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揚州經濟技術開發區一糕點店“反向抹零”被查處 多收4分錢被罰款2600元

2023年05月10日10:05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票據金額為34.16元,商家實際收取34.2元,多收了0.04元,構成“反向抹零”。記者9日從揚州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一起商家違法“反向抹零”被查處案件。據悉,這是該市市場監管部門部署開展“反向抹零”專項整治以來查處的第一起違法案例。

所謂“反向抹零”是指商家在結賬收款時利用“四舍五入”方式多收消費者零錢的行為。執法人員介紹,近日有消費者舉報稱,在揚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某糕點店使用微信付款時,票據金額為34.16元,商家實際收取金額為34.2元,多收了0.04元。開發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對該糕點店開展現場檢查,發現該糕點店經營者採取反向“四舍五入”湊“角”為整的方式多收取費用。現場提取的消費單上,3次共多收費用0.07元。該商家的行為違反了價格法“經營者不得在標價之外加價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標明的費用”規定,開發區市場監管局依法責令商家改正,退還多收取的0.04元,對無法退還給其他消費者的違法所得0.07元予以沒收,並處罰款2600元。

記者了解到,為進一步規范相關行業價格行為,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4月27日,揚州市市場監管局召開“反向抹零”專項整治動員部署會,對“反向抹零”治理工作進行布置。“反向抹零”,看似只是多收了幾毛錢甚至幾分錢,但實際上是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選擇權與公平交易權。在此,市場監管部門提醒廣大經營者,在對人民幣的單位為元,輔幣單位為角、分進行結算時,不得採取“反向抹零”等結算行為。先消費后結算的,須出具結算單據,並應當列出具體收款項目和價格。如經營者在實施“反向抹零”等結算行為中違反明碼標價規定,市場監管部門將根據規定責令改正,沒收違法所得,並處5000元以下的罰款。如涉嫌價格欺詐,將最高處50萬元罰款。同時提醒廣大消費者,若發現相關違法違規行為,請保存好相關証據,及時撥打12315熱線投訴舉報。

事實上,商家因“反向抹零”而遭受處罰並非首次。今年2月,深圳市龍華區消委會接到一起商家存在“反向抹零”行為的投訴,消費者訴稱一家餐飲連鎖店在他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四舍五入“反向抹零”收款,多收了4毛錢,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權益。2022年3月,福建廈門一家餐飲店因“反向抹零”,多收了消費者5毛錢,被當地市場監管部門罰款4148.41元。

此外,經營者“反向抹零”未明確告知消費者,涉嫌侵犯消費者的知情權及選擇權。消費者在付款時要注意應收款項與實收款項是否一致。消費過程中遭遇類似不公正待遇時,建議保留好相關票據及付款憑証,積極主動向相關部門投訴,以維護自身合法權益。(陳詠)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