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28家企業上榜《2023全球獨角獸榜》

2023年05月08日08:04 | 來源:交匯點新聞
小字號

近日,胡潤研究院發布《2023全球獨角獸榜》,列出了全球成立於2000年之后,價值10億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在這份最新的獨角獸榜單中,記者梳理發現,江蘇上榜獨角獸企業已達28家,來自新能源、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諸多領域。城市分布方面,蘇州以10家位居全國第六,南京以8家位居第八。在同期發布的《2023胡潤全球未來獨角獸》榜單中,總部位於江蘇的未來獨角獸企業有20家,蘇州、南京、無錫在全國分列第五、第七和第十,意味著將有更多獨角獸將從江蘇起步,躍向全球。而在分析兩份榜單后,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江蘇作為制造強省,對於獨角獸企業,自然要有“走在前列”的追求,但同時,面對資本的“推波助瀾”,也應有自己的堅持。

跟上“風口”,在熱門賽道“彎道超車”

榜單顯示,過去一年,獨角獸企業數量增長最快的行業,主要集中在金融科技、企業服務、人工智能等領域。與此類似,未來獨角獸企業數量增長最快的行業是軟件服務、金融科技和半導體。以上這些行業,無一不是當前的“風口”。“總體而言,全球最聰明的資本主要押注於金融科技、生物科技和軟件服務,其次是健康科技、電子商務和人工智能等。”胡潤如此表示。

能夠上榜的江蘇企業,也得益於其能夠踩准或追上“風口”。在全球獨角獸前100的名單中,有3家來自江蘇的企業,分別是無錫遠景能源、常州蜂巢能源和宿遷京東產發。其中,常州蜂巢能源以價值600億元位列第71位。

“作為一家專業的鋰離子電池系統提供商,2022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7.38億元,2019-2021年的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19.42%。”蜂巢能源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8月,蜂巢能源首次進入全球動力電池累計裝機量前十,開啟了高速發展的新階段,2022年上半年,公司動力電池裝機量國內排名已位居第六。

“鋰電池是技術密集型行業,擁有產品迭代快、技術路線選擇多元、技術創新競爭激烈的特點,因此若想在未來拔得頭籌,技術研發能力是企業潛力的底層來源。”新能源行業研究員王岩告訴記者,對於新能源領域的獨角獸而言,站上“風口”並不難,難的是如何在熱門賽道還能實現彎道超車。根據中汽中心全球汽車專利大數據平台公開信息,蜂巢能源動力電池專利公開量一直穩居行業前三,正是深厚的技術沉澱,促成了蜂巢能源的彎道超車。

和蜂巢能源類似,從各個行業脫穎而出的江蘇上榜企業,共同折射出,在新能源、企業服務、區塊鏈、物流、網絡安全、人工智能等一個個領域,江蘇正致力於搶跑新賽道,為實現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打造生態,讓“神奇動物”爭先恐后

獨角獸企業是世界級創業生態的標志,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獨角獸企業越多,代表其創新能力越強,創業生態越完善。

那麼,如何才能培育出一隻又一隻獨角獸?南京江北新區此次上榜3家企業,分別是芯馳半導體、芯華章以及世和基因,總估值達278億元。比半年前《2022年中全球獨角獸榜》增加1家,總估值增加超百億元。

“一直以來,江北新區布局產業前沿熱點、構建創新創業生態,打造獨角獸企業、瞪羚企業等‘神奇動物’集群。接下來,新區將繼續優化科創企業培育體系,提供優質‘軟環境’,孵化培育更多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巨頭。”南京江北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從5人初創團隊到擁有近1600人的員工隊伍﹔從租住300平方米的孵化器到建成近4萬平方米的“雙子樓”﹔從白手起家到成為獨角獸並且科創板IPO獲受理……在世和基因,創始人邵陽向記者感嘆,當年回國創業選對了地方。據邵陽介紹,以生物醫藥初創企業最“怕”投資的實驗儀器為例,正是地方政府在世和基因創立之初,就提供了一台價值200余萬元的測序儀給企業租用,才有了企業后來的快速發展。

培育更多獨角獸,並為它們參與全球競爭提供更有力的支撐。近年來,江蘇在獨角獸企業培育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舉措,如《江蘇省“產業強鏈”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關於新時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加快創新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江蘇省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小升高”行動工作方案》等,獨角獸企業成長的生態得到明顯改善。

去年年底,2022年江蘇獨角獸企業暨高新區獨角獸企業和瞪羚企業評估結果,26家企業獲評獨角獸企業、266家獲評潛在獨角獸企業、739家獲評高新區瞪羚企業。“開展獨角獸企業和瞪羚企業評估工作,主要目的是樹立硬科技企業標杆,發揮獨角獸和瞪羚等高成長企業的引領支撐作用,營造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良好生態,提升區域創新體系的整體效能。”省生產力促進中心主任趙志強表示。

警惕“估值”,實體開出“小而美”之花

獨角獸,需要企業估值達到10億美元,對於很多創新企業而言,是一個不可觸及的夢想。不過,採訪中,多位專業人士向記者表示,因資本追逐而不斷飆升的估值,也存在一定風險,在當前獨角獸的熱潮中,各方都需保持一份冷靜,避免“獨角獸”變成“毒角獸”。

前海方舟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文正告訴記者,目前各類榜單評獨角獸,標准都是企業當前估值,但回過頭看,經常會發現估值往往和資本的熱點相關,很多企業隨后的發展並不如人意。實際上,以估值論英雄,過度追求速度與規模,無益於創新創業。因為這樣一來,對企業家的最大考驗,並不在於企業經營,而在於企業家的融資能力。

獨角獸快速增長的估值,還難免在市場上形成泡沫。“過去,一個項目可能10年才能達到10億美元估值,現在可能三四年就達到了。”真格基金聯合創始人王強表示,一些熱門行業的獨角獸估值之高,相當於把未來二三十年的預期收入都折現到今天。

“近兩年,獨角獸破產清算,在全球范圍已經屢見不鮮。”投資人李青告訴記者,一些過往的熱門賽道甚至開啟了獨角獸成批死亡模式,比如最近,美國自動駕駛卡車獨角獸Embark宣布倒閉,70%的員工直接解雇,剩下30%處理公司關停流程。“資本有時會熱捧你,有時也會拋棄你,對於企業而言,任何時候,都要保持頭腦清晰。而且,不僅市場要警惕,政府也應該更加冷靜,在推出扶持政策時要適度,避免過度干預,應保持與傳統經濟的平衡。”李青提出,以始終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的江蘇為例,有創新能力的中小企業並不一定要立志成為獨角獸,成長為一家“小而美”的公司可能更受歡迎。“很多創業項目,估值並不高,但很精致,把細分領域的某個痛點解決到了極致,慢工出細活,才能為百年老店打好地基,政府可花更大力氣,為這些企業提供更多成長養分。”李青說。(陳澄)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