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建鄴:“高新”爭先,來一場政府企業的“雙向奔赴”

王丹丹
2023年05月09日13:2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以90后為核心,95后為主流’的年輕人已經成為新消費的主力客群,建鄴區每年新增2萬余名‘高淨值+高學歷’年輕新居民,具備發展數字文化消費的獨特優勢……”日前,在南京市建鄴高新區金魚嘴基金街區路演廳內,台上的“路演人”正圍繞新消費賽道談心得、談見解。

3月以來,圍繞新能源、金融科技、新消費主題,建鄴高新區已接連舉辦三場“招商最強音”主題論壇,園區所有工作人員編入6支隊伍,晒課題研究成果,培養產業思維、拉練業務能力。

比賽現場氣氛熱烈緊張,招商一線更是分秒必爭。今年以來,南京打響“五拼五比晒五榜”發令槍后,建鄴區率先發布《關於聚焦“兩個建成”,爭當“四敢”表率,推動建鄴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建鄴高新區作為建鄴區金融、數字經濟兩大主導產業的核心陣地,也是“五大軍團”的先鋒部隊,招商引資全線出征,企業發展勢頭強勁,“高新”爭先氛圍涌動。

建鄴高新區“招商最強音”主題論壇活動現場。人民網 王丹丹攝

建鄴高新區“招商最強音”主題論壇活動現場。人民網 王丹丹攝

培養招商人才,力爭招大引強

在建鄴高新區金魚嘴基金街區路演廳內,“招商最強音”第一屆論壇活動正在舉行,首場主題聚焦“新能源”產業,這也是建鄴高新區主導產業之一,后續圍繞建鄴區“五大軍團”,陸續開展金融科技、新金融、數字經濟、新基建、新消費五期主題論壇。

“經濟形勢逐漸回暖,招商任務也在加重,高新區作為招商一線更是首當其沖。”建鄴高新區管委會主任吳新益表示,開設招商主題論壇,旨在大力培養懂經濟、善研究、敢擔當的招商干部,不斷提升招商隊伍能力水平,同時也為今年的招商工作做好人才儲備。

招商引資是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要事”,也是經濟工作的“第一戰場”。今年以來,建鄴高新區更加重視招商人才培養。

“我們專注招大引強,通過現有招商團隊聚焦央企總部、上市子公司、新增板塊和細分賽道等。此外,還通過進行全員培訓和加強相關人員專業知識等提高招商人才素質。”在建鄴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陶文芳看來,招商已經從拼政策轉到拼環境和拼人才的階段。

作為建鄴區經濟發展的主戰場、科技創新的主陣地,建鄴高新區是南京主城面積最大的高新技術產業園區。近年來,建鄴高新區圍繞“數字經濟+現代金融”主導產業定位,持續發力細分賽道的龍頭企業招引。

以阿裡生態鏈集聚為例,自從2017年建鄴與阿裡巴巴“牽手”,建鄴高新區數字經濟發展走向了歷史的拐點:頭部企業集聚,迅速吸引相關上下游企業。如今,阿裡巴巴集團已在建鄴高新區注冊成立4家公司,阿裡生態鏈企業已在建鄴高新區集聚18家公司,生產鏈產業總規模達39億元。

“為推動數字經濟總部生態圈企業加速集聚,今年以來,我們招引了深圳竹雲、北京數字冰雹、北京睿呈時代3家華為生態鏈企業落地。”建鄴高新區管委會招商一部負責人陶然漾介紹,“本周招商團隊赴北京、深圳外出招商,共對接洽談項目11個,其中數字經濟項目8個。”

打造特色服務品牌,營商環境雙提升

李女士是建鄴高新區研發總部園一家企業的員工,每天早上出門上班時,她會帶上2歲多的女兒一起前往園區,將女兒送到園區托育園,她則去寫字樓上班。

建鄴高新區作為南京市最年輕的板塊,集中了7萬多年輕人創新創業,幼兒托育成為“雙職工”家庭的剛性需求和現實難題。在企業走訪中,建鄴高新區了解到企業員工的“帶娃”需求,2022年5月,攜手南京市市級機關第二幼兒園、建鄴區高投集團,推出南京市首家面向產業園區的公建公辦托育園——建鄴高新區研發總部園托育園,探索形成“政校企”各司其職、各盡所能的合作模式,讓公益性、專業性與市場化充分融合。

“您在樓上上班,我們在樓下幫您帶娃。”建鄴區國際研發總部園托育園相關負責人介紹,“托育園就設在園區內,直接面向3000余家園區企業全年開放,採用彈性放學制,托管時間從上午8:30至下午18:00,讓企業員工上下班與接送孩子無縫銜接。”

