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70%污廢水實現再生回用

2023年05月12日19: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徐圩污水處理廠。徐圩新區供圖

“依托全國單體規模最大的工業污水集中再生回用設施,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70%污廢水實現了再生回用。”方洋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建設和運營管理的重要載體平台,方洋集團打造建成徐圩污水處理廠、工業廢水綜合治理中心、達標尾水淨化工程和江蘇省內首條達標尾水深海排放管線,具備污廢水處理能力15.5萬噸/天。目前該集團正在推進再生水二期項目建設,建成后將進一步完善廢水再生循環利用體系。

今年以來,徐圩新區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全國首部推動石化產業發展的地方性法規——《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高質量發展條例》,開創我國法治護航石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先河。其中明確提出,“石化產業基地應當建設污水集中處理設施,推動區域再生水循環利用”。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今年,方洋水務工業水處理研發中心、徐圩新區再生水廠二期工程化學結晶造粒兩個項目建成投。其中,徐圩新區再生水廠二期工程化學結晶造粒項目投運后,較傳統石灰法每天減少鈣泥1800噸,噸水成本降低0.3元。此外,為彌補單一水源的不足,保障入駐基地產業項目冷卻水及脫鹽水使用需求,方洋集團還於今年啟動了江蘇省內最大的海水綜合利用項目,項目建成后對構建園區多元化供水格局具有重要示范作用。(曈暚 建宇)

(責編:馬曉波、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