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鎮江市丹徒區多個非法固廢傾倒點污染嚴重

2023年05月09日11:12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近期,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接到群眾反映,鎮江市丹徒區存在多個非法固廢傾倒點,長期得不到清理處置,揚塵污染、滲漏液污染、氣味污染都很嚴重,周邊居民苦不堪言。工作人員立刻前往調查。

外來固廢堆積成山 周邊居民苦不堪言

在鎮江市丹徒區宜城街道西麓村這個佔地約2畝的地塊上,高度超過2米的巨型垃圾堆格外顯眼。調查人員靠近后發現,垃圾堆裡是各種工業固廢與生活垃圾,散發著陣陣惡臭,滲液染黑了旁邊的水塘。

當地居民說:“有兩年了,拉過來有個坑倒在裡面的,環保查處了之后,又把它翻出來,全部堆在那裡到現在也不弄走。”

當地居民說:“你想想能沒有味道嗎?有一年我們的菜都死光了。”

宜城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介紹,2020年前后有人從外地拉過來一萬多噸生活垃圾,填埋進了這個地塊。當地環保、公安等部門介入調查之后,垃圾被挖了出來,如何處置這些垃圾成了非常棘手的問題。

鎮江市丹徒區宜城街道副主任朱東亮說:“我們跟上面協調,有部分怕是危廢的垃圾,已經集中挖出來處理了,剩下來這部分垃圾下一步他們要進一步處理,我們地方把這塊做到監督到位。”

鎮江市丹徒區宜城街道環保辦工作人員說:“這個屬於生活垃圾,生活垃圾要送到光大發電廠去焚燒,電廠焚燒能力每天隻能焚燒50噸左右,處置起來不及時,量比較多。”

8個非法傾倒點 2年都未處置完

根據線索,調查人員在丹徒區谷陽鎮黃序村、辛豐鎮東街村、上黨鎮上黨村和豐城村又發現了四處非法垃圾傾倒點。

鎮江市丹徒區谷陽鎮黃序村村委會負責人說:“清拖這個要有個過程的,一天隻能拉幾車,兩個場地輪流拉,這裡還剩一點,原來整個地方都是垃圾。”

記者:最近一次拖是什麼時候?

負責人:最近過了年拖過一次。

鎮江市丹徒區辛豐鎮副鎮長陳振巍說:“這處點位被查處之后,我們鎮裡面也加大了責任倒追,對東街村的兩名同志,日常巡查不到位,失管的情況提交到紀委進行查處,對兩人進行了處理,日后也會對這塊進一步對這裡加強監管。”

丹徒區環保:處置完成還需1年

丹徒區生態環境部門負責人介紹,2021年8月鎮江市公安機關查處了多起固體廢棄物非法傾倒案件。不法分子通過貨運平台將外省的固體垃圾運至鎮江地區,涉及到丹徒區的有8個傾倒點,目前有18名違法嫌疑人被公安機關採取了強制措施,追繳違法資金約100萬元,而這些被非法傾倒的垃圾處置起來難度極大。

鎮江市丹徒生態環境局副局長許猛說:“從2021年開始到去年年底,我們招投標第一批次的處置已經結束了,當時我們的處置方案預估一共是4萬噸填埋的固廢,但是實際處置過程中我們通過分揀前期已經處置了2萬噸,發現通過開挖下面還有4萬噸沒有處置。今年我們已經把繼續處置的方案給區政府報了,因為受到末端處置能力的影響,這批固廢如果直接在光大環保(電廠)燃燒的話,會造成尾氣超標,隻能在生活垃圾裡面摻燒,摻燒每天能處置50噸左右,制約了我們處置的進度。如果按照目前這種處置量來的話,大概我們還需要一年左右,才能把這些垃圾全部處置完畢。”

時空短評:處置不力,責任在誰?

一個區裡,8個點位被非法傾倒、填埋數萬噸固廢和垃圾,至今仍在嚴重污染環境,居然還要一年才能處置完。雖然具體的傾倒行為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屬地政府責任在哪裡?監管部門責任在哪裡?清理工作的效率在哪裡?希望當地吸取教訓,在加強監管的同時,想方設法協調相關部門加大力度盡快處理。對於此事的最終處置,體現著當地政府的能力,更體現政府的責任和擔當。對此,我們將持續關注。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周會峰 劉小慧 徐明梅 編輯/劉琳)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