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連雲港市首個國家級農村綜合改革標准化試點項目啟動

2023年05月12日14:20 |
小字號

“打個電話到動物防疫社會化服務公司,就有人上門服務,不管是大戶小戶都省心省事還省錢。”灌雲縣東王集鎮養豬大戶朱大力對動物防疫公司提供的免疫、挂標、記錄、回收等一系列動物防疫社會化服務贊不絕口。連雲港推行的“1+N”模式動物防疫社會化服務,入列第五批全國農村綜合改革標准化試點項目,目前已正式啟動,力爭通過3年試點示范建成“連雲港標准”。

連雲港是傳統畜禽養殖業大市,所轄東海、灌雲、灌南三縣和贛榆區為國家生豬調出大縣,東海縣為部級綠色發展示范縣。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豬、奶牛、肉禽規模養殖比重分別達94.36%、82.98%、95.4%,全市生豬、牛、羊、禽飼養量分別為428.61萬頭、14.24萬頭、54.96萬頭、10198.13萬羽。畜牧業發展模式和生產方式逐步向規范化、專業化、生態化轉變。然而,在應對上述轉變過程中,基層獸醫機構在人員力量、技術能力、服務手段等方面尤顯不足,面臨較大壓力。

為進一步提高政府動物防疫水平與公共服務供給能力,2020年以來,連雲港率先在全國首家實行整設區市推進“1+N”模式動物防疫社會化服務,以“三年行動計劃”為抓手,組織實施2020建設年、2021提升年、2022規范年行動。目前,《政府購買動物防疫社會化服務管理規范》已經批准、發布為市地方標准。今年初,連雲港動物防疫社會化服務被列入第五批全國農村綜合改革標准化試點項目,於本月5日正式啟動,試點時間為3年。

市畜牧獸醫處處長曹洪波介紹,通過三年的實踐,全市“1+N”模式動物防疫社會化服務發展總體向好,動物防疫服務由原單一性強制免疫服務拓展為“1+N”模式的五類16項公益性服務,涵蓋了現行養殖業集防疫類、收集類、報告類、採樣類、協管類等五類16項產前、產中、產后全產業鏈服務內涵,補齊了多年來“一針(免疫)定天下”的短板。將全市79個有動物防疫社會化服務需求的鄉鎮,按畜禽養殖規模整合為67個服務單元,每個服務單元設立一個企業,承接相應單元的“五類”16項服務。

此次全市動物防疫社會化服務標准化試點項目的建設,將利用3年時間進一步完善動物防疫社會化服務網絡體系,建成動物防疫社會化服務企業“五有”標准﹔完善動物防疫社會化服務協同體系,建成政府購買動物防疫社會化服務管理規范﹔完善動物防疫社會化服務質量管理體系,建成動物防疫社會化服務“五類”標准。力爭通過3年試點示范,推進全市動物防疫社會化服務建成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可持續發展的“連雲港標准、連雲港品牌”。(袁春梅)

來源:連雲港發布

(責編:李靜曄、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