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建設“無廢園區” 賦能“無廢城市”

2023年05月08日07:3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4月27日—28日,全省“無廢園區”建設現場推進會在張家港市舉行。“無廢園區”是“無廢城市”建設的細胞工程。推動工業固體廢物在企業內、企業間和區域內高效配置,促進工業固體廢物就地就近利用處置……江蘇將在“無廢園區”建設上持續發力。

就地處置,把污染風險“攔”在園區內

“化工危險廢物毒性大,在跨區域轉移中,環境風險高。”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質量安全環保部副主任庄相寧說,化工危廢在園區就地處置,有助於減少風險。

“抓住化工園區固危廢治理這個‘牛鼻子’,既能為全省化工行業高質量發展賦能增效,也將為全省固危廢治理釋負減壓。”省固體廢物監督管理中心主任錢亞洲說。化工是江蘇重要基礎產業和支柱產業,2022年全省化工園區(含集中區)內企業隻佔全省產廢申報企業數量的2.7%,但危廢佔全省產廢總量高達22.9%,雖然經過多輪整治提升利用處置能力達到富余狀態,大部分園區仍然存在固危廢利用處置能力結構性短板以及園區內外轉移量大、園區管理主體責任未壓實等問題。

陶氏張家港生產基地是世界化工巨頭陶氏公司在亞太區域最大的生產制造基地,構建了固體廢物循環利用的產業生態系統。該基地環保經理雷月介紹,基地內有機硅下游工廠產生的有機廢料,由陶氏硅氧烷(張家港)有限公司廠區內焚燒爐進行焚燒處理,副產蒸汽送回各工廠使用,2022年累計自行焚燒處置危廢1.2萬噸。陶氏基地還從源頭減少危廢量,通過使用焚燒飛灰泥漿替代此前外購的鈍化劑,實現全廠年危廢產生量減少6000余噸。

張家港保稅區安全環保局副局長徐舟說,經統計,2022年園區危險廢物產生量7.87萬噸,其中焚燒類危廢園區內消納率78.2%,焚燒填埋類危險廢物蘇州市內消納率70.5%。

系統治理,重點聚焦五方面工作

江蘇省生態環境廳總工程師王燕楓表示,“無廢城市”是一種先進的城市管理理念,工業園區作為固體廢物特別是工業固體廢物的主要來源地,必須成為踐行這一理念的先行者。“十四五”時期,江蘇將以“無廢園區”建設助推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日前,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出台《江蘇省“無廢園區”(化工園區)建設工作方案(試行)》。方案提出,到2025年,園區工業固體廢物產生強度逐年下降﹔一般工業固體廢物收運體系覆蓋率達到100%、收集率達到80%以上,在設區市內綜合利用率逐年增長﹔危險廢物在園區內綜合利用率逐年增長,焚燒處置的危險廢物在園區內消納率原則上應達到60%以上,焚燒填埋處置的在設區市內消納率原則上應達到80%以上,飛灰、化工廢鹽綜合利用率顯著增長。

方案重點聚焦五大方面工作任務:科學推進源頭減量替代,統籌園區產業布局,深入推行清潔生產,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持續完善收運貯體系,提升收集服務能力,配套集中貯存設施,探索運輸豁免管理﹔拓寬資源化利用路徑,探索“點對點”定向利用,創新梯級、循環利用模式,推進利用設施共建共享﹔優化利用處置能力,推動園區能力匹配,促進先進技術應用,提高專業服務水平﹔強化監管能力建設,發揮園區監管效能,建立數字監管體系,構建聯動體制機制。

為支持激勵園區管理機構,方案提出,將一般工業固廢集中收集貯存項目納入省環境基礎設施“綠島”支持范圍﹔對污泥等環境風險低的危廢在園區內利用處置給予運輸豁免試點﹔對廢有機溶劑等產量大、回收價值高的液體類危廢在企業間長期定向利用處置給予管道輸運豁免試點。目前,江蘇已建成危險廢物全生命周期監控系統,針對企業多頭申報固廢數據、園區無系統權限等問題,將優化管理模式、開放管理權限、減少管理層級。

變廢為寶,“無廢”融入產業化發展

根據方案,“無廢園區”建設的責任主體是園區管理機構。錢亞洲說,固廢治理要融入產業化發展思路,園區要將固廢污染防治與園區規劃、項目引進、產業結構優化深度融合,“比如A企業產生的固廢變成B企業的替代原料,源頭減少產廢量,B企業消納園區固廢的同時也可以招引更多類似A企業的項目落戶,推動園區高質量發展。”

“通過‘無廢園區’建設,指導企業源頭減廢,補強區域固廢收集處置能力,優化園區固廢管理機制,都將有效降低涉廢風險,有助於全市化工行業綠色、健康、安全發展。”蘇州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王承武說,蘇州現有5個化工園區(集中區),園區內半數為化工生產企業,主要從事精細化學品、生物醫藥產品和多功能材料生產,近期將督促各化工園區管理機構抓緊系統梳理區域固體廢物治理現狀,分析問題短板﹔支持園區企業間在風險可控前提下,試點危廢“點對點”定向利用和設施共享﹔加強監管,探索應用衛星遙感等技術輔助。

鹽城市生態環境局總工程師鄭田雄表示,將統籌推進“低碳園區”“綠島”建設等工作,不斷豐富“無廢園區”建設內涵,提升園區資源使用效率﹔督促園區加快引進關鍵項目,合理延伸產業鏈,推動產業循環式組合、企業循環式生產,加強園區廢棄物協同處置﹔以園區產業集群為試點對象,推動大豐、濱海化工園區制訂化工行業清潔生產改造提升計劃,推動區域內優勢互補、資源能源高效循環利用。

揚州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張國權認為,建設“無廢園區”,要從整體上進行規劃環評編制、產業鏈布局優化、全園清潔生產、環境應急三級防控體系建設等,將“無廢”理念融入並貫穿始終。揚州化工園區是該市唯一的化工園區,可通過園區內“單一企業”或“鏈頭企業+補鏈企業”“龍頭企業+配套企業”“母公司+子公司”等組合方式,開展源頭減量、“點對點”綜合利用、原輔材料替代、設施共建共享等工作。(王靜)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