯著提升 就業增長新動能持續增強

2023年05月08日07:39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今年以來,江蘇經濟整體恢復勢頭強勁,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從就業運行看,面廣量大的個體工商戶和平台經濟吸納就業能力顯著提升。各地各部門也積極探索,推動就業增長新動能持續增強。

不久前,蘇州六宜樓菜館正式開門迎客。作為老字號,菜館為了帶給市民游客良好的用餐體驗,不僅在菜品上下功夫,服務人手方面也作了充足准備。

蘇州六宜樓菜館董事長周斌:“用工方面,姑蘇區人社局提供了很大的支持,通過線上發布一些信息,多次邀請我們去參加招聘會,所以我們在短短的1個月籌備期當中,就完成了40個員工的招聘。”

六宜樓所在的姑蘇區石路商圈,是蘇州閶門外的繁華鬧市,這裡商戶密集,有很多從事商超、餐食、飲品的個體工商戶,這類商家往往用工需求不小、但不像大型企業設置專職人事經理負責招聘、用工事宜,對此,姑蘇區人社部門探索了“用工管家”和“共享人事經理”服務,為商戶提供用工指導、社保開戶、制定勞動合同等服務。

蘇州市姑蘇區人社局局長許順:“通過購買第三方服務的模式,由第三方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專門聘請一個人事經理,為多家小微企業服務,幫助企業降本增效,更好地創造更多就業崗位來實現高質量充分就業。”

前不久,江蘇出台《支持個體工商戶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全省個體工商戶在冊總量破千萬,以一張照至少安排一人就業計算,其創造的就業機會也已經超過1000萬人次。與此同時,蓬勃發展平台經濟也成為江蘇重要的就業“蓄水池”。

花貓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人事專員馬美娟:“我們公司是做日化品的,在抖音上開了自己的抖店,今年我們主播的需求是蠻大的。 ”

隨著政策效應逐步釋放、經濟活力持續回升,江蘇就業增長動能不斷增強。數據顯示,截至3月末,全省有正式雇工的個體工商戶吸納就業人數同比增加14萬人,帶貨主播、外賣騎手、網約司機等依托平台經濟的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達471萬人,環比增加52萬人。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浦沫瀚 沈楊 亓晨 夏敬棟 編輯/趙黎靜)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