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徐州賈汪:厚植生態優勢 賦能鄉村振興

2023年05月11日11:2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這裡賽道沿途風景優美,路線設置合理,比賽環境特別好!”在5月3日舉行的2023年全國“行走大運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動(江蘇分會場)徐州站暨“奔跑賈汪·大洞山”運動嘉年華上,女子全程組冠軍李娟感慨,能夠取得好成績跟賈汪優美環境密不可分。

穿行石榴園,跑過茱萸寺,登上大洞山……在賈汪36公裡的賽道上,人文景觀與自然美景交相輝映,構成一幅山水生態畫卷,成為眾多選手內心深處的“詩與遠方”。

近年來,賈汪區立足環境稟賦,通過錯位性競爭、差異性發展,讓湖光山色成為綠色發展、鄉村振興的基本盤。

大洞山下,許陽村將錦鯉文化融入鄉村旅游,成功搭建起一個集養殖、觀賞、展銷為一體的綜合農旅融合平台,美麗靈動的錦鯉不僅幫村民們打開了致富的大門,還游出名堂、游向全國。

多年前,許陽村裡的劉山由於長期開山採石,地質和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留下“生態瘡疤”,與周邊風景區的優美環境極度不協調,也威脅著村民生產生活安全。“我記得小時候,劉山被開採得破破爛爛,半個山坡上都是碎石,遇到大風天氣,吹得滿臉都是灰。”許陽村村民賈正回憶,當年經常有滾石滾到地裡,種地都不安心。

2007年,劉山礦停採關閉,為消除地質災害隱患、恢復被破壞的生態環境,賈汪區於2021年正式實施劉山宕口修復工程,一年內削坡放階15公頃,整理地形0.53公頃,邊坡復綠1.52公頃,栽種喬灌木4987株,讓昔日的廢棄礦山披綠換新裝。

筑牢生態環境之基,鄉村振興駛向快車道。“劉山治理好后,我們村一改過去臟亂差的形象,一躍成為美麗鄉村,吸引各路游客來游玩參觀。”許陽村黨總支書記鹿丙道介紹,村“兩委”充分挖掘現有資源,成立種養服旅專業合作社,在發展大棚採摘、餐飲、養殖等多元化產業的同時,投建金魚、錦鯉高標准養殖項目,打造出徐州地區最大的特種錦鯉、金魚養殖基地,“這不僅打響了我村亮麗名牌,還帶領全體村民致富奔向小康。”

以環境引資融資,許陽村打造數百畝的錦鯉產業和文旅康養產業園,大力發展“林下養魚、林中觀賞、林邊種植”種養結合的循環經濟,充分融合二三產業,延伸農業、養殖業產業鏈、拓寬農產品價值鏈,打造完整產業鏈、產銷一條龍,構建“線下直採直購”和“線上直播帶貨”等新興銷售渠道,把利潤牢牢攥在百姓手裡,普惠廣大村民。

不只是劉山,賈汪區多年來因地制宜開展採石宕口、礦山生態修復,根據礦山存在的不同地質環境問題,採用不同治理模式,推進國道沿線地質災害治理、大洞山景區生態修復、地質公園地質遺跡保護等宕口治理工程,消除了地質災害隱患,改善了關閉礦山的生態環境,將廢棄礦山整治成為生態景觀優美的綠色風景線。

在此基礎上,賈汪區自2021年起實施山林斑禿補植、山林林相改造工程,對大洞山及其周邊山體的部分斑禿地塊和生態系統脆弱的側柏純林進行綠化補植、混交改造,修復面積1477畝,提升改造山林面積6883畝。

為應對林業有害生物,今年,賈汪區自然資源與規劃局在全區設置30個固定監測點和48個臨時監測點,建立網格化監測預警體系,監測覆蓋率達95%,測報准確率超90%。

今日賈汪,綠意盎然的大洞山風景區、碧波浩渺的潘安湖,筑起全區生態環境安全的屏障。山中林海蒼莽,鬆濤陣陣,鳥語花香﹔湖面水波瀲灩,魚翔淺底,湖岸綠植茂密,候鳥蹁躚,讓人心曠神怡。

賈汪還積極推進土地整治項目,充分發揮土地整治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以耕地“佔補平衡”和“增減挂鉤”政策為驅動,統籌農用地、低效建設用地和生態保護修復。

走進汴塘鎮影山村農房改善項目現場,一座座統一規劃的二層小樓錯落有致,白牆灰瓦的院落、和諧秀美的鄉村、整潔靜逸的環境格外引人注目。房前屋后花香怡人,一幅古朴清新的田園畫鋪展開來。影山村農房改善項目二期的163棟新蓋的樓房、20棟小戶型住房和一期融為一體,即將交付給村民使用。

去年以來,賈汪區通過實施各類土地整治項目,實現新增耕地445.14畝,在促進耕地保護和土地節約集約利用的同時,改善了農村農田基礎設施和配套設施建設,提升了村容村貌,一個個美麗村庄的音符,匯成一首首大美賈汪的發展樂章。(張濤)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