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鼓樓:為民辦實事 “一管一線”也關情

2023年05月12日13:06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巡視是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省委第一巡視組進駐鼓樓以來,扎根基層、深入群眾。

在其指導推動下,鼓樓區通過成立“為民辦實事”專班,著力解決一批居民的難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在“一管一線”的細微變化裡,城市容貌更美了,居民生活出行更便捷了,幸福感、安全感節節攀升。

立行立改見效果

纜線順了,安全有了

“現在,空中和地上的纜線排布有序了,我們行人路過時再也不‘抖抖霍霍’了……”4月底,家住鼓樓區建寧路附近的不少居民發現,空中那些曾經雜亂的纜線變得整整齊齊,交通出行的安全感瞬間提升。

4月26日下午,省委第一巡視組在鼓樓區開展常規巡視時發現,在建寧路金橋裝飾城附近的部分纜線墜地堆放著,顯得十分雜亂。在一根電線杆下,纜線圍著電線杆一圈圈纏繞,佔據了約1平方米的路面,不僅有安全隱患,還影響了居民出行。

本就不寬敞的人行道上,路過的行人隻能小心翼翼地選擇繞行。同時,空中的纜線也毫無章法地被挂在空中,不僅有礙城市美觀,還讓一些路過的市民顯得有些提心吊膽。

看到現場情況后,巡視組立即向鼓樓區反饋立行立改事項,希望相關部門及時給出解決方案,保障老百姓的出行安全。

“為民辦實事”專班“接單”后,工作人員第一時間來到現場,經查看發現,為了方便地鐵九號線施工,負責纜線維護的施工隊臨時實施了纜線遷改工程,將一些原本埋在地下的電纜臨時改放至地面上。一時疏忽下,施工人員未將纜線進行歸攏處置。

了解到情況后,建寧路街道當即協調市公建中心,對纜線進行規范化管理,及時將雜亂的纜線進行歸攏、捆扎、重新排布。

在施工過程中,街道啟動警城聯動機制,在及時維持現場交通秩序的同時,保護過路群眾的人身安全。

用活專項資金

解決“關鍵小事”

鼓樓地處主城,轄區裡的眾多老舊小區面臨建成年代較早、失養失修失管的難題。北靠清涼山,西臨江蘇省人民醫院,東邊是石頭城遺址公園,南邊不遠便是烏龍潭,對於今年64歲的老李來說,處在黃金地段、配套完善的清涼山庄小區,是他心中的“寶藏小區”。可這些年,這個“寶藏小區”卻因“高齡服役”時不時生點“小病”。

“我們單元樓下面的水管堵了,污水沿著地面流,走路都得繞著走。”踮起腳尖,老李小心翼翼地越過“雷區”。

據了解,位於虎踞路54號的清涼山庄小區是上世紀90年代建成的老舊小區,共有住戶32戶100余人。小區面積不大,隻有兩棟,因此樓下空地的污水滿溢,對兩棟居民的出行都造成了困擾。

接到群眾反映后,“為民辦實事”專班第一時間聯系華僑路街道,尋求解決該小區的污水滿溢問題的辦法。很快,兩台下水管道疏通車便出現在現場,及時將污水抽淨。在清污過程中,施工人員發現該小區的公共水管由於年久老化,有近1.5米長的一段管道出現了開裂,導致了污水從裂縫中滿溢出來。

華僑路街道當即決定為居民更換管道,但管道更換涉及路面開挖等眾多環節,面對小區物業收費標准低的情況,修繕費用由誰出?華僑路街道決定,用“排水整治工作專項經費”為群眾解決燃眉之急。

清掏問題窨井、清掏污水池、更換管道……兩天后,隨著一個個施工環節的結束,壓在居民心中的石頭總算落地了。“管道通了、水不漫了、路重鋪了,我們再也不用擔心地面水管漏水了,生活也更舒心了。”

初夏的傍晚,晚飯后的老李悠閑地在小區散著步,“在這裡生活二十多年了,小區硬件設施逐漸改善,現在啊,誰喊我搬家我都不搬!”

街道部門協同

解決燃眉之急

“前方排水施工請繞行……”近日,鼓樓區幕府山街道軍印花園C單元前豎立了一塊警示牌,提醒過往路人和車輛繞行。原來,鼓樓區水務局工作人員在巡查時發現,該小區一處污水井出現了漫溢,立即上前設置警示標志。

同一時間,在收到居民的反映后,街道和社區也趕往了現場查看,發現污水正漸漸往地下室滲透。“管道施工工程復雜,社區層面已無法解決。”社區工作人員表示。在此情況下,幕府山街道立即和鼓樓區水務局進行綜合研判,制定解決方案。

鼓樓區水務局迅速組織應急搶修突擊隊到達現場。巡查員上前設置警示標志,疏導行人車輛繞行此處﹔專業技術人員進一步現場,勘查污水井的出倉管老化塌陷處並第一時間上報﹔施工人員使用裝載機等裝備開展受損管道搶修及路面積水清理等工作……

由於發現及時且處置妥當,該處塌陷未引起人員受傷和車輛受損情況。當晚,塌方區域就完成了管道更換和回填澆筑工程。

街道、部門、社區的緊密聯動和高效施工效率獲得市民一致好評。“感謝你們切實為民服務、為改善小區管道設施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一面錦旗代表了軍印花園C單元居民的心聲。

聚焦群眾“急難愁盼”,不斷提升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能力水平……鼓樓區為民服務的暖心舉動從未停止。

該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在省委第一巡視組的指導推動下,堅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的初心,以實際行動把為民實事做到群眾心坎裡去,讓人民群眾的生活更放心、更舒心、更開心。(鼓軒)

(責編:李靜曄、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