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丨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圖書館參考咨詢部主任劉忠斌:改善鄉村文化供給服務

2023年05月11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5月11日 第 18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5月11日 第 18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代表之聲

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圖書館參考咨詢部主任劉忠斌:改善鄉村文化供給服務

鄉村振興,鄉風文明是保障。如何深化鄉風文明建設,讓文明新風尚不斷滋養鄉親們的幸福生活?記者採訪了4位全國人大代表。

——編者

推進鄉風文明建設,需要聚焦農村地區基本公共文化供給,把完善服務體系、豐富產品供給、提升服務質效作為主要任務。

提升農村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水平。推動城鄉公共文化服務協同發展,優化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布局,引導各類文化活動、文化資源、文化服務向農村延伸。結合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建設,打造特色鄉村文化和旅游品牌,拓展鄉村文化和旅游發展新模式。

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整合優質資源,深入推進“戲曲進鄉村”等送文化下基層活動,推動基本公共文化服務融入城鄉居民生活。持續開展“村晚”等富有文化特色的農村節慶活動,形成具有區域影響力的鄉村名片。組織開展文化惠民活動,推動各地重點打造、反映鄉土風貌的優秀作品深入基層巡演,把百姓的文藝演給百姓看,讓賽事活動成為群眾的文化盛事。

精心培育基層文化隊伍。將送文化與育人才相結合,重點面向鄉村文藝骨干、文化能人、文藝團隊開展培訓,引導帶動社會力量在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繁榮文化中當主角、唱大戲。

(本報記者 白光迪採訪整理)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