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淮安洪澤:凝聚人才力量 助力鄉村振興

2023年05月09日08:2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近年來,淮安市洪澤區貫徹黨管人才原則,堅持把人才工作擺在更加重要位置,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資源”工作理念,以鄉村人才振興為關鍵主線,推動組織鏈、人才鏈、科技鏈深度融合,凝聚起鄉村振興強勁動能。

以組織優勢引領鄉村振興。“鄉村要振興,人才是關鍵。洪澤區堅持黨建引領,多層次加強‘三農’人才隊伍建設,拓寬鄉村選拔吸納培育人才渠道,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和人才支撐。”洪澤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加祥說道。

洪澤區注重實施提升黨員人才發展質量、提優黨員人才隊伍結構“雙提工程”。一方面,採用“精准滴灌”培育模式,引導農村黨員帶頭創辦新型農業經營主體15個,將35名農村黨員干部培養成致富帶頭人,推動每鎮打造一個以上黨員帶富示范基地、每村形成一批黨員致富能手。另一方面,開展“定制村官”培育行動,吸納97名致富能人、大學畢業生和退役軍人等人才進入村集體班子任職鍛煉,並與省內農業院校簽訂了人才定向委培協議,實現鄉村人才規模不斷壯大、素質穩步提升、結構持續優化,為鄉村振興賦能增效。

“岔河鎮通過開展‘鄉村振興大比武’,讓‘先進’村帶動經濟薄弱村,提高‘后進’黨組織書記致富、帶富能力,建設一支鄉村振興基層骨干隊伍。”洪澤區岔河鎮黨委書記郭孝洋介紹。2022年,岔河鎮黨委榮獲“全省鄉村振興先進集體”稱號,轄區內白馬湖村獲評“全國鄉村治理示范鄉村”。

以人才優勢支撐鄉村振興。“省農科院的專家現場演示稻田養鴨、稻蝦共作等多種生態種養模式,讓我們大開眼界,還為我們聯系了新稻種的供應商,真是幫了大忙了!”談起農技專家智囊團,種田大戶陳洪兵連連稱贊。

近年來,洪澤區建立農技推廣專家制度,由5名區級專家顧問、38名高校院所專家組建農技專家智囊團,深入田間地頭、農業種植養殖基地現場教學,並採取技術指導、品種改良、科研攻關等方式,提供全產業鏈服務指導。智囊團根據產業發展需求,設置17類專題課程,重點培養了112名本土人才,其中劉卉、王偉偉、韓文靜等7名人才先后入選淮安市“淮上英才計劃”鄉土人才項目,獲得獎勵性補助超200萬元。

同時,該區聚焦鄉賢人才作用發揮,對9個鎮街122個村(社區)逐戶摸排,登記鄉賢人才信息2099條,並擇優聘請39名“鄉村振興合伙人”。去年以來,鄉賢人才積極發揮個人資源、人脈和渠道優勢,落地機械加工、文創產品等創業項目4個,累計投資1.68億元,實現入庫稅金1300余萬元,帶動周邊農戶500余人就業,在項目招引、基層治理、民生關懷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

以科技優勢賦能鄉村振興。“科技和人才是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的基石。”洪澤區委人才辦主任葉亞堂介紹,洪澤區圍繞鄉村特色資源,聚焦產才融合發展,不斷提高鄉村產業科技含量,激活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

該區推動數字技術和農業發展的深度融合,依托北斗導航監測平台,推廣洪澤大米、洪澤湖大閘蟹、小龍蝦、小螺螄“兩大兩小”特色農產品智慧種植養殖技術。其中稻米農產品的商品化集中種植、機械化統防統治等現代科技手段覆蓋率已超80%。為了更好地帶動更多人致富,洪澤區注重全面提高農業從業人員在現代農業、電子商務、鄉村旅游等領域創業興業的能力,引入各類農業科技服務載體,開展科技培訓近200場,培訓超6500人次,輻射帶動農戶2489戶,每年每戶平均增收約3100元。

除了農業項目,洪澤區將食品科技產業園、電子科技產業園等6個工業園區落地鄉鎮,扶持鄉土人才創辦企業或領辦合作社共32家。針對其中有較強創新性與競爭力、能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項目,優先支持其申報省市科技和人才計劃項目,獲批科技、人才計劃項目18項,爭取扶持資金620萬元,鼓勵鄉村企業主動加大技改和科研投入,實現傳統產業改造提升、新興產業培育發展。(李彤 費世民 唐玲鳳)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