如今,園區“帶娃服務”已經成為建鄴高新區營商環境的“新名片”。經過近一年的運行,建鄴區國際研發總部園托育園已累計服務50多家企業、80多個員工家庭。為讓園區更多企業職工能夠享受到這一福利,近期,建鄴高新區將對托育園進行整體改造提檔,計劃6月完成,7月開園。

年輕與活力是建鄴高新區的鮮明標簽,走在街頭,現代化與年輕化的因素隨處可見。作為南京市首個24小時活力街區,建鄴高新區西城·夜未央街區約3000平方米富有工業風格及創意的建筑藝術,與當下綠意盎然的初夏景色相得益彰。

為更好地實現政府與企業的“雙向奔赴”,除了硬件上的改造,在為企服務上,建鄴高新區持續打造“小莫”企業服務特色品牌,在“莫莫下午茶”行業論壇、“紅小莫”線上課堂等基礎上,今年優化升級為“伙伴陪跑行動”,以“陪跑”為企業“助跑”。

“今年,園區創新‘伙伴陪跑’服務模式,領導干部分層分類挂鉤聯系企業,開展‘政策助企’等十大行動,及時掌握企業發展動態,解決企業‘急難愁盼’問題,助力企業‘發展莫愁’。”建鄴高新區管委會企業服務部副部長俞秀蘭介紹,目前,建鄴高新區“全員小莫”,96名園區干部採用網格化管理方式,全覆蓋服務105棟樓宇內的企業,提供“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貼心服務。

抓創新謀發展,“四敢爭先”氛圍濃

成立沖鋒營、下“軍令狀”、授戰旗……年后上班第一周,在建鄴高新區“五拼五比晒五榜”誓師大會上,各板塊你爭我趕拼經濟的氛圍感已拉滿。

聚力“四敢”,建鄴亮出“五大軍團”,建鄴高新區也成立了三個板塊主要負責同志任營長的沖鋒營,牽頭板塊比拼工作。各板塊負責人現場表決心,“高舉高質量發展的主戰旗,高揚數字經濟產業的主戰旗,營造逢旗必扛、逢先必爭的濃厚氛圍,爭取把過去三年丟掉的時間搶回來。”

為激發干部敢為善為,釋放干部干事活力,建鄴高新區在招商、科技等前台部門試點“遞延績效”,在合同履約基礎上更加注重招引項目的增量貢獻,激勵招商部門對優質產業項目的招引﹔對於市場化招聘人員,將按照個人星級評定對應不同績效浮動系數,兌現績效獎金﹔對於體制內人員,創新推出“榮耀積分”激勵機制,積分用於兌換“歡樂豆”激勵包,並挂鉤職務職級晉升等。通過差異化的分類激勵,實現員工發展、收入與崗位、業績動態匹配。

打造最優營商環境,為的就是讓企業“敢干”,讓企業心無旁騖抓創新、謀發展。

創新,是建鄴高新區企業刻在骨子裡的基因。為更好地激發“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的經濟發展氛圍,建鄴高新區先后出台“361”強制排名、《建鄴高新區科創載體三年行動計劃》《科技創業載體運營考核管理辦法》等系列政策文件。

2022年,建鄴高新區對存量科創載體年度績效實行“361”強排名,績效末尾的運營商予以清退,並向上級科技主管部門申請摘牌。自考核辦法實施以來,園區已清退運營商1家,申請摘牌省級眾創空間2家。“目前建鄴高新區正在對去年清退的兩家省級眾創空間載體進行重新梳理,啟動新一輪招募,騰籠換鳥,引進優質運營商。”建鄴高新區管委會科技人才部副部長張罡說道。

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1900件,同比增幅30%﹔科技型中小企業通過數649家,同比增長33.8%﹔國家級人才申報36人,同比增長3.5倍﹔新增科創載體面積4萬平方米……2022年建鄴高新區聚焦科創生態打造,深耕科創土壤,交出一份亮眼“成績單”。

“在競爭比拼的大背景下,干出好的結果,拼出好的成績,關鍵在於要有一個干事創業激情燃燒的氛圍。既要有忘我奮斗的激情,也要有協同作戰的意識。”建鄴區副區長、建鄴高新區黨工委書記袁婷表示,“我們隻有堅定‘高新區敢拼、建鄴才能贏’的理念,才能支撐全區在全市競賽活動沖在先、跑在前。”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