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人勤栽插早稻忙 美麗鄉村披新裝

2023年05月09日08:26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時下,是早稻插秧的好時節,各地搶抓農時整田插秧,一塊塊早稻田披上嫩綠的新裝。

常州台融媒記者李均:立夏時節,萬物繁茂,漫步在金壇區朱林鎮黃金村的水稻田邊,可以看到這裡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們正在熱火朝天地開展早稻插秧作業。

5月6日一早,由12名隊員組成的黃金村青年黨員突擊隊與村民配合默契,駕駛插秧機來回穿梭,將秧苗整齊地插入稻田。由於引進了整套缽苗栽秧技術裝備,常州金壇黃金村完成60多畝早稻栽插工作僅耗時1天。收割期則比其他品種提前兩個月,預計在8月中旬收割。這60多畝早稻田生產的稻米已全部被預定,成為黃金村集體收益的基本保障。

常州市金壇區朱林鎮黃金村黨總支第一書記嚴清華說:“8月中旬就可以吃到新米了,我們種這個軟米早稻主要是為了調整市場結構,也是豐富市場產品,因為這個稻子上市在全省是最早的軟米早稻之一。”

近日,鎮江句容戴庄村也搶抓農時,栽插今年第一批越光水稻秧苗。一棵棵秧苗整整齊齊地“站立”在田間,農民勞作的身影與白沙的自然美景互相映襯,構成了一幅美麗的鄉村田園畫卷。

鎮江句容市天王鎮戴庄有機農業專業合作社技術員任廣明說:“今年我們插的也是越光早插,我們保留再生稻,我們第一批和第二批將近插900畝。”

越光水稻的栽培技術運用推廣已經接近20個年頭了,再生稻種植技術已經十分成熟,兩季水稻的畝產基本能穩定在1000斤左右,同時推行“稻鴨共作”生態種養模式,利用鴨子為水稻治虫、增肥、活水、除草,達到種養結合、降本增效的效果。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田遠 常州台 金壇台 句容台 編輯/劉琳)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