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搶抓“五一”假期 南京建鄴區點燃消費新熱潮

2023年05月08日08:0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城市中心”建鄴區火了——

街巷更新后的南湖東路“人從眾”,多家老字號小吃店外排起長隊﹔“萬份驚喜,潮趣建鄴”抽獎活動吸睛無數,百分百中獎的“消費盲盒”引爆商業綜合體﹔“建鄴青年潮流聚集地圖”正式上線,特色消費場景吸引大學生“特種兵”扎堆打卡。

新消費場景層出不窮,新消費模式不斷升級。據統計,“五一”假期,建鄴區消費品市場銷售總額約1.78億元,同比增長19%﹔吸引客流量近百萬人次,同比增長25%。

煥活新消費,領潮“南京生活”

5月1日晚,金鷹世界一樓中庭,2023淘寶20周年造物市集十城聯展——南京站現場人頭攢動。數十家淘寶創意店家集中展示“最新奇”商品和“最潮流”生活方式,吸引市民游客頻頻“剁手”。

華採天地推出手繪星球燈DIY、超萌植物盆栽等趣味親子互動游戲,吾悅廣場萌寵口袋公園驚艷亮相,萬達廣場河西燒烤啤酒節、Yeah經濟·車尾市集點亮不一樣的夜晚……“五一”假期,建鄴區各大商業綜合體花式引流,掀起消費小高潮。

商業綜合體各出“奇招”的同時,還從“單兵作戰”走向“聯合創新”。今年2月,建鄴轄區南京國金中心、德基世貿中心、金鷹世界、萬達廣場、華採天地等7個標志性商業項目共同組建“建鄴頂流商圈聯盟”,力促資源互享、信息互通、活動互聯。“五一”假期,聯盟成員單位聯合推出“消費領盲盒”抽獎活動,5天派發了3萬份驚喜盲盒,吸引人流匯聚,激發消費煥新。

業態互補、集體引流,建鄴區主要商業綜合體銷售額集體飄紅。金鷹世界5天派發“消費盲盒”2796份,拉動銷售額4735萬元,同比增長19%﹔吸引客流26.48萬人次,同比上升29%。華採天地銷售額2384萬元,同比增長17.4%。

“線下”精彩無限,“線上”也可圈可點。建鄴區聯合大眾點評網平台打造“建鄴消費TOP100潮流品牌館”,推選出10種消費場景各10家典型店鋪及品牌,在南京都市圈10個城市同步推廣﹔推出“建鄴青年潮流聚集地圖”,面向大學生發放4000張“青春聚力券”,鼓勵“特種兵”打卡100個特色消費場景﹔邀請南京名人、網紅大咖走進特色小店現場直播帶貨……

線上線下共同發力,“城市中心”人氣旺了、商圈興了、消費火了。建鄴區商務局局長陳峰飛說,搶抓南京入選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和創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雙重機遇,建鄴將持續放大“頂流商圈聯盟”品牌效應,深入實施“消費領潮工程”,打造“歡迎來‘鄴’”消費品牌,建設引領全國的消費創新策源地、面向華東區域的新興消費首秀窗、輻射南京都市圈的全時消費引力場。

增加新供給,落地國際酒店

“享受美食的同時還能享受美景,Cheers!”傍晚時分,南京國金中心31樓,南京安達仕酒店“聚meet”餐廳香氣四溢,透過全景式的落地窗,夕陽余暉中的揚子江與城市天際線盡收眼底。南京本土“酒店控”“風同學”特意在微博寫下體驗,“繼阿姆斯特丹、東京、上海、首爾、廈門、深圳之后,終於在家門口睡到了我的第七家安達仕。”

“五一”假期前夕,全球第27家、全國第4家、江浙地區首家安達仕在建鄴區開業。南京安達仕酒店市場傳訊部總監蘇薇介紹,安達仕是凱悅集團旗下的國際頂級品牌,選擇建鄴,一方面是因轄區國際會展中心、南京眼、江蘇大劇院等城市新地標雲集,城市吸引力與城市能級未來可期﹔另一方面,“Andaz”取自北印度的烏爾都語,意為“自我風格”,主打個性和與眾不同,目標客群是25歲至35歲的年輕群體,而建鄴區是南京人口結構最年輕的城區,其活力新城的氣質與酒店調性相匹配。

