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108項重點工程加快推進 蘇州交通高質量發展持續發力

2023年05月12日14: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5月8日,蘇州市桐涇路北延工程工地一片繁忙景象,隨著隧道攤鋪的全面完工,桐涇路北延工程離正式通車又邁近了一大步。

“計劃6月底通車,比計劃工期提前半年,主要是為了減少工程施工給市民出行和城市環境造成的不利影響。”據蘇州交投建設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建光介紹,目前,桐涇路北延工程隧道主體結構已全部完成,完成整體施工總量的98%,通風、照明、監控、消防等附屬工程正在全力以赴最后階段的沖刺。“項目的建成通車,不僅僅為百姓出行提供了便利,為市域一體化提供了支撐,同時也是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體現。”

桐涇路北延工程只是蘇州交通工程建設的一個縮影。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江蘇是交通強國建設首批試點,蘇州作為全省經濟發展和交通運輸條件較好的城市,示范先行首當其沖。

滬蘇湖鐵路。蘇州交通供圖

滬蘇湖鐵路。蘇州交通供圖

站在滬蘇湖鐵路的高架橋上向東望去,一道水泥長龍橫臥元蕩,蔚為壯觀,肉眼可見的不遠處就是上海青浦。這條於2020年開工建設,橫跨三省市的滬蘇湖鐵路建設一直備受關注。據中鐵十四局滬蘇湖鐵路項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蘇州境內的工程進度按計劃推進,線下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進行無砟軌道底座板施工。2024年建成通車后,上海至湖州最快隻要40分鐘。

與此同時,南沿江、北沿江高鐵、滬蘇通鐵路二期、通蘇嘉甬鐵路等重大項目正在穩步推進,蘇州鐵路建設迎來“黃金期”,成為全省鐵路建設的“主戰場”。

交通關鍵在通。長期以來,困擾蘇州城市發展和百姓出行的一大難題就是南北通道較少、省市際斷頭路不通的問題。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借助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滬蘇通鐵路跨越長江南北,連接上海、蘇州和南通,是國家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完善江蘇省鐵路網、促進長三角經濟一體化發展的戰略性工程。“這條鐵路的建成對於蘇州來說意義非凡,蘇州沿江三市即張家港、常熟、太倉告別了‘手無寸鐵’的歷史,蘇州實現了‘市市通鐵路、市市有火車站’夢想。”蘇州市交通運輸局鐵路處處長許高磊說。

蘇台高速。蘇州交通供圖

蘇台高速。蘇州交通供圖

推動市內全域一體化發展是蘇州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的現實要求,是提升主城集聚輻射帶動能力的關鍵之舉,是推動全市中心工作同向同力的必然選擇。預計年內建成通車的,南接上海市青浦區勝利路,跨越吳淞江航道,北接蘇州昆山市香榭麗大道的沿滬大道對接勝利路項目,是打通青浦區和昆山市重要通道﹔605省道同裡至黎裡段改擴建工程將實現蘇州市區、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汾湖高新技術開發區之間的快速連接......“這些項目的建成通車,將使市域各板塊的連接更加緊密,交通更加便捷,運輸通達能力將得到有效提升。”蘇州市交通運輸局建設管理處處長蔣瑩玉說。

近年來,蘇州致力於加快建設現代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系,以交通強國示范先行區和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建設為牽引,大力推進重大交通工程建設。統計顯示,今年全市綜合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建設計劃 108個項目、完成投資271億,年內32個項目建成投用。

“重點項目建設始終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蘇州市交通運輸局局長焦亞飛說,蘇州交通正全面提振‘四敢’精氣神,挂圖作戰、全力推動,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爭取為全市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戈弋 侯成成)

(責編:李靜曄、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