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連雲港:練好“內功” 讓“過客”變“常客”

2023年05月10日15:36 |
小字號

“五一”小長假,連雲港旅游業迎來強勁復蘇。數據顯示,假期裡,全市共接待國內游客365.54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47.52億元。飛豬數據也表明,連雲港與徐州、泰安等其他9座城市躋身前十大新興目的地,“網紅城市”氣質凸顯。

今天的“生面孔”很可能就是明天的“老熟人”,現在的冷門地極可能成為未來的熱火點。面對當下文旅業復蘇的大好機會,越是旺季,越要扎實地做內容、打品牌、提服務、賺口碑,才能把“流量”變“留量”,把“過客”變“常客”。

外來游客成為主流

老牌景區靠區域辨識度強化引流

昨日上午9時許,在花果山景區檢票口,等候入園的游人已排起長隊,但跟“五一”假期相比,客流量已趨緩。“我是從徐州來的,就想避開‘五一’出行高峰,第一站就選擇了花果山景區,帶著孩子來看看孫大聖的老家。”王先生笑著說。如他所料,假期裡,花果山景區共接待游客27.49萬人,“人從眾”的畫面再次上演。

根據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數據,“五一”假日期間,全市接待旅游團隊245個,主要客源地為江蘇省內以及山東、安徽、河南、河北、黑龍江、上海等地,外來游客成為絕對主流。通過旅游激勵政策,吸引青島、合肥、濰坊、南京、鎮江等地近20班高鐵專(包)列來連旅游。全市大小賓館飯店、民宿平均出租率接近90%。

巨大的客流量背后是人們出游觀念和方式越來越多元化。數據顯示,自駕自助游已成為假日旅游的主流出行方式,通過旅行團出行的游客反而不佔多數。而來連自駕的游客以省內和山東、安徽最多,多數選擇以周邊短線為主,親子游、自駕游、鄉村游為主題的短途游、周邊游備受青睞,短線休閑旅游進一步升溫。

除了到景區打卡,全市鄉村旅游市場在此次“五一”假期裡表現良好,東海櫻花賞花、潮河灣戶外露營燒烤節、新壩西瓜文化節、海上雲台山採摘節等活動的成功舉辦,吸引近3萬名游客和市民前往觀光體驗。隨著連雲港園博園開園,200多公頃的花海園林,也迅即成為新晉網紅打卡點,吸引近10萬名市民游客。

沉浸式街區夜游一路“狂飆”

市民游客更看重“煙火氣”

“10多萬游客齊聚河畔,又能在街邊享受海鮮大餐,還能在戲曲悠揚中歡度節日……”近日,CCTV1《晚間新聞》在《從假期尋找中國活力·傳統景區看亮點》假日綜述裡,用49秒超長鏡頭聚焦鹽河巷,對水韻國潮夜演和火爆消費進行專題報道。

作為省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的老新浦風情街區,可謂在假期出盡風頭。數據顯示,假期裡,該街區接待游客量高達113.1萬人次,同比增長177%,累計實現銷售額1.42億元,同比增長137%﹔在全市納入監測的16家旅游景區(點)中,接待游客量位列第一,遠超老牌景區花果山和連島。其中,鹽河巷日均客流量突破15萬人次,迎來建成以來最大客流。

“文旅業的強勁復蘇,讓游客的熱鬧休閑心理,再也壓制不住,久違的市井煙火氣是所有人都樂見的。”市文廣旅局旅游推廣處處長張思騰介紹,唯有不斷優化游客體驗,提升旅游品質,開展形式多樣的特色活動,才能有效刺激游客和市民文旅消費。

為此,連雲港組織相關非遺項目深入園博園、文博會、花果山等景區開展宣傳展示活動,數十萬游客沉浸式參與體驗﹔秦山島景區升級改造,打造無障礙游船碼頭,面向全國舉辦環島馬拉鬆等賽事﹔灌南五龍口生態濕地公園開園活動中,威亞表演、七彩滑道、火山攀岩等節目讓游客大呼過癮。“旅游旺季已到來,由此掀起的消費熱情,對於全年消費提振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有助於進一步擴大內需,持續激發消費潛力。”張思騰說。

暖心服務受到游客廣泛點贊

“花式整活”不如“硬核配置”

“花果山景區的工作人員都是好樣的,向你們致敬!”假期第一天,花果山游客中心就收到一封手寫感謝信。原來,來自揚州的游客李先生一家在花果山游玩時,他的兒子不慎摔倒,跌破膝蓋。景區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妥善處置,產生的費用由景區報銷,於是就出現了這樣一封信,折射出連雲港景區在服務效能提升上所做出的努力。

“隨著短視頻熱潮的到來,一段時間以來,多地文旅局長‘花式整活’,各種各樣的‘創紅’屢屢在網上形成流量爆款,為的就是提升當地旅游形象,擴大知名度。在這點上,連雲港做的其實還不夠,雖然假期前到不少城市進行了推介,但基本還是傳統的地面宣推,缺乏創意,在流量變現方面也比較弱勢。”市旅游協會專家分析道。但需強調的是,無論是借助網絡走流量還是開展傳統地面宣推,都需硬實力支撐。

好在,這個假期裡,連雲港在服務提升和市場監管上也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假期裡,為解決“停車難”問題,連雲港在主要熱門景區周邊增設臨時應急停車場,總停車位達到21476個﹔發布交通6項便民服務舉措,明確對5類輕微交通違法不予處罰,印制1萬余份停車引導卡及違停溫馨提示單﹔同時投入總運力4490台次,發送32500班次,運送游客99.09萬人次。除了停車,連雲港還緊扣“與文明相伴 與健康同行”主題,組織大批量志願者在各個接駁點開展志願服務,羊山島景區設立學雷鋒志願服務崗,假期為游客提供修車、送藥等貼心服務,讓游客流連忘返。

“‘流量’能否變‘留量’,‘過客’能否變‘常客’,檢驗的是城市的綜合治理能力。”業內人士指出,假期裡,連雲港打了一場漂亮仗,但在文旅市場常態化耕作中,還需在消費升級、結構優化、市場拓寬、業態監管等方面發力,深度開發沉浸式體驗旅游項目,促進產品和服務同向而行,提升游客體驗感和滿意度,更好實現旅游消費對經濟增長的促進作用。(張晨晨 孟燦 錢凡雪)

來源:連雲港發布

(責編:李靜曄、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