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南通海門:全力構建“如魚得水如鳥歸林”創新創業生態

2023年05月09日15:48 | 來源:海門日報
小字號

近日,江蘇省科技廳公布了第二批江蘇省創新型示范縣(市、區)建設名單,全省共有15個地區入圍,海門榜上有名。

據悉,江蘇省推動創新型示范縣(市、區)建設,旨在引導建設主體著力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高質量發展模式,打造創新能力突出、創新成果豐碩、創新特色鮮明、創新引領作用強勁、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縣域創新驅動發展示范引領高地。

近年來,海門以科技體制改革為突破口,以跨江融合為路徑,以“五個科創”(科創委、科創帶、科創項目、科創基金、科創人才)為抓手,全力構建“如魚得水、如鳥歸林”的創新創業生態,為省創新型示范縣(市、區)創建奠定厚實基礎。成立了科技招商中心、企業服務中心、科創投(人才發展)集團,形成“科創委-科創辦-科技局-科創投集團-企業創新服務中心-科技招商中心”六位一體的協同創新工作格局﹔堅持打好創新惠企“組合拳”,銜接省“科技40條”“科技體制改革30條”,先后出台《“創新海門”建設三年行動的意見》《“創新海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等,構建“1+N”科技創新政策體系,持續加大對科技創新的支持力度。2022年,全區地方財政科學技術支出8.1億元,佔全區財政總支出比重6.36%,全社會研發投入36.38億元。近三年來,海門通過科技獎勵資助企業科技創新超500家,涉及金額超1億元﹔全面落實高新技術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稅收減免等政策,累計減免企業稅收超10億元。此外,區委、區政府定期組織召開政企早餐會、高企沙龍等活動,認真聽取企業家心聲,及時解決企業遇到的困難。通過營造創新創業的優良環境,全區近三年招引科創項目130個,高企總數達到27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備案數達495家﹔成功培育百億企業2家,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5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6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50家﹔澳斯康生物獲批南通首家省獨角獸企業,益諾思生物獲批南通首家省研發型企業,慧聚藥業、招商局重工、通光電子線纜獲批省新一輪創新型領軍企業﹔招商局重工、中科基因、一影醫療等一批企業牽頭了國家科技計劃。

下階段,海門將以創新型示范縣(市、區)創建為契機,按照省科技廳有關目標要求,結合全區實際情況,不斷創新科技發展的領導機制、管理機制和考核機制, 建設專業化、全鏈條科技服務體系。在建設目標上,突出創新投入、創新主體、創新生態、創新績效以及特色指標五個方面,確保科技創新指標持續走在全省前列。在建設定位上,著力建設長三角區域性重要創新支點城市、長三角區域科技成果轉化首選地,形成跨江融合“新示范”、沿江科創帶“強支點”、戰略新興產業融合發展“新樣板”、長三角北翼創新人才“新高地”。重點實施好創新生態構建、創新驅動產業發展、創新型企業梯隊培育、創新創業要素聚集、科技創新為民富民五大工程。

同時,海門將發揮好科創辦牽頭抓總作用,建立健全資源統籌、甄選研判、定期調度、督查考評等機制,切實提升全區科技招商工作的組織化水平。開展科技型中小企業“滿天星計劃”,大力提升科技型中小企業群體數量,為高企培育儲備大量企業“種子源”。推行高新技術企業“強基計劃”,加強對科技型中小企業、高企培育庫入庫的跟蹤和服務,努力形成“認定一批、成長一批、新生一批”的良性循環,實現“循序漸進、梯次成長”的良好局面﹔推行創新型企業“攀高計劃”,持續開展創新型領軍型企業遴選工作,加大硬科技、高成長性企業培育力度,著力培育一批顛覆式創新、爆發式成長的雛鷹企業、瞪羚企業、獨角獸企業,推動企業在新三板挂牌和沖刺北交所﹔深化沿江科創帶“兩城一園”建設,打造“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園”一體化科技創業孵化鏈條,全力推進省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技術創新中心、長三角藥物高等研究院、上海機器人產業研究院建設和運營,提升科技創新整體實力。

“我們將分年度梳理目標任務並做好分解,排出江蘇省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技術創新中心等28個重大支撐性項目,實體化運行創新型示范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逐級建立和完善責任制,做到責任、措施和投入‘三到位’﹔以項目為支撐,加強與省內著名高校交流合作,尋求技術與支持﹔完善運行機制,建立考核指標體系,定期督查推進,確保創新型示范區建設早出成效。”區科技局局長黃瑋表示。(彭煒峰 徐張渝)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