安達仕並非建鄴“唯一”國際知名酒店。全國第4家費爾蒙、全國第3家卓美亞……近年來,建鄴接連贏得國際頂級酒店品牌的“信任票”。華僑城歡樂濱江還將與萬豪集團聯手打造南京W酒店,為省內第2家,建成后有望成為南京又一新地標,預計2025年開業。

經濟是高端酒店落地的背后推手。當下,建鄴正舉全區之力建設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區,金融業增加值連續三年穩居全市首位﹔落地全國互聯網二十強企業中的十三強,崛起全省乃至長三角地區數字經濟產業高地。業內人士分析,沒有過硬的經濟實力支撐,就不會有充足的高端酒店消費客群,國際知名酒店頻頻落地,側面反映出建鄴區經濟發展韌性十足,商貿交流繁榮開放,消費活力加速釋放,高質量發展動能澎湃。

“當下,建鄴正不斷促進各類資源融通,支持鼓勵文商旅體藝展融合發展,豐富‘吃住行游購娛’全場景、多元化服務。”建鄴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坦言,除了提升地區形象、優化配套服務和打造旅游地標,高端酒店對經濟、文化、產業均有強大的推動力,尤其將豐富消費供給,為建鄴吸引集聚源源不斷的“流量”和“留量”。

營造新場景,崛起“頂流商圈”

曾經,說起在南京“買買買”,很多人首先想到新街口。近年來,這一“風向”變了。多條地鐵、有軌電車交織的元通商圈“后發先至”,正朝“消費頂流”進擊躍升。

建鄴區委區政府認為,城市中心往往兼具金融、商務、商貿、文化、科創等多種功能。作為省會城市的“城市客廳”,建鄴亟需一個能夠代表城市新形象、引領城市新潮向、承載城市新期待的“窗口”,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有條件、有能力、有責任打造一個更高能級、更高品質、更高顏值的“頂流商圈”。

建設輻射南京都市圈、全國有影響力的“頂流商圈”,建鄴其勢已成、其時已至——

看區域發展,建鄴是南京的現代化國際性城市中心和“城市客廳”,是世界了解南京的窗口、南京接軌國際的前沿。“中心、客廳、窗口、前沿”四個關鍵詞不僅是省、市對於建鄴的發展定位,也是當下公眾對建鄴的普遍印象。

看人口結構,建鄴區常住人口54.75萬人,其中近四成為17—40歲的年輕人,且新興產業、宜居環境的導流作用日益顯現,每年吸引近3萬高學歷、高淨值年輕人流入。

看商業載體,河西中央商務區已經成為僅次於上海陸家嘴金融商貿區的華東地區第二大CBD,區內匯集近20家大型商業綜合體,其中10萬平方米以上超級綜合體6家,總面積遠超鼓樓、秦淮、玄武三區之和,撐起主城“半壁江山”。更令人期待的是,今年新鴻基全國第三座IFC將重磅開業,“頂流商圈”含金量將大幅提升。

錨定“頂流”,建鄴不斷優化調整商業布局。2月南京經貿代表團赴港開展交流期間,市、區政府主要領導拜會新鴻基地產總部,回寧后建鄴區第一時間梳理國金中心訴求事項並明確責任清單,全力保障服務全國第三座IFC如期開業。今年,建鄴還安排了2000萬元提振消費專項資金,將落地不少於1000場促消費活動,不斷提高供給能級,釋放區域消費潛力。

當下,南京正在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鄴正矢志成為南京都市圈定義時尚、引領潮流的新消費中心。商業越來越發達,人氣越來越旺盛,消費越來越繁榮,未來,由“城市中心”而晉“消費頂流”,元通商圈必將崛起一個新“新街口”。(鹿琳)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