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宜興:織牢健康服務網 讓群眾“近”享優質醫療資源

2023年05月11日16:1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歷經兩年建設、總投資近1億元的宜興市經開區人民醫院近日投用。除了有高端的硬件配套,該院還與宜興市中醫醫院簽訂合作協議,加入區域醫療聯合體,建立綠色雙向轉診通道,成為江蘇宜興優化醫療服務布局的重要一筆。

據悉,宜興擁有無錫最大的農村區域面積,做好面廣量大的基層醫療服務尤為重要。讓群眾家門口看病有“醫”靠,今年以來,宜興動作頻頻,僅硬件投入上,已完成了2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升級改造,年內還將投用一家三級醫院,啟動建設一家二級醫院,新增7個社區衛生服務站。

多措並舉織牢健康服務網

宜興擁有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624家,體量在無錫最大,包括2家三級醫院,15家二級醫院,18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243個村衛生室……不斷延伸的觸角,越趨優化的醫療服務布局,為百姓織密了一張健康服務網。

以空前的力度推進,全面提升醫療服務水平。據了解,近三年裡,宜興已投入40余億元用於醫療機構基礎建設。作為宜興市最大的綜合性醫療機構,宜興市人民醫院擔負了本地區近40%的門急診和住院量,承擔了近80%的急危重症患者收治任務。為最大程度滿足群眾就醫需求,宜興快速推進新院區建設。

走進位於宜興環科園的宜興市人民醫院新醫療中心,整個項目建設實體工程已全部竣工,正在進行相關驗收、大型醫療設備安裝調試等收尾工作,將於今年下半年正式投用。據宜興市人民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新醫療中心總投資近25億元,規模與投資額領跑全國縣級市,設置床位1800張,集醫療、預防、教學、科研、健康體檢、康復和急救等多功能為一體,將建成覆蓋宜興、輻射周邊的區域標杆性醫院。

把患者留在基層就醫,鎮、街道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關鍵。讓百姓“家門口”就享受到優質醫療資源,目前,宜興已有2家衛生院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完成了升級改造。“新中心今年下半年就將正式投用,設備、專科、住院服務等全面升級,還將結合百姓需求開展中醫醫療、慢性病管理等服務。”新街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蘇小菊介紹。

群眾“近”享優質醫療資源

近日,外來務工人員李先生因外傷導致左側多發性肋骨骨折、脾破裂、右側股骨頸骨折,且合並2型糖尿病等基礎疾病,在宜興市人民醫院手術治療后,轉至楊巷鎮衛生院繼續進行康復治療。在衛生院醫務人員精心護理和上級醫院的及時會診指導下,李先生近期就將出院。

群眾實現就近住院,這不僅是宜興扎實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的成果,更是全面推進分級診療制度的一項有力突破。

為進一步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住院服務能力,按就近原則,去年底,宜興將市人民醫院、市中醫醫院等多家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與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相匹配,建立幫扶制度,上級醫院通過聯合病房、專科聯建、緊缺人才對口支持、業務指導、教學查房等多種方式,對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供業務支持。

截至目前,宜興已有10家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設了住院服務,預計今年6月將實現鎮(街道)住院服務全覆蓋。除此以外,基層醫療機構已全面開設夜間門急診服務,切實解決群眾夜間“看病難”的問題。如今,優質的醫療服務與資源還從“家門口”延伸到了“家中”。

病床設在家,醫生走上門。71歲的陸奶奶是社區定期隨訪的重點人群,患“帕金森”十余年,去年開始長期臥床在家。不久前,陸奶奶用上了“家庭病床”,簽約的家庭醫生不僅會定期上門對陸奶奶進行全面檢查、抽血化驗,制定下一步治療方案,還定期對患者開展康復訓練,指導家屬開展規范護理。

據宜興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宜興18個鄉鎮(街道)均已開展家庭病床服務。家庭病床作為分級診療的一部分,實現了首診在社區,重病上轉至醫聯體的三甲醫院,病情好轉,再下轉回社區的連續性、可及性服務,有效提高了醫療衛生資源利用效率。

引育並重留得住鄉村好醫生

243個社區衛生服務站,在廣袤的農村區域,大批的鄉村醫生是織牢基層醫療服務網的核心力量。年齡大、后繼無人、退休返聘人數佔比大……而這些都是擺在鄉村醫療隊伍建設面前的一道難題。

讓鄉村留得住好醫生,宜興堅持引育並重。今年,宜興設立了衛生室(服務站)崗位專項津貼,提高衛生室(服務站)在編衛技人員薪酬待遇,進一步提高基層崗位吸引力。同時,宜興還制定同等條件下優先聘用獲得執業(助理)醫師資格的鄉村醫生入編的政策,進一步吸引執業(助理)醫師、醫學院校畢業生到村衛生室工作。除此以外,通過政策引導,建立衛生院(中心)衛技人員晉升中、高級職稱前下基層服務制度,增強衛技人員到衛生室服務的主動性。

“95后”沈晨萍是宜興農村訂單定向培養醫學生,畢業后便來到宜城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城北服務站工作。眼下,宜興基層醫療隊伍還補充了一波年輕的“新鮮血液”。據了解,截至目前,宜興已培養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296名,有140名訂單生已畢業充實進基層醫療隊伍。

滿足人民群眾病有良醫、就地醫療的健康服務需求,早在2021年,宜興便實施衛生健康“三名”戰略,提出五年內投資約30余億元,推動“健康宜興”建設走在全省全國前列。三年來,宜興專(學)科建設能力不斷提高,新增省、無錫重點專科和特色專科39個。(張玉峰 蔣夢蝶)

(責編:李靜曄、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