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13市一季度GDP公布:連雲港奮起 鎮江遇尷尬

李靜曄
2023年05月08日19: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蘇13個設區市相繼發布一季度GDP數據,其中,總量前三分別是蘇州(5186.64億元)、南京(4230.24億元)、無錫(3391.79億元)。就增速看,“經濟龍頭”蘇州最低,為1.9%﹔去年總量墊底的連雲港,拿下一季度增速冠軍,同比增長9.5%。

連雲港增速領跑

連雲港是江蘇沿海開放城市之一,也是沿海經濟帶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節點城市。數據顯示,一季度,當地完成GDP947.13億元,按不變價計算同比增長9.5%,增速居全省第一。其中,第二產業實現增加值470.97億元,佔到GDP總量的一半,同比增長17.4%。

其背后,離不開當地石化、醫藥、新材料、裝備制造、新能源五大產業的貢獻。一季度,連雲港完成規上工業總產值1244.68億元,同比增長28.7%。“今年以來,隨著宏觀經濟向上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市場主體預期穩定、信心修復,經濟內生動能持續恢復,加之省42條政策、市80條政策不斷顯效,連雲港生產需求明顯改善,市場預期加快好轉,工業、消費等主要經濟指標快速增長,一季度經濟實現開門穩、開門旺。”連雲港市發改委總工程師王成章說。

南京無錫增長穩定

作為江蘇經濟最發達的地區,蘇州一季度以5186.64億元的GDP總量穩居全省第一。不過,在全國范圍內來看,蘇州被成都以5266.82億元的GDP總量反超。

有觀察認為,工業與外貿是蘇州經濟重要的兩大支柱,兩者雙雙負增長是其增速不彰的主要原因。一季度,蘇州第二產業增加值2287.47億元,同比下降0.7%﹔進出口總額5410.61億元,同比下降15.4%,其中出口總額3347.28億元,同比下降10.7%。

同屬江蘇經濟第一陣營的南京、無錫表現穩定。一季度,南京GDP達4230.24億元,同比增長5.2%﹔無錫GDP為3391.79億元,同比增長4.9%。

“特長生”緊緊跟隨

江蘇全省的發展相對均衡,形成了各具特色、競相發展的生動局面。今年一季度,南通、常州、徐州三市GDP均在2000億級別,南通以2825億元領銜“2字頭”。

“新能源之都”常州一季度GDP達2184.2億元,同比增長5.7%,增速位列蘇南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常州新能源領域核心制造業產值增長37.7%,拉動規模以上工業產值增長8.6%。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徐州,一季度GDP總量達到2016.25億元,位居江蘇第6名。

一季度,揚州、鹽城、泰州、鎮江、淮安五市GDP位列千億級別。揚州以1789.08億元領銜“1字頭”,次之為鹽城1702.3億元、泰州1651.08億元、鎮江1303.67億元、淮安1174.37億元。去年經濟總量超越連雲港的宿遷,今年一季度,GDP為894.4億元,再次退居江蘇末席。

鎮江增長率惹爭議

“一季度實現生產總值1303.67億元,同比增長4.1%。”近日鎮江市統計局公布一季度經濟運行數據后,有網友提出質疑:去年一季度當地GDP為1356.07億元,同期相比少了50多億元,為何還是正增長?

一時間,“鎮江正負增長”之爭成為熱點話題。對此,鎮江市統計局表示,2022年一季度鎮江GDP經江蘇省統計局基准化后為1254.24億元。今年一季度鎮江GDP為1303.67億元,同比增量為49.43億元。該局表示,一季度鎮江經濟運行基本平穩,主要指標增速保持在合理區間。

(責編:馬曉波、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