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

上海“大零號灣”,何以打造世界級科創灣區?

2023年05月09日12:2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9日電 (記者董志雯)從上海地鐵5號線劍川路站出來,往東方向走上幾分鐘,一片頗具現代感的廠房映入眼帘,這裡便是“零號灣”園區,也是“大零號灣”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區的核心地帶。

5月8日,“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網絡主題採訪團走進位於上海閔行區的“大零號灣”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區,感受閔行區從老工業基地到上海南部科創中心的轉型升級之路。

2015年6月,在距離上海交大閔行校區一路之隔的一棟5萬平方米商務樓內,“零號灣”正式誕生。這座商務樓由閔行區人民政府、上海交通大學和上海地產集團三方共建,旨在打造產、學、研一體轉化鏈條的“試驗田”。

2018年,為了加快區域整體轉型,引領上海雙創升級,閔行區將“零號灣”放大,與上海市科委、上海交大共同研究“零號灣”及周邊區域后,提出以新時期大學科技園高質量建設為契機,立足“環交大”核心區域,發揮“高校院所聚集、科技成果密度高、產業承載能力強”的區位優勢,拓展打造“大零號灣”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區。

“大零號灣”概念應運而生,總面積拓展至約17平方公裡。

2023年2月23日,上海正式發布《推進“大零號灣”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區建設方案》,將“大零號灣”定位為世界級科創灣區。

從“零號灣”到“大零號灣”,不是簡單地從一棟樓到一群樓、從幾千平方米到17平方公裡這一物理空間的擴大,而是從“創新平台”向“創新生態系統”的轉變。

科創源頭,“源”在校園。在大學周邊建設的科技創新創業集聚區,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對照國際先進模式,閔行區在坐擁上海交通大學和華東師范大學的劍川路地區開始打造“零號灣”全球創新創業集聚區。

上海南濱江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葉隆表示,“大零號灣” 是圍繞大學的開放街區式科技園,希望通過校區、園區、城區三區的聯動發展,打造上海科創中心的新引擎,要有科創力、時尚風,也要有煙火氣、國際范。

目前,“大零號灣”已建成投用高能級科創載體18個,一大批創新中心和成果項目落地,開放式科創街區初具規模。

華誼萬創·新所。閔行區供圖

作為“大零號灣”全球創新創業集聚區的重要載體,華誼萬創·新所在2022年11月30日舉行啟園儀式。華誼萬創·新所總經理楊曉麗向記者介紹,當前,已吸引了一批智能制造、高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等產業領域的知名企業入駐,代表企業有上海電氣集團智慧能源科技、歌爾光學科技、泰爾激光、奕目(上海)科技、上海大音信息科技等。

楊曉麗表示,華誼萬創·新所下階段將繼續致力於促進產業集聚、環境提升、配套豐富,各類場景在此互融,為服務區域經濟發展,尤其是大零號灣建設貢獻價值和力量。

上海穹窿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總經理譚俊博士后在講解企業產品。 人民網記者董志雯 攝

上海穹窿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土生土長的閔行企業。專注於新一代可商用化的激光通信技術的商業航天企業,致力於低功耗、小型化衛星激光通信終端以及地面通信接收系統的研制。公司團隊成員來自清華、上海交大、中科院等國內頂級院校或機構,研發成員佔比超70%。

公司創始人、總經理譚俊博士后表示,在“大零號灣”創業,區位優勢和人才優勢十分明顯,很多老同事、老同學都在附近工作、生活。園區相關政策扶持也幫助企業解決很多實際的問題。“可以說,我對園區的各項服務非常滿意。”

另一家聚焦前沿科技的創業公司念通智能,位於上海交大醫療機器人產業園。公司創始人兼總經理束小康表示,念通是2016年從上海交大孵化出來的成果轉化團隊,是一個師生共創的企業。

念通智能致力於腦電、肌電、近紅外、電刺激等技術相關產品的研發和產業化應用,為腦科學、心理學、生機電、人因工程、神經管理、運動康復等科研領域提供專業的技術解決方案。

束小康表示,作為學院派創業者,市場經驗不足,但是在“大零號灣”,初創企業可以享受到產業輔導,比如每周四的“創始人例會”,“大零號灣”可以邀請到非常優秀的企業創始人或者創業者來分享創業經驗。

“劍川路越來越堵了,証明來這裡創業和工作的人越來越多了。”束小康認為,這是園區發展越來越好的信號。數據顯示,“大零號灣”目前共集聚硬科技企業3000余家,高新技術企業563家,上市企業9家,“獨角獸”企業2家,估值超10億的企業有22家。

大零號灣科創服務大廈。閔行區供圖

據介紹,在未來三年,“大零號灣”還將建成120萬平方米左右的科創基地,總計形成200萬平方米的載體空間。目前“大零號灣”集聚了60多家金融服務機構。“希望在未來三年集聚的基金規模達到300億元,今年的目標是通過基金聯盟集聚150億的基金規模。”

“大零號灣”行政服務中心。 人民網記者董志雯 攝

為了支持企業的發展,“大零號灣”還打造了1.6萬平方的一門式大零號灣科創服務大廈,集聚了行政服務中心、科創服務中心、和人才服務中心,為企業和創業者提供行政、科技、創業、人才、會務等多功能一站式服務。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