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副市長、啟東市委書記李玲:補短板固優勢 “面子”“裡子”同步提升

2023年05月09日10:56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自2020年被授予全國文明城市以來,三年裡,啟東始終持續鞏固創建成果,把短板補起來、把優勢固化好,用百倍努力換取城市的脫胎換骨。日前,本報記者採訪了南通副市長、啟東市委書記李玲。

“4月13日,啟東市召開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推進會,客觀總結創建經驗、分析短板不足。”李玲介紹。啟東將建設更高水平全國文明城市列入《“十四五”規劃綱要》,發布了《啟東市建設更高水平全國文明城市提高社會文明程度三年行動計劃》,聚焦機制落實、難點攻堅、重點突破、城鄉同創等環節,建立市四套班子領導挂鉤聯系制度,加強對區鎮、街道創建工作的組織領導。市領導以“四不兩直”的方式督促檢查,深入一線協調解決問題,並形成文明創建工作清單,建立全面覆蓋的創建網絡體系,扎實推進創建工作常態長效。

“近年來,啟東市融合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和志願服務,部分經驗做法得到廣大居民的一致好評和積極參與。”李玲介紹,啟東著力健全完善“德潤東疆”志願服務驛站網絡體系,在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分別設置志願服務驛站,對該市384個志願服務驛站系統布局、分類管理,構建了“15分鐘志願服務圈”。5萬余名志願者是6大類24小類志願項目的參與者和生力軍,“每戶每月奉獻一小時”志願服務品牌廣受好評。家門口的“文明驛站”特色做法,讓居民感受24小時暖心服務,登上央視《朝聞天下》並亮相江蘇省志交會。啟東也獲批全省首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省級服務標准化試點項目。聚力“德潤東疆·好人之城”建設,啟東全面塑造“德潤東疆·好人之城”品牌,提高市民文明素養和社會文明程度。累計獲評中國好人26組28人,江蘇好人37組61人,道德典型數量全省領先。

今年,啟東將扎實開展全面排查治理,聚焦農貿市場、背街小巷、車輛停放等重點﹔提高群眾文明素養,統籌好城市的“顏值”和“氣質”,打造充滿人文關懷和道德力量的氣質城市。李玲介紹,圍繞條線專項提升+難點攻堅行動+片區綜合治理,啟東將統籌好治標與治本,全力推進“1549”工程,暨15項提升行動、4項攻堅行動、9大重點片區,並把好經驗好做法融入日常工作。統籌好硬件與軟件,加快推進有溫度的城市更新,不斷提升城市宜居度,並把加強城市精細管理作為創建文明城市的基礎工程,切實做到硬件、軟件一起創建,“面子”“裡子”同步提升。同時,把加快推進城市更新與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結合起來,統籌好城市與鄉村,扎實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推動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公共服務向農村覆蓋、現代文明向農村輻射,構建城鄉聯動、全域創建的工作格局。

啟東市將圍繞群眾關切,大力宣傳文明城市創建帶來的新變化、取得的新成效,曝光不文明行為。發動老百姓成為文明創建的“啄木鳥”和監督員,推動形成全社會關心創建、支持創建、參與創建的濃厚氛圍。(袁曉婕)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