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皋:激活科技創新“關鍵變量” 打造營商環境“最亮品牌”

2023年05月10日08:1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如皋發展勢頭亮眼——全省科技工作會議上,如皋發言分享縣域創新特色做法﹔全省機關作風建設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上,如皋又作為唯一縣級市代表現場發言交流經驗。

激活科技創新“關鍵變量”,打造營商環境“最亮品牌”。如皋市委書記何益軍說,抓牢“首要任務”,弘揚“四敢”精神,如皋聚力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不斷提升在全省全國大坐標下的顯示度,持續刷新高質量發展的辨識度,奮力打造南通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

激活“關鍵變量”,科創項目“三級跳”

走進如皋高新區滬蘇科創產業園,總投資20億元的霖鼎超精密微納光學產業基地項目正火熱施工中。該項目是上海交通大學與如皋市產學研合作的標志性成果,也是如皋首個“雙飛地”孵化成功項目。

“雙飛地”模式是如皋推動創新發展的創新招數。如皋在南通率先組建科創委,創新實施“全國研發、一線孵化、如皋轉化”科創項目“三級跳”招引模式——在高校院所周邊設立“苗圃”,推動可轉化的“硬科技”項目孵化萌芽﹔“種子”出苗后“跳”到如皋加速器培育﹔最后再“跳”到專業園區轉化。截至目前,如皋先后與上海交大、復旦等高校合作設立4家“雙飛地”孵化器。

高校周邊“小空間”變為地方創新“大平台”,產業協同效應迅速釋放。以如皋·創源(上海)科創孵化基地為例,2022年共對接項目近40個,其中11個項目落戶上海離岸孵化基地,8個項目“飛”到如皋注冊。2022年,如皋高新技術企業淨增142家,同比增長45.1%。

科創項目蔚然成林,本土企業也競發新枝。江蘇力星通用鋼球股份有限公司去年獲批設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打破了如皋國家級企業研發平台“零”歷史。截至目前,如皋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南通第一,成功入選“科創江蘇”試點縣市。

“搶抓國家創新型縣市建設機遇,把科技創新‘關鍵變量’轉化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最大增量’。”何益軍說,如皋沿27.8公裡的龍游河建設科創走廊,將拿出最好資源、最優政策、最多投入,舉全市之力謀創新。

建立“用戶思維”,營商環境創品牌

4月10日,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發布《城市信用監測月報》,如皋綜合信用指數在全國383個縣級市中位列前三、全省第一。該市在全省率先打造一體化企業信用分類分級監管平台,通過大數據分析、監測、預警,實時護航企業發展。

落實南通“營商環境提升年”部署要求,如皋聚力打造“萬事好通·如皋如意”營商環境品牌。如皋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工作領導小組雙組長,市人大、市政府高位推進,完善定期會商通報、市委大督查機制,成立優化營商環境咨詢委員會,組建如皋市營商環境發展促進中心,按月發布《優化營商環境新聞榜》……一系列新招實招出台,如皋以“用戶思維”讓企業感到“如意”。

“我們將優化營商環境列為如皋市十七屆人大五次會議的‘一號議案’,兩年多來持續跟蹤督辦。”如皋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司祝建說,市人大緊扣市委“點題”,列出問題清單、措施清單、責任清單、改革清單500多條。在如皋,優化營商環境沒有“局外人”,全市“一盤棋”。

康瑞新材料科技(南通)有限公司投產前夕遭遇用電瓶頸,如皋開發區與供電等部門倒排工期節點,110千伏專變從立項到正式投運僅用了58天。年初,如皋“無証明城市”建設獲評2022年度南通市優化營商環境十佳案例。截至目前,該市公布“免証明事項”624個,辦理各類“免証明事項”2萬余件,惠及經營主體超20萬戶(個)。

敢於“仰望星空”,提升區域顯示度

眼下,常泰長江大橋正在火熱建設中,全橋最重的單體大節段鋼梁產自中鐵山橋(南通)有限公司。“1797噸的鋼梁相當於30節高鐵車廂,在百米高空實現毫米級精度無縫對接。”公司總工程師王建國自豪地說,江蘇境內幾乎每一座跨江大橋中都有“如皋制造”的身影。

在何益軍看來,抓牢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既要腳踏實地,也要仰望星空。置身全省全國大坐標,要敢於走在前、爭位次,區域有顯示度,產業有辨識度,才能爭取更多機遇,集聚各方資源,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直面產業結構整體層次偏低等短板,如皋主動開辟新領域新賽道,圍繞汽車及零部件、新型電力裝備等主導產業補鏈、強鏈、延鏈,著力塑造具有高辨識度的現代產業體系。目前,六大優勢產業鏈應稅銷售佔全市規模工業應稅銷售比重提升至84%以上。

3月23日,中瑞(如皋)智能制造合作創新園(籌)揭牌。如皋市市長王鳴昊介紹,園區將以打造專業化、差異化產業“園中園”為突破口,前瞻布局氫能、儲能節能、合成生物學、精密光學等細分領域,進一步提升核心競爭力。(王世停 丁宏波 徐超 錢嘉怡)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