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工業持續恢復增長 轉型升級趨勢向好

2023年05月10日07:24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今年以來,江蘇持續擴大有效投資,特別是加大了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服務業投資力度,帶動了全省工業在持續恢復增長的同時,工業結構、發展質態更趨優化,反映出經濟轉型升級的向好趨勢。

高新技術產業投資撬動高質量發展

省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江蘇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產業佔規上工業比重分別達到41.1%、49.2%,比去年同期分別提高1.8個、0.8個百分點。3月末,全省高新技術企業超過4.4萬家,同比增長19.5%,一季度全省1.54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取得科技部入庫登記,數量居全國首位,這表明今年江蘇工業在增長中繼續向高質量發展邁進。

在河北唐山百台純電動牽引車近日交付使用。一季度,徐工累計銷售換電重卡664輛,市場份額高達28.66%,穩居行業第一﹔徐工新能源混凝土攪拌車一季度銷售295輛,市場份額高達47.66%,佔據市場的半壁江山。今年以來徐工集團產品線進一步向新能源、智能化升級,一季度保持持續穩定發展。

徐州徐工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徐佳佳:“今年全國新能源重卡市場,94.73%的銷量為純電動車型,其中換電車型仍是主力佔54.12%,徐工卡車的技術、產線按照新能源車的路線,進行全方位智能化升級,得以在換電重卡這個市場最火的細分領域裡搶佔第一,助力我們在汽車領域彎道超車。”

以徐工等企業為代表,江蘇一季度風電、光伏、電動汽車等新能源制造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1%,航空航天制造業增長29.5%,明顯快於工業增幅。這些高新技術產業的快速發展得益於全省各地積極擴大工業有效投資。

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投資與技術改造處副處長施金華:“一季度,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快速增長,高於工業投資1.6個百分點,其中新能源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63.5%,智能裝備制造業、新材料制造業投資增速均在10%以上,一大批高新技術產業項目建設對江蘇16個先進制造業集群、50條重點產業鏈發展起到了重要支撐作用,推動了江蘇工業高質量發展。”

戰略性新興服務業動能強勁

高新技術產業投資也帶動戰略性新興服務業收入快速增長。位於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中國(南京)智谷,持續擴大人工智能產業投資,目前已經形成微軟、聯想、地平線為核心的人工智能產業生態圈。元宇宙這一前瞻性技術上下游產業鏈在“智谷”聚集,為制造業、教育醫療等領域數字化升級開拓出新的空間。一季度全省戰略性服務業營收同比增長10%以上,其中軟件和信息服務增長13.6%,互聯網與雲技術、大數據服務、新技術與創新創業服務業均保持了10%以上增幅。這些新興服務業與“江蘇制造”交融發展,共生共榮,孕育出江蘇工業面向未來的蓬勃競爭力。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俞海 沈楊 周雷 康健 徐州台 射陽台 江陰台 編輯/趙黎靜)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