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無錫宜興多方位多領域探索“兩山”轉化新路徑

2023年05月10日16:30 | 來源:無錫日報
小字號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具有較好生態本底的宜興如何實現生態產品價值?近日,《宜興市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省級試點工作方案》正式發布,為進一步推進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在低山丘陵地區形成省內可復制、可推廣的宜興實踐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路徑。

去年,江蘇省共確定14個縣(市、區)為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省級試點,宜興名列其中。據宜興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宜興森林資源豐富,2020年林木覆蓋率達到31.29%,擁有林地面積60余萬畝,林木覆蓋面積70余萬畝。植被資源豐富,佔全國植物科數的比例為39.94%,森林資源總量和資源種類都列全省之首。這既是宜興開展試點探索的優勢,也是切入點和突破口所在。

根據自身稟賦優勢,宜興將從探索森林核算與補償挂鉤機制、推進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等5個方面16項任務著手,著力破解“度量難、抵押難、交易難、變現難”等制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四大難題,構建一套以森林生態產品為主的度量與補償挂鉤機制、一套生態產品富民增收機制,探索一套可復制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制度體系。

對於將綠水青山轉化成金山銀山來說,度量是基礎,交易與變現是核心。破題,從給綠水青山貼上價值標簽開始。去年,宜興與南京林業大學合作,在全省率先開展全域林業生態產品多指標調查測算,全面獲得該市67.7萬畝林地(森林)最小尺度的各種生態產品指標本底基礎數據,生態產品總價值量達8.69億元。一本詳細的森林生態產品賬戶,解決了生態產品價值“度量難”問題的同時,為森林碳匯交易項目儲備開發奠定了基礎。據了解,今年,宜興將進一步探索建立宜興生態碳產品價值轉化平台,建立林業碳匯交易機制,開展竹林碳匯市域內交易。

“如何做好生態產品的經營開發,讓好生態實現高價值是宜興打造示范樣板的一大重點。”宜興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發揮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稟賦優勢,宜興將探索生態產品文化服務新模式,打造生態文化旅游品牌,構建生態康養產業體系。通過大力發展生態康養、度假養生、避暑養生、田園養生等業態,依托陽羨生態旅游度假區森林康養基地,打造集生態休閑、森林康養、養生療愈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國家級森林康養基地和江蘇森林研學旅游基地,帶動富民增收,促進城鄉融合。

1.09億元/平方公裡,這是最新公布的2021年宜興單位面積生態產品總值。目前,宜興正在推動單位面積生態產品總值核算結果在政府層面的率先應用,計劃實行生態產品總值考核與地區生產總值考核並行的“雙考核”制度,將生態產品總值核算結果與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工作有效銜接,推進核算結果進“考核”、進“獎補”、進“激勵”,不斷放大生態與經濟融合發展的乘法效應。(蔣夢蝶)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