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初夏花果飄香 帶動農戶增收致富

2023年05月11日08:25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初夏時節,走進農田山野,處處鮮花綻放、鮮果飄香。這些作物不僅具有觀賞性、食用性,還給農戶們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南通海安:“花樣”經濟 豐產又豐收

眼下正值大馬士革玫瑰的盛花期,在南通海安石庄村玫瑰種植基地,近70畝玫瑰花競相綻放、嬌艷欲滴,新鮮的空氣中隱隱能嗅到一股獨特的玫瑰香氣。大馬士革玫瑰是化妝品生產中提取精油、純露最好的品種。因最佳採摘時間是在夜裡,村民們最近每天從凌晨一點開始採摘,一直持續到到早上七八點鐘。

南通海安市城東鎮石庄村村民顧建鳳說:“我摘得最多的時候能摘80到90斤,能賺120元。”

近年來,當地採取“種植基地+合作社+農戶”模式,大力發展玫瑰種植加工產業。經過幾年發展,石庄村種植的大馬士革玫瑰憑借高品質、好價格、運輸方便等優勢,在全國各地的鮮花市場都很受歡迎,給村集體經濟帶來8萬多元的淨收入。玫瑰花真正變成了帶動群眾致富的幸福花、產業花。

南通海安市城東鎮石庄村黨總支書記陳亞冬說:“估計每畝田能收600到800斤花。同時,我們村裡還有提純加工、烘干設備,鮮花賣完之后也會生產玫瑰純露和玫瑰花茶等產品。今后,我們還將繼續探索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鎮江:青可入藥紅可上桌 覆盆子迎來採收季

近日,鎮江句容茅山風景區的覆盆子種植基地迎來豐收。按照當地果農的說法,5月的覆盆子有兩種去處——紅的入嘴,青的入藥,所以每年這個時節都是果農們最忙碌的時候。

鎮江句容澳升覆盆子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婷說:“現在我們主要進行是採摘青果的工作,烘干以后送到各大藥廠和醫院。再過半個月以后作為紅果採摘,作為高檔水果供應給市場。”

茅山風景區的覆盆子種植面積大約300畝左右,主要品種為掌葉覆盆子,經濟價值頗高,是名副其實的富民果。

李婷說:“干貨能產到兩百多斤一畝,一般都是每畝能產到一萬元到一萬五千元左右。”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葉蓓蓓 供片台/海安台 鎮江台 編輯/張萌)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